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談(日本1964年小林正樹執導電影)

怪談(日本1964年小林正樹執導電影)

《怪談》是由小林正樹執導,三國連太郎仲代達矢岸惠子、中村賀津雄、中村翫右衛門等主演的奇幻恐怖片。

影片改編自小泉八雲的四個短篇鬼故事:《黑髮》講述京都武士為脫離貧窮而拋妻棄子,後被妻子黑髮纏殺的故事;《雪女》講述年輕的伐木工遭遇能用吐出的白色氣息殺人的雪女的故事;《無耳芳一》講述專講平家物語的盲琵琶師芳一,遇鬼掉耳的故事;《茶碗中》講述武士關內由於喝了碗中的人影而引來許多武士造訪的奇怪經歷。該片於1964年12月29日在日本上映。

基本介紹

演職員,電影視頻,電影圖片,電影評論,劇情簡介,演職員表,演員表,職員表,角色介紹,獲獎記錄,幕後製作,製作發行,影片評價,

劇情簡介

《黑髮》
古代,京都有一武士三國連太郎飾),他遺棄了結髮妻子,出門遠遊,又結了婚。第二個妻子不懂愛情而又任性。武士懷念原來的妻子,又回到京都。他的妻子一直在等待他。他向妻子述說著睡著了。第二天醒來時,發現睡在他身邊的不是妻子,而是一堆白骨。此時一團黑髮向他身上纏來,越纏越緊,直到把他纏死。
《雪女》
樵夫巳之吉仲代達矢飾)和一位老者在森林裡遇到暴風雪,躲進一間木屋,夜裡,一個雪女岸惠子飾)突然闖入,口吐白氣,老者被吹得凍僵而死。不久後,巳之吉遇見一個叫雪子的美麗姑娘,和她結了婚。一天夜裡,已之吉向阿雪講了在山上小屋裡發生的情況。只聽說阿雪說:“那雪女人就是我。”
《無耳芳一》
一個雙目失明的說唱藝人,名叫芳一(中村賀津雄飾)。他經常演唱平家的故事。芳一和同伴住在寺廟裡,他每天夜裡悄悄出去,在平氏家族的墓前演唱著。原來他是在幽靈的引導下,感到自己好像來到了高貴人面前,所以演唱的很起勁。廟裡的主持讓人給芳一全身寫上了經文,但是由於疏忽,耳朵上沒有寫上經文。到了夜晚,幽靈又來找芳一,但他看不見芳一的身軀,只見到有兩隻耳朵,便把芳一的耳朵撕下帶走了。
《茶碗中》
一個叫關內中村翫右衛門飾)的武士,在喝茶時,發現茶碗中出現一個可怕的武士的臉。關內一口氣把茶喝下。過了些天,一個不認識的人來拜訪他。他發現這人的臉和茶碗中的那張臉完全一樣,關內拔刀砍去,此人便無聲無息地消失了。隨後,又來了三個自稱是他僕人的武士,他砍掉一個又出來一個,越砍來的越多。

演職員表

演員表

角色演員配音
武士三國連太郎----
武士妻子新珠三千代----
武士第二任妻子渡邊美佐子----
巳之吉仲代達矢----
雪女、雪子岸惠子----
巳之吉母親望月優子----
芳一中村賀津雄----
主持志村喬----
甲冑武士丹波哲郎----
上ろう岸田今日子----
關內中村翫右衛門----
老爺宮口精二----
式部平內仲谷升----
老闆娘杉村春子----
出版商中村雁治郎----
作者瀧澤修----

職員表

製作人原著導演副導演(助理)編劇攝影配樂剪輯美術設計服裝設計燈光錄音
若槻繁小泉八雲小林正樹吉田剛水木洋子宮島義勇武滿徹相良久戶田重昌加藤昌廣青松明西崎英雄
(以上參考資料)

