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譽鏐(南海十三郎(編劇家))

江譽鏐(編劇家)

南海十三郎(編劇家)一般指本詞條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4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江譽鏐,別名江楓,又名江譽球,即名粵劇編曲名家南海十三郎。廣東南海縣張槎塱邊村人(今佛山市禪城區張槎街道)。因在家中排行十三,他的劇本出名後,被人們稱為南海十三郎。

基本介紹

  • 中文名:江譽鏐
  • 別名:南海十三郎
  • 出生地廣東南海
  • 出生日期:1909年
  • 逝世日期:1984年
  • 職業:粵劇編曲名家
  • 畢業院校:南武中學(今廣州南武中學)
  • 代表作品:《寒江釣雪》、《心聲淚影》、《梨香院》
  • 性別:男
生平,代表作品,相關事件,

生平

出生:1909年,宣統元年(己酉) 逝世:1984年,農曆甲子年 終年74歲
杜國威的舞台劇《南海十三郎》指南海十三郎乃唐滌生之啟蒙老師,但未有史料證實。
早年就讀廣州南武中學河南分校,因頑皮鬧事而被逐出校。香港大學習醫時,為愛情而中途離港追隨女友到上海,適逢一二八事變而不能回港,無法完成學業。
十三郎晉身梨園,效力於覺先聲劇團。他恃才傲物,創作事業如日方中時,卻遭逢愛情和事業的打擊,生活潦倒,更因神智失常,被送入精神病院,晚年四處流浪,最後在青山醫院病逝。舞台劇《南海十三郎》則指十三郎最後在香港街頭鬱鬱而終。相傳十三郎育有一位養子。

代表作品

作品有《寒江釣雪》、《心聲淚影》、《梨香院》、《七十二銅城》、《女兒香》、《梁紅玉》、《燕歸人未歸》、《李香君》等。

相關事件

他的生平事跡廣為流傳,最初被杜國威改編為舞台劇,在香港上演,謝君豪飾演十三郎。舞台劇上演後極受歡迎,後被改編為電影,亦由謝君豪擔綱演出。後來又改編為電視劇,於亞洲電視播映,並由林韋辰扮演。三種不同媒體對他的生平有不同的演繹,亦帶給觀眾南海十三郎的不同面貌。
造成十三郎後半生命運悲劇的。除了愛情,還有家國親情。刻骨銘心的愛情不僅讓十三郎心如槁木,同樣也激發了十三郎的創作潛力,在意氣風發的日子裡,在花前月下的幽會中,在天南地北的追尋時,他寫下了不朽的劇作,成為一代粵劇名家。然而愛情給他的打擊也是致命的,當愛人投入他人懷抱後,他基本上放棄了對生活的眷戀。他是一個愛情至上的文人,清高孤傲,寧為玉碎,不為瓦全,這些高潔的品性不能為世人了解,終於被當成瘋子,受盡白眼。他隻身來到香港,家人全留在廣州,內地政治風雲變幻,父親江太史慘遭迫害,家人全被批鬥。十三郎有家歸不得,只有一首曲子表達無限悲痛:“為了世人的歡顏,我寧願裝成瘋顛。夜深人靜,是我思親的時刻……”。江太史在批鬥中逝世,昔日巍然的太史第,在社會前進的滾滾車輪中煙消雲散。親人的故去,完全扯斷了十三郎對人世的留戀,此後的人間,已與他無關。
一個典型的舊式知識分子,一個狂放不羈、追求愛情、追求平等的文人。南海十三郎讓我如此心喜,又如此悲哀。他的命運是個性造成,也是社會造成。過潔世不容,一個高貴的靈魂在碌碌無為,利慾薰心的人群中給當成瘋子,這是何等的嘲諷。社會的動盪,新舊世界的交替,戰爭和死亡,也深深影響了十三郎,如果他處在一個開放自由,富裕安寧的時代,他絕不會輕易地放棄生活,放棄心愛的粵劇創作。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