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洛林王朝(卡洛林王朝)

加洛林王朝

卡洛林王朝一般指本詞條

加洛林王朝(法語:les Carolingiens,舊稱Carlovingiens,中世紀拉丁語:Karolingi)是自公元751年統治法蘭克王國的王朝。

在此之前,其王朝成員以“宮相”的身分涉理王國朝政,在公元751年,加洛林家族取代墨洛溫家族,正式坐上法蘭克王國的王位。

在王朝其後的鼎盛時期,加洛林家族在名義上復辟了羅馬帝國,也即是開創了後世所謂的神聖羅馬帝國。這使加洛林王朝成為最為後人所記得的法蘭克王朝。

帝國的規模在其成立之初就在1,112,000平方千米(429,000平方英里),人口在1000萬到2000萬之間。疆界南至科爾多瓦(824年之後是潘普洛納王國),北至丹麥; 西部有與布列塔尼公國一個短的陸地邊界,東部和斯拉夫人阿瓦爾人有漫長的邊界,他們被帝國擊敗,大片領土歸入帝國。在南義大利,加洛林帝國宣稱的主權被東羅馬帝國倫巴德王國的殘餘貝內文托公國統治。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加洛林王朝
  • 外文名:Carolingian Dynasty
  • 建立時間:公元751年
  • 統治地域:法蘭克王國
  • 持續時間:8世紀中葉~10世紀
  • 家族名:加洛爾
  • 祖先:梅茲主教聖阿爾諾夫
  • 最著名的君主:查理大帝
  • 所屬大洲:歐洲
  • 滅國時間:公元911年
  • 國土面積:1,112,000平方千米
歷史,崛起,沒落,王朝年表,興衰,社會影響,

歷史

8世紀中葉~10世紀統治法蘭克王國的封建王朝。由其家族慣用名字加洛爾(拉丁文為Carolus,即查理)而得名。
751年法蘭克王國宮相查理·馬特之子丕平(矮子)在羅馬教皇支持下廢墨洛溫王朝末王自立,建立加洛林王朝。他將義大利中部土地贈給教皇作為酬謝,又征服南部高盧。矮子丕平之子查理經過連年征戰,控制了西歐大部分地區,建立龐大帝國,並於800年由羅馬教皇加冕稱帝,史稱查理大帝。查理死後,帝國走向解體。
虔誠者路易在位時(814~840),封建內戰加劇。843年,他的三個孫子在凡爾登締結條約,帝國一分為三:日耳曼人路易領有東法蘭克王國禿頭查理領有西法蘭克王國,羅退爾一世領有中法蘭克王國,皇帝稱號由羅退爾一世繼承。
查理大帝查理大帝
870年日耳曼人路易禿頭查理爭奪羅退爾一世的屬地,簽訂《墨爾森條約》,共同瓜分了處於東西法蘭克之間的洛林,形成後來德意志第一帝國法蘭西王國義大利王國三國的雛形。
查理帝國最後一個皇帝胖子查理於887年被廢黜。東法蘭克(德意志)的加洛林王朝於911年中斷,西法蘭克(法蘭西)的加洛林王朝於987年告終。
加洛林王朝起源於當代法國中部的日耳曼民族法蘭克人部落,在當時混亂不安的時代,只要有能力就極有可能出頭。丕平就是在這樣的情況下:本身有能力並得到軍隊的支持,於是推翻了部落中舊王,自行任命自己是新王。而就在此時羅馬帝國的邊境出現了外族人即倫巴底人的入侵,當時羅馬教會的教皇就想出了一個彼此互利的點子:就是請丕平與羅馬帝國的軍隊一同出兵攻打倫巴底人,若打勝仗則羅馬教皇就會公開為丕平王進行加冕儀式,立他作王。
沒想到驚奇的事情發生了,丕平竟然打勝仗了,並且把所占領的倫巴底人的領土的一部份送給了羅馬教皇,當作是一份大禮,其作用是:使其羅馬城周圍有一個安全且緩衝的保護,使敵人不容易入侵。原來教皇只是屬於宗教上的領導,但因有這一大片土地要管理,故慢慢的有關部隊、百姓生活、政府機關運作等等這些俗世的事物,教皇都得耗費時間來管理。也就是說原本教皇只是教會的領袖,但曾幾何時教皇更是政治上的領袖。
所以之後歐洲的一些土王因著丕平的例子,開始了一個新的認知:只要王能獲得羅馬教皇的加冕,則就算當初是自立為王,此時也具有合法性了,同時也讓百姓們可以信服、有實質的權柄來指揮所屬的百姓和領土。
一般認為,加洛林名稱的由來,是源自其最著名的君主,查理曼(Carolus Magnus)。最後一位加洛林王朝的神聖羅馬皇帝死於首位皇帝登基後一百多年的公元899年。

