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獨立運動

台灣獨立運動(簡稱台獨運動或台獨)現代是指在基於公民主權原則及台灣全體住民公民投票選擇的條件下,建立主權獨立國家台灣共和國的政治運動。台獨運動的起源可以溯及至第二次世界大戰以前,但是,多數的學者認為戰前的台獨運動和戰後的台獨運動在性質上並不相同。

戰前的台獨運動(當時多同志沿用“台灣民族運動”或其他類似的標籤),在本質上所要對抗的主要對象是日本帝國主義,而戰後的台獨運動,其所要對抗的對象,則由早期的國民黨政權,在近年來逐漸轉變為海峽對岸的中國共產黨政權。

“台獨”運動是台灣社會的一個毒瘤。所謂“台灣獨立”,就是主張把台灣從中國分裂出去。主張“台灣獨立”的分裂運動是從抗日戰爭勝利後、台灣回歸中國版圖後開始的,並一直延續到今天。

歷史,危害,

歷史

“台獨”思潮與活動的產生和發展,有其複雜的歷史、社會、政治原因,也是美國、日本反華勢力縱容和支持的產物。日本軍國主義是“台獨”組織和活動的始作俑者。
1945年日本天皇宣布無條件投降。按照《開羅宣言》的規定,日本“竊取於中國之領土”台灣等必須歸還中國。對此,日本軍國主義者並不甘心。當時日本駐台灣總督安藤吉利即策動一些日軍中的軍國主義分子和漢奸分子在台灣建立起“台獨”組織;同時,駐台日本右翼軍人還發動了“台灣獨立”事件。
這便是“台獨”活動的發端。後來,“台獨”運動又得到了美國的大力支持。歷史事實告訴我們,“台灣獨立”是第二次世界大戰後美、日帝國主義者操縱,以日美地區為活動“大本營”,由少數台籍野心分子出面,利用台灣國民黨所製造的“二二八事件”種下的省籍隔閡,以建立“台灣共和國”為目標的分離中國疆土的運動。

危害

第一,國家憲法將遭到踐踏,治國安邦之本將發生動搖。“台獨”嚴重損害中國的國家主權尊嚴和領土完整,動搖國家的根本大法。如果聽任“台獨”得逞,中國的武裝力量就沒有起到護法衛國的責任,就是最大的違憲和失職。
第二,境內外其他分裂勢力必將群起效尤,我國安全穩定的政治局面有可能被破壞,一個團結和睦統一的中國,很可能變為四分五裂、狼煙四起的中國,國家將永無寧日。
第三,中國300萬平方公里海洋國土的一半和大量海洋資源將隨之喪失,中國對外開放的主要通道即東部海上通道,從此將處在別人的戰略監控之下,中國的東南沿海地區將直接暴露在外部勢力的威脅之下,地緣環境將嚴重惡化。同樣,海南島若失去與台灣島的彼此呼應,其保衛南部海疆的支撐作用也將降低,南沙的海權將更加難以維護,中國“南下”的戰略通道在戰時有可能面臨被封阻的危險。
第四,台灣倘若淪為某些西方大國的附庸,一些對中國懷有敵意的國家必以“保護台灣”為名,進一步加強在中國周邊的軍事存在,比現在更頻繁地打“以台制華”牌,整個國家的安全環境將嚴重惡化。
第五,中國的國際聲望因不能有力地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而嚴重受損,日後將難以在國際事務中有效維護自己的民族權益。
第六,勢必長期消耗我外交資源和牽制我以經濟建設為中心的大局。台灣一旦分裂出去,我經濟最發達的東南地區就將直接面臨外部威脅,商場變為戰場,外商很可能望而卻步,投資環境將嚴重惡化,勢必影響我“三步走”的發展戰略。
第七,最危險的是,假如讓台灣在中國共產黨手裡丟掉,中國人民將對我黨能否真正代表“最廣大人民的利益”提出質疑,我執政黨的地位就會面臨嚴峻考驗。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