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經濟技術開發區

南昌經濟技術開發區

南昌經濟技術開發區,簡稱南昌經開區,創建於1992年,是經國務院批准設立的國家級經濟技術開發區。園區建設和管理面積158平方公里,全區常住人口27萬。開發區位於美麗的贛江之濱,與繁華的老城區僅一江之隔,與南昌市新的行政中心連成一體,現有新八一大橋、南昌大橋、贛江大橋、生米大橋四座橋樑將新老城區緊緊相連。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稱南昌經濟技術開發區
  • 行政區類別:開發區
  • 所屬地區:中國江西
  • 電話區號:0791
  • 郵政區碼:330000
  • 地理位置:贛北
  • 面積:158平方公里
  • 人口:27萬(2013年)
  • 方言贛語
  • 氣候條件:亞熱帶季風氣候
  • 機場南昌昌北國際機場
  • 火車站:昌北客車站,昌北貨運站
  • 車牌代碼:贛A
  • 創建時間:1992年
簡介,發展優勢,區位優,環境美,基礎實,成本低,資源豐,配套全,服務優,交通好,供電足,供水豐,發展啟示,

簡介

南昌經濟技術開發區始建於1992年,2000年4 月經國務院批准升格為國家級經濟技術開發區,是江西省第一個國家級經濟技術開發區,園區建設和管理面積158平方公里,全區常住人口27萬。開發區堅持“吸收外資為主,興辦工業為主,出口為主,致力於發展高新技術”的方針,按照南昌市“一江兩岸”城市發展戰略,將努力建成具有自身特色和優勢的高新技術產業基地,大產業、大公司配套製造業轉移基地,大專院校、科研機構科技成果轉化基地,科技人才、留學人員創業基地。
南昌經濟技術開發區地圖
經過9年建設,尤其是2001年以來,開發區進入高速發展時期,落戶企業數量驟增。截止2001年,到開發區投資的國家和地區近20個,內外商投資項目300餘個,總投資50億元,形成了一批以清華科技園、光電科技園、信息科技園、煤炭科技園和國際汽車城為支柱和特色的高科技和外向型企業。南昌開發區依託其獨特的區位優勢、政策優勢、體制優勢,堅持以招商引資為龍頭,以科技進步為動力,以提高經濟效益為核心,不斷增創體制、開放和環境新優勢,對外開放進一步擴大,綜合經濟實力和整體素質有了較大的提高,發展成為一個投資環境比較完善、工業門類比較齊全、技術水平比較先進的現代化綜合經濟園區,逐漸成為境外投資者登入國內市場的橋頭堡和國內企業開拓國際市場的跳板,較好地發揮了體制改革的“試驗田”、對外開放的“視窗”、連線國內外市場的“橋樑”作用,成為改革開放以來江西、南昌市現代化建設事業的一個縮影。

發展優勢

區位優

南昌開發區地處中國最富庶、經濟最活躍、購買力最強的長三角、珠三角、閩東南中心地帶,背靠國內市場,面向世界,依託中國華中地區經濟、文化、交通、信息、金融中心——南昌市,形成了自身獨特的綜合優勢。歷史上南昌曾有“吳頭楚尾,粵戶閩庭”的盛譽。南昌是唯一一個與最具經濟活力的長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閩東南三角區相鄰的省會城市,是市場經濟條件下實現資源西進、北上、南下、東出的理想樞紐和交通要道。
南昌經濟技術開發區總體規劃圖南昌經濟技術開發區總體規劃圖
尤其是在南昌經開區境內,水、陸、空立體交通網路全面覆蓋,人流、物流、信息流,暢通無阻,縱橫馳騁。京九鐵路越境而過,並建有客貨運站;昌九高速、105國道、320國道在區內交匯,6小時即可直達上海、廣州、武漢等周邊9個城市,構築起涵蓋中國三分之一人口、二分之一GDP的6小時經濟圈。
昌北國際航空港就建在區內,並已開通了國際航線;區內還建有江西省唯一一座國際貨櫃碼頭、國家級保稅物流中心和無水港,這些便捷的物流平台和立體交通,均是商務人士鍾情的驛站,可以為眾多海內外企業利用國際國內兩種資源,開拓國際國內兩個市場提供諸多便利。

環境美

南昌經開區不僅是座新型工業區,同時也是一座濱江園區、綠色園區和生態園區。區內有著美妙的自然風光和人文景觀,三面環山,一面臨水,渾然天成,一個初具現代規模的工業園區交融於秀麗的山水之中。
登上雄踞贛江之濱的滕王高閣,你能感受到這裡“落霞與孤騖齊飛,秋水共長天一色“絕妙佳境;置身於有“小廬山”之稱的梅嶺國家森林公園,你能領略到避暑勝地的鐘靈毓秀;徜徉於團花綿簇、植被如毯的休閒廣場,你能體會到綠色海洋帶給你的胸懷開闊和心境悠然;漫步在樹蔭如蓋、鮮花成行的湖濱大道,你能感受到經開區人用綠色裝點人居生活的款款誠意。