角色演員介紹

  • 怪談(日本1964年小林正樹執導電影)
    武士
    演員:三國連太郎
    京都武士,因家裡太窮,他遺棄了結髮妻子,出門遠遊,又結了婚。但第二任妻子不懂愛情而又任性,武士懷念原來的妻子,又回到京都。他的妻子一直在等待他。他向妻子述說著睡著了。第二天醒來時,發現睡在他身邊的不是妻子,而是一堆白骨。此時一團黑髮向他身上纏來。
  • 怪談(日本1964年小林正樹執導電影)
    武士妻子
    演員:新珠三千代
    武士的妻子,溫柔賢淑。但因家裡太窮,丈夫遺棄了他,出門遠遊,又結了婚。當武士因現任妻子的冷酷而回來尋找她時,她已死去多時,她的怨念用黑髮向武士身上纏來。
  • 怪談(日本1964年小林正樹執導電影)
    巳之吉
    演員:仲代達矢
    巳之吉是一位樵夫,一天他和一位老者在森林裡遇到暴風雪,躲進一間木屋。夜裡,一個雪女突然闖入,口吐白氣將老者凍死。雪女愛慕巳之吉,饒他不死,但要求他不得將這次相遇告知外人。不久後,巳之吉遇見一個叫雪子的美麗姑娘,和她結了婚。一天夜裡,已之吉向雪子講了在山上小屋裡發生的情況。
  • 怪談(日本1964年小林正樹執導電影)
    雪女
    演員:岸惠子
    樵夫巳之吉在山間木屋遇到的奇異女子,她能口吐白氣,將人凍死,與巳之吉同行的老者就被她的白氣凍死。但她愛慕巳之吉,饒他不死,但要求他不得將這次相遇告知外人。
  • 怪談(日本1964年小林正樹執導電影)
    芳一
    演員:中村賀津雄
    芳一是一位雙目失明的說唱藝人,他經常演唱平家的故事。他住在寺廟裡,但每天夜裡都悄悄出去,在幽靈的引導下,在平氏家族的墓前演唱著。他自己卻感到好像來到了高貴人面前,所以演唱的很起勁。
  • 怪談(日本1964年小林正樹執導電影)
    主持
    演員:志村喬
    芳一寄居寺廟的住持,得知芳一每天夜裡都悄悄出去後,詳細詢問了原因。並告訴芳一他是在幽靈的引導下,在平氏家族的墓前演唱。為了幫助芳一,主持讓人給芳一全身寫上了經文,但是由於疏忽,耳朵上沒有寫上經文。
  • 怪談(日本1964年小林正樹執導電影)
    關內
    演員:中村翫右衛門
    關內是一名武士,在喝茶時,發現茶碗中出現一個可怕的武士的臉。關內一口氣把茶喝下。過了些天,一個不認識的人來拜訪他。他發現這人的臉和茶碗中的那張臉完全一樣,關內拔刀砍去,此人便無聲無息地消失了。隨後,又來了三個自稱是他僕人的武士,他砍掉一個又出來一個,越砍來的越多。
(以上參考資料)

獲獎記錄

時間獎項名稱提名/獲獎提名/獲獎方
1964年
第38屆《電影旬報》獎十佳電影獎第二名
獲獎
《怪談》
第38屆《電影旬報》獎最佳編劇
獲獎
水木洋子
1965年
第18屆坎城國際電影節金棕櫚獎
提名
《怪談》
第18屆坎城國際電影節評審團特別獎
獲獎
《怪談》
第20回日本每日映畫大獎最佳攝影
獲獎
宮島義勇
第20回日本每日映畫大獎最佳美術
獲獎
戶田重昌
1966年
第38屆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外語片
提名
《怪談》
(以上參考資料)

幕後製作

《怪談》改編自日本文化研究者小泉八雲創作於1896年的志怪文學作品《怪談》和《骨董》中的四則小故事,而原著故事則取材於日本本土廣為流傳的民間故事。

製作發行

製作公司
Bungei
Ninjin Club [日本]
東寶國際 [美國]
Toyo Kogyo Kabushiki Kaisha
發行公司
東寶國際 [美國] (1964) (Japan) (theatrical)
Continental Distributing (1965) (USA) (theatrical) (subtitled)
Metropolitan Films [比利時] (1964) (Belgium) (theatrical)
Continental Home Vídeo [巴西] (2005) (Brazil) (DVD)
標準收藏 [美國] (2004) (USA) (DVD)
Filmax Home Video [西班牙] (2001) (Spain) (DVD)
Home Vision Cinema [美國] (2000) (USA) (VHS)
Madman Entertainment Pty. Ltd. [澳大利亞] (2006) (Australia) (DVD)
Raro Video (2008) (Italy) (DVD)
國家/地區上映/發行日期(細節)
日本
1964年12月29日
日本
1965年2月27日
美國
1965年7月15日(首映)
法國
1965年7月28日
美國
1965年11月22日
西德
1966年
西班牙
1968年2月21日(巴塞隆納)
西班牙
1968年5月13日(馬德里)
芬蘭
1977年10月14日
阿根廷
2002年9月6日(北野:黑澤明的日本電影50年)
菲律賓
2005年9月1日(馬尼拉EIGA賽)
(以上參考資料)

影片評價

《怪談》的拍攝工作是在攝影棚里完成的,但那種舞台式的效果倒很符合日本民間舞台藝術歌舞伎的特徵, 或者說是電影化的歌舞伎更恰當,影片的旁白形式更是歌舞伎的風格。像《雪女》中的暴雪景象和雪女變身賢淑女子出現在村莊中的畫面美輪美奐,是表現主義的風格融合了日本傳統繪畫浮世繪的特徵,極有日本民族性和電影表現力。《雪女》雪穹中浮現出的一雙雙眼睛,頗似《愛德華大夫》中愛德華大夫催眠夢中的景象。《黑髮》中日本古居的空間處理在營造氣氛、表情達意、塑造人物方面的作用都非常突出。
《怪談》中大量運用了能樂,而能樂與《怪談》整部電影無疑是具有主題契合性的。作為恐怖類型片的《怪談》卻鮮有恐怖血腥的畫面和強烈的戲劇衝突,平穩淡定的敘述使影片展現了一種奇妙的均衡,是訴諸感官體驗的神秘深邃、縹緲幽玄之美。可以說,《怪談》 與能樂理念的完美結合為傳統戲劇內化於銀幕影像、民族傳統美學重生於當代大眾藝術提供了一個很好的範例。(《商洛學院學報》評)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