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城寨遺址

古城寨遺址位於新密市東南三十五公里曲梁鄉大樊莊村,溱水、洧水交匯處北一點五公里處,溱水東岸台地上。城址南北城牆基長五百米,東西城牆基寬三百七十米,城牆高七米至十六點五米,城內遺址面積十七點六五萬平方米,城外遺址面積十餘萬平方米;城內四周有護城河。城址規模宏大,城高溝深,氣勢宏偉,為中國早期築城史所罕見。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稱:古城寨遺址
  • 出土地點:新密市曲梁鄉
  • 所屬年代:仰韶文化-漢代
  • 文物保護:第五批中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發現
一九九七年十月,城址遺蹟文化層出土了大量玉、石、骨、蚌和陶器,並發現城址遺蹟,文化層自仰韶、龍山、二里頭、二里崗、殷商、戰國一直延續到漢代,遺存著各個時期的文化,其中以龍山早期到晚期遺存為主,特別是城址中心部位,建有廊廡建築的大型宮殿基址。眾多文物考古專家認為,此城址是歷年發現中規模最大、保存最完好、文化層最豐富、意義最重大的龍山文化時期的一座古都城。有專家根據該城的地望、年代和性質認定,這裡就是黃帝時期的都城軒轅丘。二00一年這裡被國務院定為第五批中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二00二年又被國家確定為“中華文明探源工程”。
據悉,中國古都學會的二十多位專家學者們今日在新密市集中進行學術研討,他們將根據自己多年的研究成果和實地勘察情況發表自己的看法。對新密古城寨遺址能否確認為黃帝古都,不少專家意見比較樂觀。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