基礎實

為了滿足企業建設發展的各種需求,開發區未雨綢繆投入巨資,高標準、高品味地規劃建設好基礎設施,園區道路、水電等“七通一平”已基本實現。另外,區內還建有1座電信大樓、2座自來水廠,2座變電站,程控電話容量為5萬門,日供水量達1 8萬噸,電力總容量20.3萬千伏安。
南昌經濟技術開發區
然而經開區人深深懂得,在經濟全球化的今天,現代企業投資發展不僅看重一個地方的硬環境,更注重這個地方的軟環境。為了適應新時期發展的需要,開發區又提出打造“新九通”的奮鬥目標,正朝著實現“信息通、市場通,法規通,資金通等“九通”方向努力。

成本低

開發區在土地、水電、能源、勞動力等要素方面,擁有中西部地區的價格優勢,勞動力水平高,成本低。除此之外,為了降低企業投資的綜合成本,讓企業早出效益,早獲回報,開發區積極鼓勵做大做強現有支柱產業,積極形成產業配套,降低企業配套成本;著力完善物流配送體系,降低企業運輸成本;從而讓開發區真正成為投資的“窪地“,回報的“高地”,生活的“福地”。

資源豐

“做強企業,以人為本”。南昌經開區是江西省重要的科教區,豐富的人力資源能為進區企業提供高素質人才保障和智力依託。區內建有江西財經大學華東交通大學江西農業大學東華理工大學江西理工大學南昌校區江西科技師範大學南昌理工學院、中德職工技術培訓中心等眾多國內著名高等院校和科研機構36所,擁有教師3萬餘人,科研人員4000餘人,平均每年有畢業生5萬餘人。另外,區內還引進了清華科技園、北大科技園等全國著名高校園區,可為進區企業培訓和儲備各種人才,尤其是幫助企業培養大批熟悉 WTO規則,能夠參與貿易爭端解決的人才;能為企業的更新換代提供科技、信息上的服務與支持。

配套全

發展和繁榮區內商貿業、餐飲業、社區服務業、金融服務業、中介服務業等高附加值服務產業,建立多功能的服務體系,不僅是開發區著力降低企業商務成本的方法,也是完善園區生產生活配套功能,實現全面、健康、可持續發展的重要舉措。區內現已設立建行、中行,招商銀行等各大金融機構;建有寄宿式全日制高級中學,高起點的國小;建有集各國建築風格於一體的環球公園,以及星級賓館、大型商場、酒店、醫院、娛樂場所等設施,可以滿足投資者對高質量的生活追求。
南昌經濟技術開發區示意圖南昌經濟技術開發區示意圖

服務優

“讓點滴的服務,成就一個企業”,這是開發區樹立人性化服務的理念。多年來,開發區推出了一系列最佳化服務的舉措,在全國開創了多項“第一”。率先將審批制改為登記制,3個工作日即可辦完從立項到工商、稅務登記等全部手續;首創‘經濟110,服務投訴中心,對進區企業提供隨時服務和終生服務;創立首問負責制、代理代辦制、限時結辦制等等,客商只要將自己要辦的手續開出“選單”,專業服務隊就能在要求的時間內全部辦好。
一流的投資環境,一流的創業環境,不僅是吸引投資的重要法碼,也是南昌經開區放眼全球、融入世界的重要平台。
如今,源源不斷流入的資金、人才、技術,已經成為支撐開發區發展的重要力量。一批批投資規模大、產業鏈長、集聚效益好的企業紛紛落戶。現已形成了家用電器、電子信息、汽車製造、現代造紙四大支柱產業。
中國家電驕子三星奧克斯集團,承一切按價值規律辦事的原則,投入巨資,在區內打造空調生產基地,力爭將在今後的五年內,形成1000萬台空調的產能。台灣晶湛科技,總投資8.5億美元,將中國大陸第五條8寸晶園生產線引進區內,並力爭在今後的五年內,形成100萬片晶園的產能。深圳鴻源數顯公司、香港新索麗等科技公司,在區內精心研發擁有自主智慧財產權的電子顯示技術,批量生產具有世界前沿技術的電子產品。全國最大的造紙集團山東晨嗚紙業攜全球一流的紙業巨頭—南非薩佩和韓國新茂林公司,斥資80億元,在區內打造競爭力極強、工藝流程極高的現代造紙基地,並力爭在今後的五年內形成100萬噸低淀量塗布紙的產能。
具有年產萬台環保柴油機生產能力的南昌凱馬公司,在區內著力打造國內先進水平的新型節能高效環保柴油機生產基地;具有雄厚技術創新能力的江鈴集團公司,在區內建立了寵大的汽車生產基地,其生產的陸風牌越野車,第一個代表中國越野車出口歐洲,馳入全球。這一個個獨具特色、有著宏偉戰略的產業基地,已經成為開發區經濟發展的重要命脈,成為南昌製造業的響亮品牌。另外還有來自美國的企業、德國的企業、日本的企業,等等十多個國家和地區的300餘家投資商,他們紛紛駐足,紛紛搶攤,將全部情感投入對開發區這塊熱土的迷戀。
開發區的快速發展,引起了中央、省市各級黨委和政府的高度重視和社會各界的廣泛關注。就在2003年的開春和年底,以及2005年春節,中央電視台《新聞聯播》的頭條新聞,分別對開發區的發展進行了激情報導。
殷殷囑託促崛起。2003年以來,國家主席胡錦濤中央政治局常委吳邦國賈慶林曾慶紅吳官正黃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吳儀回良玉等黨和國家領導人,分別親臨南昌經開區視察指導,對開發區的快速發展給予了高度評價和充分肯定,給開發區人予親切關懷和巨大鼓舞!
時代的風潮浩浩蕩蕩,博激征程豪情飛揚。在與時光的對視中,南昌經濟技術開區,已經沐浴著現代的光芒,變得更為誠信開明,風姿綽約,正朝著建設生態式、現代化工業新區的目標,信心百倍地走向璀璨而瑰麗的未來