崛起

一般認為加洛林王朝的祖先是一位在墨洛溫王朝間頗具影響力的梅茲主教聖阿爾諾夫(Arnulf von Metz)。他的兒子安塞吉塞(Ansegisel)迎娶了老丕平(Pippin der Ältere)的女兒聖白加(Saint Begga)。安塞吉塞後來出任奧斯特拉西亞(Austrasia)的宮廷宰相,自此宮相一職皆有同族成員繼承,而宮廷宰相的權利愈來愈大,墨洛溫國王漸淪為“懶王(rois fainéants)”。
加洛林王朝(卡洛林王朝一般指本詞條)
直到安塞吉塞的曾孫矮子丕平出任宮相後,於公元751年在教皇和法蘭克貴族的支持下,推翻墨洛溫王,自立為王。丕平的兒子便是查理曼大帝,教皇利奧三世於800年加冕查理曼神聖羅馬皇帝

沒落

加洛林王朝崛起得快,沒落的也很快。查理曼的統一帝國,只有其子法王路易一世可以維持。其孫輩於843年簽署《凡爾登條約》,將統一帝國瓜分為東、中和西三個部分。
西法蘭克王國,即日後的法蘭西。加洛林王室成員在位直至987年,後被卡佩王朝繼承。
中法蘭克王國,主要包括當代的普羅旺斯洛林義大利,在870年簽定《梅爾森條約》後,中法蘭克王國北部領土被東西法蘭克王國瓜分。其南部領土逐步演變為義大利王國
東法蘭克王國,即日後的德國神聖羅馬帝國。加洛林王室的統治結束於911年,此後開始了神聖羅馬皇帝選舉的先例,緊跟加洛林王朝的是薩克森王朝

王朝年表

加洛林王朝(卡洛林王朝一般指本詞條)
公元752年矮子丕平廢黜克洛維王朝的末代國王契爾德立克三世,由美茵茨總主教聖-伯尼法斯加冕,加洛林王朝開端。
矮子丕平:公元752年-768年間在位(公元754年由教皇斯特凡二世再次加冕);
卡洛曼:公元768年-771年間,作為奧斯特拉西亞國王與兄弟諾伊斯特里亞國王查理分治全法蘭克;
查理大帝,Charlemanes:公元768年-771年間,作為諾伊斯特里亞國王與其兄弟奧斯特拉西亞國王卡洛曼分治全法蘭克,直到公元771年卡洛曼死去查理繼承奧斯特拉西亞王位為止。
公元771年-800年間,繼承了奧斯特拉西亞王位的查理作為全法蘭克的國王在位。
公元800年聖誕節應教皇利奧三世之請而進軍義大利,在羅馬聖彼德大教堂接受了教皇所授予的西羅馬帝國的帝冕,而成為自公元476年(西羅馬帝國皇帝羅慕洛斯·奧古斯都被廢黜)以來的第一位西羅馬皇帝,法蘭克帝國的歷史由此開端。
公元800年-813年間,作為羅馬皇帝獨自在位 。
加洛林王朝家族樹,12世紀手稿。加洛林王朝家族樹,12世紀手稿。
公元813年-814年間,與由他加冕的皇帝其子虔誠者路易共同在位。
虔誠者路易:公元813年-814年間,作為羅馬皇帝與其父查理共治,公元816年由教皇斯特凡四世再次加冕。
公元814年-817年間,作為羅馬皇帝獨自在位 。
公元817年-833年間,與其子羅馬皇帝羅塞爾一世共治直到被公元833年的蘇瓦松帝國民眾會議廢黜。
公元833年-840年間,復位的虔誠者路易作為名義上的羅馬皇帝在位 。
公元840-843年間,為爭奪帝國領地而在虔誠者路易的諸子間發生了內戰。內戰以公元843年《凡爾登和約》的締結而告終,根據和約虔誠者路易的三子在各自的領地上建國,加洛林帝國解體,帝國的歷史也逐漸為各個自獨立的王國所取代。
以下按西法蘭克王位記述:
禿頭查理:公元843年-875年間,作為西法蘭克國王而在位。
公元875年-877年間,在繼承羅馬皇位以後作為羅馬皇帝在位。
結巴路易:公元877年-879年間,作為西法蘭克國王而在位。
路易三世:公元879年-882年間,與卡洛曼共治。
卡洛曼:公元882年-884年間,獨自在位。
昏庸者查理三世:公元884年-公元887年間,作為羅馬皇帝在位(公元884年以帝國皇帝繼承西法蘭克王位)
公元887年昏庸者查理三世的被廢黜使加洛林帝國在繼承權基礎上的再統一歸於瓦解,加洛林王朝在各王國的統治也趨於崩潰,在西法蘭克。保衛了巴黎的巴黎伯爵厄德在查理尚在人間時當選為王,加洛林王朝開始被迫面對一系列的王位競爭者:
厄德(巴黎伯爵):公元887年-898年間,作為當選國王在位。
天真漢查理:公元898年-929年間,作為正統的加洛林王朝的西法蘭克國王而在位。
羅貝爾(法蘭西公爵):公元922年-923年間,作為王位競爭者而存在,並在923年6月15日戰死於蘇瓦松。
拉烏爾勃艮第公爵):公元923年-929年間,作為王位競爭者而與國王查理對抗。公元929年-936年間,作為當選國王在位。
海外歸來的路易:公元936年-954年間,作為正統的加洛林王朝的西法蘭克國王在位。
羅塞爾:公元954年-986年間,作為正統的加洛林王朝的西法蘭克國王在位。
路易五世:公元986年-987年間,作為正統的加洛林王朝的西法蘭克國王在位。
987年5月21日加洛林王朝的正統國王路易五世無子死去987年的貢比涅民眾大會上巴黎伯爵于格-卡佩用武力使自己越過加洛林王朝的下洛林公爵查理而當選,並於7月3日加冕。
自此西法蘭克的加洛林王朝為卡佩王朝所取代。法國也由加洛林帝國內的西法蘭克王國開始向獨立的法蘭西王國轉化。

