呂武(呂后與武則天的並稱)

呂武(呂后與武則天的並稱)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3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呂武,漢語辭彙,呂后武則天的並稱,出自《宋史演義》。

基本介紹

出處,人物,呂后,武則天,

出處

宋史演義》:彼劉美人以色得幸,專寵後宮,亦何嘗不自私慾所致乎?幸劉氏有呂武之才,無呂武之惡,其事郭后也以謹,其待楊妃也以和;即宮中侍兒,得幸生子,飾為己有,跡近詭秘,但上未敢欺罔真宗,下未忍害死李侍,第不過藉此以攫後位,希圖尊寵,狡則有之,而惡尚未也。然後世已深加痛嫉,至有狸奴換主之訛傳,歸罪郭槐,歸功包拯,捕風捉影,全屬荒唐。

人物

呂后

呂雉(公元前241年-公元前180年8月18日),字娥姁[é xū],通稱呂后,或稱漢高后、呂太后等等。碭郡單父縣(今山東菏澤市單縣)人。漢高祖劉邦(前202年-前195年在位)的皇后,高祖死後,被尊為皇太后(前195年—前180年),是中國歷史上有記載的第一位皇后和皇太后。同時呂雉也是秦始皇統一中國,實行皇帝制度之後,第一個臨朝稱制的女性,被司馬遷列入記錄帝王政事的本紀,後來班固漢書仍然沿用。她開啟了漢代外戚專權的先河。
漢高祖與呂后漢高祖與呂后
呂雉統治期間實行黃老之術與民休息的政策,廢除挾書律,下令鼓勵民間藏書、獻書,恢復舊典。為後來的文景之治打下了很好的基礎,司馬遷在《史記·呂后本紀》中對她的評價是“政不出房戶,天下晏然;刑罰罕用,罪人是希;民務稼穡,衣食滋殖。”給予呂后施政極大的肯定。

武則天

武則天(624年-705年12月16日),名曌(zhào),并州文水(今山西文水縣東)人。中國歷史上唯一的正統的女皇帝,也是即位年齡最大(67歲即位)、壽命最長的皇帝之一(終年82歲)。為荊州都督武士彠次女。
唐高宗與武則天唐高宗與武則天
武則天十四歲入後宮,為唐太宗的才人,獲賜號“武媚”。唐高宗時封昭儀,後為皇后,尊號“天后”,與高宗李治並稱“二聖”。高宗駕崩後,作為唐中宗唐睿宗的皇太后臨朝稱制。期間,改名為“曌”。
天授元年(690年),武則天宣布改唐為周,自立為帝,定洛陽為都,稱“神都”,建立武周王朝。武則天在位前後,肆殺唐宗室,興起“酷吏政治”。但她“明察善斷”,多權略,能用人,所以使得賢才輩出。又獎勵農桑,改革吏治,重視選拔人材。晚年逐漸豪奢專斷,頗多弊政。
神龍元年(705年),武則天病篤,宰相張柬之發動兵變,擁立唐中宗復辟,迫使其退位,史稱“神龍革命”。中宗恢復唐朝後,上尊號“則天大聖皇帝”。同年十一月,武則天於上陽宮崩逝。中宗遵其遺命,改稱“則天大聖皇后”,以皇后身份入葬乾陵。[4]累謚為則天順聖皇后。
武則天多智略,兼涉文史,頗有詩才。有《垂拱集》、《金輪集》,今已佚。《全唐詩》存其詩。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