交通好

南昌經濟技術開發區地處長江中下游、鄱陽湖西南部,素有“吳頭楚尾、粵戶閩庭”之盛譽,是全國唯一一個與長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和閩東南三角區相毗鄰的省會城市,具有承東啟西、溝通南北的戰略性地位和樞紐性區位的獨特優勢。
【公路】
南昌經濟技術開發區區內公路非常發達,四通八達,有北京至珠海的105國道,上海至昆明的320國道,福州至蘭州的316國道交匯於此。南昌至九江昌九高速公路橫貫開發區。南昌經濟技術開發區六條主幹道寬度分別為40-60米,總長14.8公里。
105、320、316國道交匯於南昌經濟技術開發區周邊,昌九、梨溫、贛粵等高速公路四通八達。
【鐵路】
南昌經濟技術開發區周邊京九、浙贛、向樂、皖贛鐵路主幹線在南昌縱橫穿越。京九鐵路在開發區建有昌北客車站和昌北貨運站,區內建有鐵路專線。
南昌經濟技術開發區
京九、浙贛、皖贛等鐵路縱貫城區,2007年4月全國鐵路第六次大提速後,南昌至上海、北京、廣州等主要城市的鐵路運行時間進一步縮短,鐵路客貨運輸更加快捷、方便和高效。2010年昌九城際鐵路建成後,南昌到九江只需40分鐘。2012年向浦鐵路建成後,南昌到閩東南地區將比京九線縮短222公里,比滬昆線縮短117公里,成為南昌快速出海的鐵路通道。設計時速高達350公里/小時的滬昆高鐵全面建成後,南昌到杭州只需2小時,至上海僅3小時,至昆明不到5小時。
【水運】
南昌經濟技術開發區南臨贛江主航道,並建有航運碼頭,水運可順贛江經鄱陽湖長江,出東海,通達世界各地。
【航空】
南昌經濟技術開發區距南昌昌北(國際)機場約30分鐘路程。發展腹地廣闊,區位優勢明顯。南昌民航班機開通北京、上海、廣州、深圳、香港、台北、福州、南京、西安、海口、成都、東京、大阪、首爾、倫敦、紐約、洛杉磯等317條國內外航線。
4D級昌北國際機場開通了直通北京、上海、香港、澳門、首爾等國內外各大城市40多條航線。國際航空港的開通,南北與東西鐵路動脈的交匯,國際貨櫃碼頭的運營,高速公路網的結點,構建起了南昌通暢快捷的立體交通網,使南昌1小時航程、6小時裡程即可通達周邊8個直轄和省會城市的“經濟圈”變為現實,這個圈中聚集著4.6億人口,並蘊含著12萬億元工業品的消費潛力。
【通信】
南昌是江西的郵電通信樞紐,全市程控電話總量達到40萬門。開發區現有2座新建成的電信大樓,裝機容量達5萬門,已開通2萬門。

