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賀誠

古賀誠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古賀誠
  • 外文名:Koga Makoto
  • 國籍日本
  • 出生地:福岡縣山門郡瀨高町
  • 出生日期:1940年8月5日
  • 畢業院校:日本大學
人物簡介,對華態度,政治生涯,派閥的歷史,個人影響,人物專訪,

人物簡介

2007年新任選舉對策總局長的古賀誠時年67歲,自民黨內第三大派別古賀派會長。古賀為福田康夫競選貢獻不少。古賀與福田政見頗為接近,支持與亞洲鄰國友好相處。古賀誠曾多次提議從靖國神社分祭甲級戰犯。
古賀誠古賀誠

對華態度

古賀先生是日本資深政治家,長期以來為中日友好作了大量工作,中方對此表示讚賞。古賀誠為日本遺族會會長,曾多次隨自民黨前幹事長野中廣務訪華。對靖國神社問題,古賀主張“分祀”甲級戰犯,受到日輿論關注。2006年7月訪華期間,古賀曾專門前往南京參觀大屠殺紀念館,為死難者獻上花圈。並與中國國家副主席曾慶紅進行會見。
古賀 眾議院議員在職30周年 紀念古賀 眾議院議員在職30周年 紀念
2007年10月6日,古賀誠在三重縣津市對該縣遺族會發表演說時,就靖國神社祭祀甲級戰犯問題說:“單靠首相正式參拜就行了嗎?應該留下一個包括天皇陛下在內的所有國民都能夠參拜的沒有芥蒂的設施。”他表明為了實現天皇參拜,應該將甲級戰犯分開祭祀。

政治生涯

派閥政治是日本政治的最大特點。在派閥政治下,同屬一黨的議員因為利益不同,以某個具有重要影響的人物為核心,結成一個個具有一定組織形式的小團體。一方面,派閥議員需要派閥領袖支持方能出任內閣要職及獲得分配足夠經費資源參選,不遵守派閥決議的議員會受到派閥領袖的懲罰,甚至成為政治生涯的障礙;另一方面,派閥領袖必須得到足夠的議員支持始可鞏固自己的地位,為此他不僅會優先選拔本派閥成員出任要職,還會培養有前途的新人。
自民黨內部,目前主要有以下幾大派系:橋本(龍太郎)派:以“平成研究會”為正式名稱,現有議員100多人,是自民黨黨內最大的派閥;
森(喜朗)派:名義是“清和政策研究會”,現首相小泉純一郎原先也曾經是這一派系的成員,現有議員50餘人;
江藤·龜井派:“志帥會”,是由原先的渡邊美智雄派的一部分和脫離三冢博派(就是森派前身)的龜井靜香集團於1999年結成的派系,亦有議員50餘人,這一派是台獨勢力在日本政壇的堅決支持者,也是反華最堅決的政治派別之一;
崛內派:“宏池會”,由2000年從加藤派退出的古賀誠等人組成,目前的會長是崛內光雄,有議員42人;
山崎派:“近未來研究會”,前身是河野一郎派—中曾根派—渡邊美智雄派,渡邊派分裂後,以山崎拓為首的部分成員成立了山崎派,目前有議員20多人;
加藤派及河野集團:“宏池會”,加藤紘一於1998年繼承了這一派別,但是以河野洋平為首的10名議員對此不滿,退出該派,成立了河野集團。

派閥的歷史

1947年日本國新憲法規定:國民有結社自由和言論自由,議會由國民選舉,政府形式採用三權分立,由此促使政黨紛紛成立。日本現代政黨制度作為日本憲政民主制的重要載體開始形成。
日本現在主要有六個政黨:自民黨、民主黨、自由黨、保守黨、社民黨、共產黨。政黨的派閥首先在自由黨和憲政會這兩個政黨中產生出來。1900年長州元老伊藤博文就任政友會總裁時,參加這個政黨的多數議員出身於山口縣。在黨內伊藤和同鄉的政治家結成了明顯的地域性派閥。
1955年,自由黨和民主黨合併成立自民黨時就已經存在派閥。到1993年的38年間自民黨一直獨攬政權。55年體制下,社會黨和自民黨占議會總議席的90%以上。
財界作為自民黨的階級基礎和經濟基礎,和自民黨保持了密切的關係,自民黨政權在自民黨成立初期,財界就提供了10億日元資金。財界一直向自民黨提供巨額獻金。1989年自民黨總收入中的308億日元,其中47%是財界提供的。而自民黨控制政府資源供應給各利益集團,使自民黨保持了議會多數。

