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瓣花

合瓣花

合瓣花(Adlumia asiatica Ohwi),亦稱後生花被類,在將被子植物雙子葉類區分為兩大類別時,而以花瓣相互愈接的性狀為依據所設定的一群,稱為合瓣花類。

基本介紹

  • 中文學名合瓣花
  • :植物界
  • :被子植物門
  • :雙子葉植物綱
  • :罌粟目
  • :罌粟科
  • :合瓣花屬
  • :合瓣花
物種簡介,形態特徵,生長環境,繁殖方法,

物種簡介

合瓣花的花冠的各個花瓣或部分或全部互相連合生成一體的花稱為合瓣花。本小區內引種具有合瓣花的木本植物50餘種(分屬12科27屬)。其中有丁香凌霄金銀木、莢蒾等觀賞樹種,有名貴中藥樹種寧夏枸杞、有觀賞價值的珍稀瀕危保護樹種猥實,有水曲柳楸樹等著名的用材樹種,也有柿樹黑棗北方果樹,還有巨大樹冠生長速度快的毛泡桐等。
合瓣花亞綱又稱後生花被亞綱(Metachlamydeae)。花瓣聯合成合瓣花冠,雄蕊貼生;增強了對昆蟲傳粉的適應性及對雄蕊雌蕊的,但紫草科莖圓形,葉互生,花輻射對稱。玄參科為蒴果。馬鞭草科花柱頂生,子房不深4裂,不形成輪傘花序,果為核果。由於從花瓣的相互分離至相互連合被看做是進化方向,因此合瓣花類比離瓣花類較為進化的一群如杜鵑花(Rhododendron)、黃瓜(Cucurbitaceae)、(Chrysanthemum)等。兩者的區別是由A.Braun(1864)所規定的。離瓣花類這一類群,內容混雜,也包括無花冠的植物(Apetalae),在這個意義上,稱它為古生花被類是適當的,如水芹(Oenanthejavanica)、日本櫻(Prunus gedoensis)、瞿麥(Dianthus superbnsL.),日本栗(Castanea crenata)。離瓣花類中有的也是花瓣合生的,如山茶花(Camelliajaponica)。紫茉莉(Mirobilis jalapa),瑞香(Daphne odora)的花乍看象是合瓣,但它是萼片的連合。在哈欽松(J.Hutchinson)等的分類體系中不承認這一類別。
合瓣花(圖1)合瓣花(圖1)
合瓣花(圖2)合瓣花(圖2)

形態特徵

合瓣花(圖3)合瓣花(圖3)
合瓣花,多年生草質藤本,高可達3米。莖細長,彎曲,植物體無毛。基部葉有長柄,長6-9厘米,上部葉柄短,三回近羽林全裂,一回裂片具細長的柄,頂端小葉柄常呈卷鬚狀,末回裂片狹卵形、橢圓形或近菱形,先端鈍,長5-20毫米,不分裂或分裂為2-3小裂片,裂片扁平、柔嫩,下面有白粉,葉脈纖細,近2叉狀分枝。花序為數個聚傘花序生於葉腋。較葉短;花序軸基部與葉柄癒合/有花5-15(20)朵;苞片狹披針形,膜質,長1.5-2.5厘米;花下垂、長約1.7厘米,萼片2枚,小,早落,花瓣4枚,外花瓣2枚,合生部分長約1.2厘米,白色,真4條縱翅,基部囊狀,海綿質,禽生部分為淡紫紅色,披針形,長約5毫來,構花瓣的離生部分較短;圓匙形,扁平,貼合,包被雄蕊及柱頭;雄蕊6枚,每3枚成一束,花絲大部連合,寬扁,膜質;柱頭2裂,裂片倒三角狀;果熟時,花冠脫離,並懸掛在成熟的果實上。蒴果寬線形,扁平,長約2厘米,寬約4毫米,成熟時裂為2瓣;種子多數,腎形,徑約1.5毫米,黑色;有光澤,無附屬物。花期7-9月,果期8-9月。

生長環境

本小區內引種具有合瓣花的木本植物50餘種(分屬12科27屬)。其中有丁香凌霄金銀木、莢蒾等觀賞樹種,有名貴中藥樹種寧夏枸杞、有觀賞價值的珍稀瀕危保護樹種猥實,有水曲柳楸樹等著名的用材樹種。

繁殖方法

花期7-9月,果期8-9月。
合瓣花(圖4)合瓣花(圖4)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