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HJT高級教練機

2003年3月21日,印度班加羅爾,印度新型中級教練機(IJT)的首飛儀式在印度斯坦(HAL)航空公司機場舉行。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印度HJT高級教練機
  • 類型:教練機
  • 地點:印度
  • 時間:2003年3月21日
研製背景,發展歷程,未來前景,

研製背景

印度空軍的飛行事故率多年來居高不下。據印度官方統計,1996年-2001年,印度空軍共墜毀戰機89架,其中包括56架米格-21、11架米格-23、12架米格-27、7架“美洲虎”和3架米格-29。2003 年情況更糟,一年內竟然損失戰機52架,平均每周摔1架!以印度空軍作戰部隊的規模而言,這一失事比例相當驚人。在這些事故中,約有40%是由於飛行員人為因素造成的,這與印度空軍長期缺乏高級教練機,飛行員訓練水平得不到有效保障有直接干係。
其實,早在20世紀80年代,印度空軍就開始尋求引進高級噴氣式教練機,但因價格分歧、軍售醜聞等種種原因而遲遲未果。時至今日,印度空軍教練機機隊裝備的仍然是一些“老掉牙”的初、中級教練機,包括HPT-32、HT-2、BAE-748和HJT-16"基蘭"教練機等。同時,隨著近年來“幻影”2000H、米格-29和蘇-30MKI等第三代戰鬥機的大量引進和列裝,印度空軍正在醞釀對飛行訓練大綱做重要修訂,計畫將兩級訓練體制改革為初、中、高三級訓練體制。
正是在這一背景下,印度在加緊向俄羅斯、英國、法國和捷克等國尋求購買先進噴氣式高級教練機的同時,也初步擬定了自行研發國產高級教練機的計畫.

發展歷程

印度HJT高級教練機
HJT-39採用雙發動機,其推力較HJT-36增加了440公斤,但飛機的載油量、總重量也隨之增長,因此該機的飛行速度並未突破音速,仍然是一種高亞音速飛機。不過,由於HJT-39將裝備先進的電傳操縱系統,加上其良好的氣動布局,可以預計該機的大迎角飛行性能將十分出色,這也意味著飛機在低速飛行時將能保持很好的機頭指向能力。
機載武器HJT-36/39機下共有5個可用的硬式外掛點,可掛載副油箱以及空空飛彈、空地飛彈、航空炸彈等各種武器彈藥,其最大外掛載荷約為1000公斤。
總的來看,HJT-39氣動布局比較合理,採用雙發動機和先進的電傳操縱系統,機體還大量採用了輕質複合材料。因此,該機應具有較好的安全性能、良好的高亞音速和大迎角飛行能力,基本能夠滿足模仿第三代戰鬥機的空戰戰術動作需求。而且,該機還裝備了先進的玻璃座艙和電子系統,並具有一定的武器掛載能力,在緊急情況下或必要時還可投入作戰行動。可以看出,印度斯坦航空有限公司對該機的定位是戰鬥教練機,希望將其打造為一種既能用於高級駕駛技術、戰鬥技術訓練和部分戰術訓練的教練機,也能作為可執行作戰任務的低檔戰鬥機,這也是世界各國先進高級教練機的一種發展趨勢。
但是,HJT-39是由HJT-36中級教練機直接升級而來,其改進潛力比較有限,很難做到兼顧教練與戰鬥雙重任務,其定位含糊,處境比較尷尬。首先,若作為教練機,世界各國的先進高級教練機普遍都具有超音速飛行能力,印度空軍近年來引進的第三代戰鬥機甚至連其米格-21等第二代戰鬥機也全部為超音速飛機,而HJT-39的飛行速度卻仍沒有突破音障,這顯然不能完全滿足印度空軍對高級教練機性能的要求;其次,若作為戰鬥機,HJT-39過於輕巧,尤其是機頭過於細長,很難容納體積稍大、重量稍重的機載雷達,因此在與真正意義上的戰鬥機交戰中將難占據優勢,或許將該機用於執行打擊武裝分子等低強度衝突條件下的對地攻擊任務是其更好的選擇。

未來前景

儘管有這樣那樣的不足,但作為印度首種國產高級教練機,“自家的孩子自家疼”, HJT-39項目還是受到了印度政府的高度重視,並得到了印度空軍的強力支持。印度空軍已表示,希望印度斯坦航空有限公司立即啟動這一項目,而不要在準備醞釀上耗費太多時間。同時,印度空軍也希望HJT-39未來能提高飛機零部件的國產化率,不要過於依賴進口或特許生產,努力實現自主保障。但從HJT- 36中級教練機定型情況看,這一要求將很難達到,因為航空發動機和機載電子設備的研製難度很大,印度斯坦航空有限公司不太可能在未來幾年內改變這一狀況。不出意外的話,HJT-39高級教練機的這些關鍵部件將肯定會繼續依賴俄羅斯、法國等國的軍事技術支持。
更糟糕的是,由於難以忍受缺乏高級教練機而導致的高事故率,印度國防部已於2004年3月正式與英國BAE系統公司達成協定,將斥資14.5億美元從英國購買66架"鷹"-100高級教練機,其中24架將由英國直接提供,另外42架將授權印度自行生產。在HJT-36國產中級教練機已研製成功之際,印度國防部又大量外購高級教練機,這對於印度國防裝備國產化政策無疑是一個沉重的打擊。HJT-39原本與國外先進的高級噴氣式教練機相比就不具備性價比優勢,在國際市場上沒有多大的競爭力,能否生存完全取決於本國空軍的需求。印度引進英國"鷹"式高級教練機,在一定程度上又擠占了HJT-39的國內市場,斷了其“後路”,使其陷入更加窘迫的境地。
不過,考慮到印度空軍對高級教練機的需求仍遠未飽和,出於扶持本國軍事工業的目的,只要HJT-39研製試驗進程比較順利的話,估計印度國防部未來仍然會堅持購買一定數量的這種國產高級教練機。今後幾年內,印度空軍飛行員駕駛印度自主研製的國產高級教練機翱翔在南亞次大陸上空的夢想仍有可能成真。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