個人影響

日本自民黨前幹事長古賀誠2日在此間發表談話,表示不支持小泉首相參拜靖國神社。 古賀誠說,關於首相參拜靖國神社問題“絕不是(日方)說句‘干涉內政’、‘豈有此理’之類的話就能解決的問題”,也不可能只要說句“這是日本的固有文化”就能敷衍過去的。他說,應該考慮到中國等亞洲鄰國的感情,應該有外交上的考慮。日本現在是政治貧困,政治貧困才會出這樣的問題。
小泉首相當天在眾議院預算委員會上回答民主黨代表岡田克也的質詢時再次強調,別國不應干涉他“發自內心地”參拜靖國神社。小泉說,他參拜靖國神社“絕不是美化軍國主義,也不是為了參拜甲級戰犯”。關於小泉指責中國批評他參拜靖國神社是“干涉內政”的言論惡化了日中關係的問題,小泉辯解說,他只說過“採取什麼樣的形式弔唁陣亡者別國不應當干涉”,並沒有說別國不應當干涉內政。

人物專訪

“不應當因為中國和韓國說話了,才要解決靖國神社問題,這一問題應當在日本內部就解決。過去將甲級戰犯合祀是一種錯誤,但是這種錯誤一直是一個禁忌,沒有人去談論。”
“我剛才是和你開玩笑的。”古賀誠這樣對本刊記者說。剛才,記者問及他在自民黨總裁選舉中會把票投給誰,古賀誠笑稱,“還沒有定,我想在20號投票那天再定。”
開過玩笑後,古賀誠認真地解釋說:“自民黨存在派閥,而我們古賀派已經決定支持安倍晉三。看一下國會周邊的形勢以及老百姓的民意,我可以說百分之二百安倍晉三會當選。”
作為日本遺族會的會長、自民黨的前幹事長、資深政治家,古賀誠的表態無疑是對安倍的一劑強心針。在2001年,如果沒有遺族會的鼎力支持,小泉純一郎要成為日本首相恐怕是困難重重。
遺族會是由二戰日軍家屬與後裔組成的全國性團體,擁有會員約800餘萬,其中17萬人是日本自民黨黨員,堪稱日本最有影響力的組織。一直以來,這個組織支持日本領導人參拜靖國神社。作為遺族會會長的古賀誠,還曾經身兼靖國神社的總代。
今年5月,古賀誠表示,由於小泉首相參拜靖國神社引發日本與中、韓關係惡化,使他對現狀感到擔憂。因此,他建議將供奉在靖國神社的甲級戰犯分開祭祀——這是日本遺族會領導人第一次公開提出有關分祀的建議。今年7月,古賀誠辭去了靖國神社總代職務。隨後,他來到中國訪問,參觀了南京大屠殺紀念館並敬獻了花圈。
9月13日下午,在東京市日本眾議員會館一個充滿書卷氣的辦公室中,古賀誠接受了《中國新聞周刊》的獨家專訪。
你是出於什麼原因決定支持安倍晉三先生? 古賀誠:首先,我認為他很年輕。他的祖父岸信介曾經擔任首相,父親安倍晉太郎也只差一步就出任首相,只是因為英年早逝,才失去了機會。從這個角度說,安倍是政壇世家子弟,有成為首相的血統。
我一直認為,一個領導人和一個光有人氣的人是不一樣的。但在另一方面也要看到,在日本當前的政治環境下,一個領導人要發揮他的領導能力,沒有國民的支持也是行不通的。所以,具有政治手段是一方面,而國民的支持也是必要的,這就是我們國家的現狀。而這一點就是我們推選安倍的最大理由。
具體到安倍的內外政策方面,其中包括外交,我認為還存在一些令人不安的地方。所以我們的立場是:支持安倍,但如果他的政策出現令人擔憂的地方,我們也就有了說話的權力。正是出於這種考慮,我們支持他。
中國新聞周刊:如果安倍先生出任首相,他是否會給中日關係帶來新的局面?他又會不會聽取像你這樣的資深政治家的意見?
