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馬乾(西晉宗室)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2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司馬乾(232年―311年2月26日),字子良。河內郡溫縣(今河南溫縣)人。西晉宗室,晉宣帝司馬懿第五子,晉景帝司馬師、晉文帝司馬昭同母弟,母為宣穆皇后張春華

司馬乾在曹魏時被封為安陽亭侯,後進爵為平陽鄉侯。五等爵制建立後,改封定陶伯。司馬炎建立西晉後,司馬乾受封平原王,歷任撫軍中郎將、光祿大夫、左光祿大夫、衛將軍等職。永寧元年(301年),晉惠帝司馬衷復位後,任司馬乾為侍中、太保

永嘉五年(311年),司馬乾去世,享年八十歲。

基本介紹

  • 本名:司馬乾
  • 字號:字子良
  • 所處時代:魏晉時期(曹魏西晉
  • 民族族群:漢族
  • 出生時間:232年
  • 去世時間:311年2月26日
  • 籍貫河內郡溫縣
  • 官職侍中太保
  • 爵位:平原王
人物生平,早年經歷,性理不恆,百錢賀王,高齡而終,人物評價,親屬成員,父母,同母兄,兒子,史料記載,

人物生平

早年經歷

司馬乾字子良,是晉宣帝司馬懿的兒子,母為宣穆皇后張春華。他少年在曹魏時因為是名臣的兒子被封為安陽亭侯,逐漸升任撫軍中郎將進封平陽鄉侯
鹹熙元年(264年),五等爵制建立,改封司馬乾為定陶伯。
泰始元年(265年),司馬炎代魏建立西晉,司馬乾受封為平原王,食邑一萬一千三百戶,特賜他鼓吹副車之馬二匹及侍中的服飾。

性理不恆

鹹寧三年(277年),司馬炎下詔命沒有官職的諸侯王都回到自己的封國。但司馬乾有無法治癒的間歇性精神病,而他也比較清高,對名利不大感興趣,對情慾感覺比較淡泊,所以司馬炎特別下詔把他留下來。太康280年—289年)末年,司馬乾被拜為光祿大夫,加侍中,由特賜金章紫綬,地位僅次於三公
永熙元年(290年),晉惠帝司馬衷即位,進拜司馬乾為左光祿大夫,侍中如舊,允許佩劍穿鞋上朝,入朝時不用一路小跑。
司馬乾雖然被封在大國,但從來不管理封國的事務,封國里有官職調動,一定以能力來變動。他的官俸和封國的租稅,好像都不是自己的一樣,他的俸祿和布帛,都因露天堆積而腐爛。陰雨天時就把牛車放在外面而把露車收回來,有人問他為什麼這樣做,司馬乾回答說:“露車應該在內。”朝臣拜訪他時,就算已經通報姓名,司馬乾也一定讓他在門外等半天,或者過了一整天都不見。當時能夠得到他接見的賢士,司馬乾在與他們應酬接待時,也是恭敬謙遜很溫順的樣子,沒有不正常的地方。他前後的愛妾死去,等到下葬時,一般都把棺釘起來,總把棺槨放在空房子裡,幾天打開看一次,姦淫屍體,等到屍體腐壞後才蓋棺下葬。

百錢賀王

元康十年(300年),趙王司馬倫輔政,任命司馬乾為衛將軍
永寧元年(301年),司馬衷復位,再次任命司馬乾為侍中,加職太保。齊王司馬冏擊敗篡位的司馬倫,迎接司馬衷復位時,宗室和朝臣都用牛酒來犒勞他,只有司馬乾拿著一百錢,告誡司馬冏他說:“趙王謀逆作亂,你能做出正義的舉動,這是你的功勞,現在我拿一百錢來祝賀你。儘管這樣,但在高位上很難坐穩,你不可以不謹慎。”司馬冏輔政後,司馬乾去拜見他,司馬冏親往迎拜。司馬乾入府後,坐在司馬冏的床上,也不叫他坐,只是對他說:“你不要效仿白女兒(指司馬倫)。”
永寧二年(302年)十二月,司馬冏被殺,司馬乾知道後非常悲傷的哭泣,對左右的侍從說:“宗室日漸衰微,只有這孩子最優秀,又把他殺了,宗室從今以後完了!”

高齡而終

光熙元年(306年),東海王司馬越挾持司馬衷,司馬越到洛陽後,前往看望司馬乾,司馬乾閉門不讓他通報。司馬越在他家門前停車等了很久,司馬乾才讓人致歉讓他回去,而自己門縫中偷看司馬越。當時的人都不知道他的想法,有人說因為他有疾病,有人認為他是隱居匿跡。
永嘉五年(311年)正月二十二日(2月26日),司馬乾去世,享年八十歲。不久後,正逢劉聰包圍洛陽,所以來不及贈予司馬乾諡號

人物評價

房玄齡等《晉書》:①平原性理不恆,世莫之測。及其處亂離之際,屬交爭之秋,而能遠害全身,享茲介福,其愚不可及已!②文宣孫子,或賢或鄙。……乾雖靜退,性乖恆理。

親屬成員

父母

  • 父親
晉宣帝司馬懿
  • 母親
宣穆皇后張春華

同母兄

晉景帝司馬師
晉文帝司馬昭

兒子

司馬乾有二子:
  1. 司馬廣,平原王世子,先於司馬乾去世。
  2. 司馬永,太熙元年(290年)封安德縣公,官至散騎常侍。在劉聰攻陷洛陽後遇難,一家都泯滅。

史料記載

晉書·卷三十八·列傳第八》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