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刀

名刀

歷史上有名的刀有很多,中國歷史中,歷朝歷代幾乎都有名刀的誕生及記載。日本的鑄刀工藝也深受中國影響。

中國少數民族四大名刀,歷史悠久、久負盛名,中國少數民族四大名刀分別為:新疆維吾爾族的英吉沙小刀保全族保全腰刀,雲南阿昌族戶撒刀,蒙古族的圓月彎刀。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名刀
  • 類屬:冷兵器;刀類
  • 釋義:史上有名的刀具
  • 分類:摺疊刀;短刀;長刀;大刀等
  • 例如:青龍偃月刀;刈鹿刀
  • 發源:中國
  • 近親:匕首、劍
鳴鴻刀,苗刀,大夏龍雀,新亭侯,毒匕寒月刃,庖丁菜刀,錕鋙刀,

鳴鴻刀

上古時期軒轅黃帝的金劍出爐之時,原料尚有剩餘,由於高溫未散,還是流質的鑄造原料自發流向爐底,冷卻後自成刀形。黃帝認為其自發的刀意太強,足以反噬持刀者。黃帝恐此刀流落人間,欲以軒轅劍毀之,不料刀在手中化為一隻雲鵲,變成一股赤色消失在雲際之中。
該刀長為三尺,其餘資料無記載。後由漢武帝得到,轉贈東方朔
評定:光從材質的資歷上來看,鳴鴻刀足以與軒轅劍相提並論,如果也能在逐鹿之戰中取得一些戰績的話,其地位不亞於天下第一劍的軒轅夏禹劍。然而黃帝恐其“喧賓奪主”,封殺了這把名刀的前途。

苗刀

刀背隨刃而曲,兩側有兩條血槽及兩條紋波形指甲印花紋,刃異常犀利,柄長三寸至四寸,用兩片木料,牛角或獸骨夾制而成,以銷釘固定。 上古三苗九藜部落聯盟首領蚩尤的配刀,被後世命名為“苗刀之祖”,逐鹿之戰中,敗給了軒轅劍
苗刀,短刀的一種。刀長一尺二,向外曲凸。苗刀自東漢以來,有了新的發展和演變,漢、唐時期,外國人來華朝覲,皇帝們就經常把長刀(苗刀)作為回贈的禮品、賞賜給外國使節,從東漢靈帝、三國曹魏以及魏明帝都向日遣使贈送過中國長刀。明代愛國將領戚繼光鎮守邊江,對苗刀技法進行了研究和創新,大大提高了戚家軍的戰鬥力,逐漸平息了浙江、福建和廣東沿海的倭寇之亂。並於1560年著成《辛酋刀法》。中國第二歷史檔案館(南京)保存的一則《苗刀考證》上記載:“苗刀用以衝鋒陷陣,遠勝單刀及其它短兵。迨明戚繼光將軍,改鑄精絕,傳之於其部下,殺敵致果,斬將搴旗,賴此刀法,威鎮華夏……。”
苗刀苗刀
第二種苗刀就是現在常談到的苗刀,也是日本刀的原形。

大夏龍雀

古代名刀,為春秋五霸中之晉文公所有,後世相傳,在後來的第三次晉楚戰爭時,敗給了名劍湛盧。

新亭侯

漢末名將張飛初拜為新亭侯時,命鐵匠取煉赤珠山鐵,打造成一刀,隨身佩帶。後關羽戰死,張飛為報兄仇出征東吳,出兵前酒後鞭打士卒,部將不堪忍受,趁夜晚潛入張飛營帳,用新亭候斬下張飛首級,連夜叛逃東吳。
評定:純屬剋死主人的“邪器”。其實不然,張飛曾執此刀,縱橫沙場,懲奸除惡,經年累月受其正氣渲染,能引天地正氣,專斬天下妖邪。

毒匕寒月刃

戰國末年趙國徐夫人的名刃,據傳凡被寒鋒所傷,血液凍結,筋骨盡斷。後燕國皇室花重金購買,交由宮廷匠師反覆淬鍊之後,終於成為一把見血封喉的毒刀,其強度也得到大幅提升,足以斬斷當時的秦王佩劍——干將莫邪
燕國刺客荊軻攜徐夫人匕首刺殺秦王,失敗被殺。後劉邦入秦,寒月不知下落。
註解:無實物可考,不知其為刀、為劍、亦或為匕。

庖丁菜刀

古代名廚庖丁所用菜刀,是用最普通的鐵刃和最常見的木柄製成,然而由於庖丁技術高超,即便用之解牛也是“遊刃有餘”,所以經久不壞,數十年不磨依然刃口如新。

錕鋙刀

古代名刀。錕鋙乃用錕鋙石冶煉成鐵製作的刀。《山海經。中山經》:“伊水西二百里有昆吾之山,其上多赤銅。晉郭璞註:此山出名銅,色赤如火,以之做刃,切玉如割泥也。”傳言割玉須用錕鋙刀。《海內十洲記·鳳麟洲》:“昔周穆王時,西胡獻錕鋙割玉刀及夜光常滿杯,刀長一尺,杯受三升。刀切玉如切泥......劍之所出,從流州來。”《宋史·李公麟傳》:“朝廷得玉璽下禮官諸儒議人人殊。公麟曰:秦璽用藍田玉,今玉色正青,以龍蚓鳥魚為文,著帝王受命之符,玉質堅甚,非昆吾刀,蟾肪不可治,法中絕真,秦李斯所為不疑。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