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清潔

口腔清潔

用刷牙,漱口,牙線,美白潔牙擦,洗牙等方式對口腔進行清潔,是維護口腔健康的重要方式。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口腔清潔
  • 主要部位:口腔、牙齒
  • 工具:牙刷、牙膏、漱口水
清潔用品行業,具體方法,潔牙面,清牙縫,漱口去殘渣,美白潔牙擦,洗牙除牙石,電影,

清潔用品行業

1949年至1992年,是我國口腔清潔用品企業最得意的日子,十大國產牙膏品牌瓜分了絕大部分市場。
1992年,外資開始進入中國市場,並開始醞釀全國版圖,經過近二十年的激烈競爭與反覆較量,外資品牌通過合資,通過這些品牌的行銷渠道、銷售網路迅速進入中國。
十倍於本土品牌的廣告投入,十幾倍於國產品牌的研發投入,超低的銷售價格,讓本土牙膏品牌節節敗退,或被淘汰或被收購,牙膏市場份額更多集中在洋品牌手中。
數據顯示,2000年中外品牌的市場比例為51∶49,這一數據在2008年被改寫為30∶70。
目前中國牙膏市場已進入高度競爭的時期,外資品牌以穩占三分之二的市場份額,牢牢把持第一陣營,而第二陣營的國產品牌占據的市場份額不及三分之一,民族牙膏品牌相對仍處於弱勢地位。大部分客戶人群轉向用於漱口水
但是,近年來本土品牌在產品的質量、功效等細分市場上不斷的進行著自我提升,努力地把本土品牌做大做強。數據顯示,中國口腔清潔用品行業市場規模呈穩步上升態勢,資產規模也餘2007年縮小後逐步回升,至2010年達到近年最大值。2010年我國口腔清潔用品行業規模以上企業有54家,實現銷售收入105.76億元,同比增長14.59%;工業總產值99.84億元,同比增長18.12%;銷售利潤與利潤總額分別是16.84億元和10.82億元,分別同比增長9.75%和19.95%,行業獲利水平提高。

具體方法

潔牙面

刷牙是最基礎的口腔清潔方法,其主要作用在於去除和干擾牙菌斑的形成,清除牙齒表面的食物殘渣、色素,同時還能按摩牙齦。口腔里充斥著各種細菌,它們並不是“孤軍作戰”,而是緊密地“抱團”,形成一層膜附著在牙齒上,並時刻準備吸引更多細菌加入,這個膜就是牙菌斑。它是造成齲病牙齦炎牙周病的“元兇”。如果不及時清除,它還會繼續壯大和成熟,變成堅硬的牙石。由於牙菌斑很“頑強”,被清除了很快又會再形成,所以需要每天堅持刷牙對其予以及時清除。一般來說,應堅持早晚刷牙,每次大約3分鐘左右。需注意的是,不能只刷牙齒外面,里外以及咬合面都要刷,並且最好按一定順序刷,免得有遺漏。此外,刷牙的方向也很重要,要順著牙齒上下刷,而不是左右拉鋸式地橫刷,因為這樣容易破壞牙齒,使牙齒變得敏感。

清牙縫

如同我們打掃房間總會有一些掃不到的死角一樣,刷牙也有清除不到的死角。牙齒之間的間隙就是這樣的“口腔衛生死角”,對其清理需要藉助一些特殊的工具來完成,包括牙線、牙籤、牙間隙刷等。牙線對無明顯牙齦退縮的牙間隙最為適用,大多數人包括小孩的乳牙,均可以使用牙線。具體方法是:首先取一段長約15~20厘米的牙線,打結成一個線圈;然後用雙手的食指和拇指將線圈繃緊,兩指間相距約1.0~1.5厘米,將此段牙線輕輕通過兩牙之間。如果兩牙之間較緊不易通過時,可做里外拉鋸式動作通過;最後,通過牙齒到達牙齦的邊緣後將牙線緊貼一側牙面,並呈C形包繞牙面,朝牙齒頂端移動,以“刮除”牙齒上的菌斑。按照這個方法可以依次將全口牙齒的菌斑清除,包括最後一個牙的遠端,結束後最好用清水漱一下口。現在市場上的牙線棒使用起來較方便,不用再往手指上纏線,其使用方法和牙線類似。可用一隻手拿住柄部,把牙線的部分里外拉鋸式通過牙縫,置於牙齦緣,緊貼牙面向上刮。有牙齦退縮或牙齒間縫隙增大的患者,可選擇牙籤或牙間隙刷。牙籤材質以光滑無毛刺的塑膠為好,而牙間隙刷更適合牙齦退縮者。需注意的是,如果牙齦乳頭無退縮、插入有困難時,不宜勉強進入,以免損傷牙齦。

漱口去殘渣

刷牙和用牙線完成了口腔的基礎清潔,但整個口腔衛生的維護並不僅限於牙齒,還要及時去除口腔中的食物殘渣,而漱口就能起到這個輔助作用。春秋時期《禮記》上就有“雞初鳴,鹹盥漱”的記載,講的就是早晨要用鹽水漱口。在吃甜食後、吃飯後最好都漱漱口。對於口腔內有感染或傷口的患者,可以在醫生指導下使用含有藥物的漱口水,它能抑制口腔內致病微生物的繁殖。此外,市面上還有一些漱口水可以幫助控制口臭,使口氣保持清新。但需注意的是,無論清水、淡鹽水,還是市面上的各種漱口水,都只能起到輔助清潔的作用,它無法漱掉牙菌斑,因而並不能替代刷牙。

美白潔牙擦

美白潔牙擦採用物理去污機理,其內部的納米毛細管開孔結構,可自動吸附物體表面的污漬,是清潔外源性著色的牙漬牙垢的有效簡易方法。
口腔清潔

洗牙除牙石

有了牙齒清潔和漱口輪番上陣也並不代表口腔健康就沒問題了,牙菌斑是個難對付的敵人,每天都認真清潔也不可能完全清除牙面上的菌斑和軟垢,時間一長就會形成牙石,需要定期去醫院潔治,就是大家通常說的“洗牙”。很多人關心洗牙是不是能讓牙齒變白,其實洗牙只對緩解吸菸、喝茶等引起的外源性著色有效,而四環素牙、氟斑牙是洗不白的。其實,洗牙最主要的作用是去除菌斑和牙石的刺激,使牙齦炎症消退或減輕。超音波洗牙是最常用的洗牙方法,但並非每個人都適合。置有心臟起搏器的患者(不包括新型起搏器),患有肝炎、肺結核、愛滋病等傳染性疾病者和某些有出血傾向疾病的人不宜使用超音波潔牙。對口腔衛生維護較好的人,通常建議每半年到1年進行1次洗牙。但對於接受正畸的人或重度牙周病患者,醫生可能會根據情況相對縮短複查時間。

電影

《口腔清潔》Dental Hygiene/Dandan-e dard (1980)。伊朗電影短片,16毫米,彩色,16分鐘。編導:阿巴斯。基亞羅斯塔米。攝影:菲魯茲。馬利克扎德。錄音:昌吉茲。薩伊德。穆罕莫德。萊薩一家從老到小都不注意口腔衛生,結果是父親和爺爺去看了牙醫,穆罕莫德自己也因患嚴重的牙病而被迫停學。在醫院裡,當小穆罕莫德在椅子上經受治療的痛苦時,一位牙科教授面對攝影機講了預防牙病的重要性。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