古賀誠:如我剛才所說,我對安倍的政策還是存在一定不安。其中,有象徵意義的一個問題就是靖國神社問題。我的一個結論是:作為首相,如何與一衣帶水的國家友好相處是非常重要的。我們的先賢付出很大的心血努力使日中關係正常化,日本也終於能夠在亞洲發揮它應該發揮的領導作用。日美關係,還是我國外交的一個基礎,這一點誰也不抱疑議。但是,為了讓日美關係發展得更順利,日本就應該重視與近鄰的友好關係。我一直這樣認為:如果要日美關係順利,那么日中、日韓關係,尤其是日中關係就應該成為我國外交的重點。
靖國神社問題,本來應該是日本國內的問題,可惜它已經擴展,影響到了鄰邦。為了不讓它影響日本與周邊國家的關係,我會堅持向安倍先生提出助言,我也認為他會聽取我的助言。
中國新聞周刊:你主張靖國神社實現分祀,也就是說要把甲級戰犯從靖國神社中撤出,據說在遺族會內部要承受很大壓力?
古賀誠:我作為遺族會會長,首先提出分祀,壓力的確很大。
我考慮,今後我們遺族會,必須維護靖國神社作為向世界發出和平信息的所在。我認為,這是靖國神社被祭祀者的心愿,我們應當傳達這一心愿。
重要的是,不僅要讓靖國神社成為總理大臣可以參拜的設施,而且成為讓所有國民,尤其是皇族都能來參拜的設施。能夠創造這樣的環境,是作為遺族會會長最大的責任和義務。
我認為,不應當因為中國和韓國說話了,才要解決靖國神社問題,這一問題應當在日本內部就解決。過去將甲級戰犯合祀是一種錯誤,但是這種錯誤一直是一個禁忌,沒有人去談論。而現在,我認為至少在遺族會內部討論這一問題的時機到了,所以我提出這樣的說法。
中國新聞周刊:今年7月,你訪問了中國,還去了南京大屠殺紀念館。您當初為什麼決定去南京大屠殺紀念館呢?參觀中有何感受?
古賀誠:(參觀南京大屠殺紀念館)是我自己要求去的。7月16日,我接受了我非常尊敬的曾慶紅先生的邀請,再次訪問了中國,在此我想再次對他表示感謝。
我想去南京看一看,因為我以前沒有去過那個地方。而我一定要去那裡,我一直這么想。為什麼呢?因為我的父親是在(中國)南方戰線陣亡的,他是那場戰爭的犧牲者。而南京更是那場戰爭的犧牲者,因為日本當時的行為,給那么多人帶來了犧牲和痛苦,這一頁歷史在今後中日關係的發展中不應該被忘記。正是站在同樣的犧牲者的家屬立場上,我想應該去參觀那樣的紀念館。我在那裡反思,不能讓歷史重演。
我想重複周恩來先生和江澤民先生反覆說過的八個字:“以史為鑑,面向未來”。這個對中日關係發展非常重要。我認為那次訪問很有意義。
中國新聞周刊:如果安倍晉三成為新一任首相,你會加入安倍內閣么?你怎么樣去影響他?
古賀誠:這牽涉到人事的問題,我不能回答。我想說的是,我和安倍的關係並不像外界傳聞的那么壞。正因為如此,我會全力支持安倍政權。 但與此同時,關於日中關係所應該有的狀況,以及我對現狀的擔心,我都會直率地向安倍提出來。我也會為了讓他接受這些意見努力營造環境,因為這不僅對日本亞洲外交,而且對日本全方位外交都是十分重要的。基於這樣的考慮,我會努力去做。
古賀誠派系雖然只有52人,卻受到重用。這次的安倍內閣中,竟然有4位是屬於古賀派系的。他們是總務部長官菅義偉、勞動福利部長柳澤伯夫、國家公安委員長(擔任防災方面)溝手顯正以及內閣官房長官(秘書長)鹽崎恭久。古賀誠原本屬於加藤紘一派系,加藤為了推翻當時的森喜朗首相,而對當時的內閣投不信任票時(所謂“加藤之亂”,2000年11月20日),古賀提出反對。同時,在小泉內閣時,雖然古賀也反對郵政民營化,但在國會投票是否贊成通過“郵政法案”時,照理他應該投反對票,不過他卻離開了國會,表示棄權。就這兩次事件,古賀背棄了自己的派系,卻對森和小泉,幫了大忙。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