興衰

查理大帝的子孫們肢解了他們先祖構建的帝國的軀體,
教士的權力卻隨著混亂與日俱增。對於相互廝殺扭纏在一起的查理大帝的子孫們而言,取得教士的支持無疑是壓服對手的最好手段。十字架這時成為壓制對手的銬索。
先是在亞琛的一次會議上,得到禿頭查理日耳曼人路易支持下,皇帝洛泰爾被教士們宣布廢黜,並且解除他的所有臣屬對他所作的效忠宣誓。
胖子查理、昏庸者查理、孩童路易、盲者路易和結舌者路易,這些人統治著查理大帝曾經統治過的疆土。他們,甚至還不如虔誠者路易,虔誠者路易雖然軟弱,但他至少還有優雅英俊的外貌,以及寬厚仁慈的好名聲。
即使帝國有再次統一的機會,但是這時已沒有了統一的領袖。於是只有了曇花一現的統一。日爾曼人路易之子胖子查理,作為一個庸人,由於機緣湊巧,他曾經一度統治了他的曾祖查理大帝所曾經統治過的所有疆土。在881年,他由教皇若望八世加冕為“羅馬人的皇帝”。但是皇帝的稱號並不能掩蓋他的無能,他既沒有魅力,又沒有手腕,更加沒有實力。他的帝國只是建立在紙面上的空中樓閣。僅僅6年之後,他就被他的侄子克恩滕公爵阿努爾夫廢黜並取代。
胖子查理垮台之後,甚至連這種紙面上的統一也不再存在。

