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工黨

台灣工黨

工黨,為台灣地區的一個勞工政黨,成立於1987年11月1日,是台灣宣布解嚴後第四個登記的在野黨。 工黨組織的背景主要是原民主進步黨的“立法委員”王義雄,由於王義雄對民進黨勞工運動的發展,以及台灣“獨立”主張方面,與黨內主流發生歧見,進而退黨另組工黨。而工黨也有不少勞工團體以及知識分子參與,其中以陳映真為主的夏潮雜誌系統更曾經掌握黨機器。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台灣工黨
  • 地區:台灣地區
  • 成立於:1987年11月1日
  • 黨旗:綠底黃色井字旗
台灣工黨成立背景,台灣工黨的發展,黨旗釋義,

台灣工黨成立背景

工黨黨旗為綠底黃星七星旗,中間一顆大星代表工人,旁邊六顆小星則為農民、漁民、婦女、少數民族、中小企業及知識分子,象徵七大群體的團結。而在政黨主張方面,主要包括擁護廣大勞動民眾利益的獲得,實現勞動大眾的民主、自由、平等,以及台灣與大陸的和平統一。首任黨主席為王義雄,副主席為羅美文,秘書長則為蘇慶黎。

台灣工黨的發展

工黨成立時曾經獲得相當程度的支持,1988年5月內部發生分裂,主張統一色彩較為濃厚、強調勞工大眾屬性並且與夏潮雜誌系統較為有關係的黨員,在羅美文率領下先成立幹部聯誼會,最後於1988年底脫黨,1989年另組台灣勞動黨。工黨與勞動黨的糾紛,導致工黨的發展受阻;1989年的選舉中,工黨只當選一席高雄市議員張益郎,“立法委員”與縣市長方面全軍覆沒,黨主席王義雄與藝術家許曉丹等人都在本年的選舉中落選。1992年工黨提名許曉丹參選高雄市“立法委員”,仍告落敗,王義雄也為此負責而退出政壇。工黨黨主席一職改由鄭昭明出任。
由於工黨長期未推舉候選人參選民意代表,在台灣各級議會中沒有民意代表,也因此沒有太大的政治影響力。

黨旗釋義

台灣工黨黨旗為綠底黃色井字旗,綠底代表綠色耕地;黃色井字,代表中國三千年前周朝井田制度;中間的綠地,代表社會福祉與安全。
井田制度為社會主義的表征,田地分成九塊,周邊八塊為私田,中間為公田。私田乃自力更生各自打拚,公田代表公權力必須照顧弱勢族群,維護人性尊嚴。此乃本黨社會安全、經濟自由、政治平等之主張。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