社會影響

屬於加洛林家族的時代已經結束了,在無可奈何的謝幕中,加洛林家族殘存的榮光將被強者羅伯特的家族所擁有。在法蘭西歷史大劇院的舞台上,將上演屬於新的王者的劇本。
在混亂的時代,衰弱的國家成為了來自斯堪的那維亞的戰士們覬覦的獵物。查理大帝的子孫們,他們勇於私鬥,卻怯於保護也無力保護他們的人民。來自北方的颶風——諾曼人,他們將使得這片大地為之長久顫抖。數百艘戰艦裝載著成千的戰士,開始劫掠的一次次遠征。公元840年,諾曼人劫掠魯昂,開始了長達一個世紀的進攻。公元843年,也就是《凡爾登條約》簽訂的同一年,一股北歐劫掠者攻入南特,將主教殺死在教堂的祭壇上,鮮血污穢了教堂的神聖,對此,上帝視而不見。
公元845年,他們沿著塞納河包圍巴黎,打敗了禿頭查理的軍隊,將俘虜的敵人統統處死,驚恐萬分的巴黎市民只得選擇屈服,諾曼人勒索到7000磅銀子後離開。他們到處劫掠財富,殺戮居民,焚燒房屋,將村莊夷為平地。巴黎從856年到865年的十年間三度被搶劫。“船隻的數目不斷增加,維京人有如潮水般鋪天蓋地湧來,到處都有基督的信徒遭到殺戮和劫掠。”恐怖降臨大地,在絕望中的人們祈禱著上帝帶走自己,“帶領我們脫離北歐人的狂暴”。
在這個時候,查理大帝的子孫們毫無作為。在胖子查理加冕的881年,北歐人卻劫掠了查理大帝的故都亞琛,這真是一個體現法蘭克諸位國王們無能表現的最好註腳。
公元885年11月24日拂曉,多達700艘船的諾曼人艦隊出現於塞納河口,包圍了巴黎。巴黎人從睡夢中醒來,恐怖地發現自己已經被上帝拋棄了。他們的國王胖子查理未能派出一兵一卒,一切都要靠巴黎人自己了。對於北歐海盜的恐懼使得人們團結在一起為自己的生存而戰,因抗擊諾曼人有功而被封為法蘭西島公爵的強者羅伯特之子巴黎伯爵厄德挺身而起,擔負起指揮抵抗的重任。大主教約斯蘭堅定的站在他的身後,他這樣說道,“我們的王國版圖覆蓋君主、國王和上帝統治下的所有土地。王國不能被毀滅,必須通過堅守巴黎來自救。”
這次圍困持續了13個月,巴黎軍民拚死抵抗,以保衛他們的家園。他們在厄德伯爵的指揮下有百倍的勇氣,甘於奉獻自己的鮮血。海盜軍團始終未能攻下巴黎。
886年9月,國王的軍隊姍姍來遲,並且在城下遭受了一次慘敗,被嚇破了膽的無能胖子向北歐人支付了700磅白銀的“丹麥金”,並允許他們在塞納河上航行,條件是離開巴黎。
當國王不能保護人民的時候,所有所謂神聖的效忠契約就只是蒼白的紙屑,次年,不得人心的胖子被自己的侄子廢黜。紙面上的帝國正式**,888年2月29日,在人民的歡呼聲中,貴族選舉厄德為他們的國王。
加洛林王朝(卡洛林王朝一般指本詞條)
只是加洛林的光環還未完全消退。厄德雖然稱王,但是反對他的權貴擁立結舌者路易之子傻瓜查理為國王。兩個家族為了爭奪王位還將展開長達百年的戰鬥。898年1月厄德死後,傻瓜查理再次成為西法蘭克惟一的王。傻瓜查理做的對歷史影響最為深遠的一件事情也許就是對於諾曼首領羅洛的冊封了,他認為這樣可以保障自己不受諾曼人的侵擾,當然,他也無力驅逐諾曼人。公元911年,傻瓜查理與羅洛訂約,將魯昂等地割讓於羅洛,羅洛對傻瓜查理行封臣禮,羅洛也成為諾曼第公爵領的第一代公爵,征服英格蘭的征服者威廉就是其子孫。
雖然在冊封典禮上,羅洛視國王為無物,嘻笑不止,但是他最後畢竟還是受洗皈依了基督教。
傻瓜查理的懦弱無能實在不得人心,在這樣一個“人類相互吞食猶如海中的魚”的時代,他的才智不足以維繫法蘭西社會的秩序。公元922年,貴族們擁立厄德的兄弟羅貝爾為王,他原本繼承了法蘭西島公爵的領地,是當時舉足輕重的權貴。
叛旗豎起,戰爭再次打響,在加洛林王朝的天幕下,一道如血殘陽正無可奈何的走向消逝。雖然它的光輝在法蘭西的土地上還要停留到公元987年,只是一切都已經無可挽回了。因為,他們的家族再也沒有出過一位人物
加洛林王朝(卡洛林王朝一般指本詞條)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