供電足

南昌地區電網是華中電網的組成部分,全市日供電能力達57萬千瓦。開發區建有變電站4座,總容量20.3萬千伏。區內1萬千伏安雙迴路電纜已架設供電。

供水豐

南昌經濟技術開發區現有雙港、長堎兩座自來水廠,日供水能力達18萬噸。區內已鋪設大口徑給排管道,可保證進區項目用水和排污需要。

發展啟示

反彈琵琶:解開不等方程式
南昌經濟技術開發區,曾是一道不解的方程式。 1992年,省政府批准成立了南昌經濟技術開發區,2000年晉升為“國家隊”,俗稱“昌北開發區”。直到2001年,開發面積僅有1平方公里,引進了9家飼料企業,綜合經濟指標在中部地區國家級開發區排名倒數第二位。
南昌經濟技術開發區南昌經濟技術開發區
如何才能解開這道方程式?2001年,新組建的管委會成員都在深深地思考著。 坐等機遇來臨?“滾雪球”式發展?向上級政府伸手?一個個想法都被一一否定。就在這一年,省委在井岡山召開全會,明確提出了以大開放為主戰略,全力推進工業化進程的發展方向。 管委會一班人豁然開朗:開發區的出路在於擴大對外開放,用市場手段破解發展中遇到的各個難題。
打破堅冰靠利器。2002年,開發區與清華大學聯手興建清華江西科技園,這一戰略舉措吸引了眾多境內外商家的眼球,僅用了一個多月時間,江西清華科技園就融資6000多萬元。
這一成功個案,使開發區的決策者悟出了破解方程的捷徑。按照常規,開發區的建設採用現有資金和引進資金的方法,逐步改善基礎設施,然後開展招商引資,實現項目落戶,壯大經濟總量。開發區決策者反彈琵琶,打破常規,首先確立“三年翻兩番,五年翻三番”戰略目標,重點先解決基礎設施和招商引資項目開工等難題,從而加快開發。
思路決定出路。自2002年以來,這裡每三天引進一個項目,每四天開工一個項目,目前累計開發面積已經超過27平方公里。
築巢引鳳:形成產業集聚
開發區與南昌老城區是一河之隔,其發展模式被譽為“江西的浦東”,其發展速度又被譽為“江西的深圳”。浦東與深圳,都是我國改革開放,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楷模,南昌經濟技術開發區為何能與它們相提並論?一個主要的經驗就是築巢引鳳。
南昌經濟技術開發區南昌經濟技術開發區
開發區的“巢”並非單指廠房,其外延是引進大型企業,在短時間內形成產業集聚,使開發區的建設起到四兩撥千斤的作用。科龍集團,在我國製冷產業排行榜中位居前列,如今已在南昌經濟技術開發區投資3.6億美元,建成了全國最大的空調生產基地,主體廠房面積15.8萬平方米,為亞洲之最。去年,生產空調60萬台,實現銷售收入20億元,上繳稅收6300萬元。 當初科龍集團在選擇新的投資地時,有22個城市備選,南昌並不在其中,開發區究竟憑什麼“屏雀中選”呢?
吸引力就在這個“巢”字上。說實話,剛剛起步的南昌經濟技術開發區,資金、技術、資源等生產要素的底氣並不是很足。但是,他們敢於承諾,只要科龍能落下來,將負責引進相關配套企業,構築企業快速發展的“暖巢”,從而降低企業的商務成本,提升市場競爭力,在短時間內形成產業集聚。
誠信為先,立基之本。2003年,南昌經濟技術開發區首開先河,舉辦了空調產業配套專題招商會,來自全國各地的近百家企業通過實地察看科龍集團南昌生產實景,當即有20多家企業簽訂了契約。
科龍集團的成功,又吸引了另一家空調巨子——“奧克斯”的決策者飛抵南昌經濟技術開發區。2003年9月,奧克斯集團斥資10億元,在南昌經濟技術開發區興建工業園,投產不到半年時間,南昌製造的奧克斯空調就成為全國各地的暢銷產品。如今,開發區已經形成了年產300萬台空調的生產能力,可帶動相關產業實現產值100億元,提供就業崗位1萬個。
唱響品牌:實現持續發展
品牌之爭,是市場經濟成熟的標誌之一。然而,人們又往往把品牌局限於企業或某個單一的產品、某個單一的商標。南昌經濟技術開發區的發展進入成熟期之後,決策者敏銳地覺察到,雖然區內有著眾多的境內外知名企業和知名品牌,但是,隨著對外開放的不斷拓展,樹立園區品牌已成當務之急。 開發區的負責人說,南昌經濟技術開發區的“高開高走”,意味著開發區的發展正朝著產業科技含量高,產業集群規模大,管理服務創一流,經濟運行質量高的可持續方向前進。
開發區要樹立這種獨特的形象,必須要有與時俱進、不斷創新的系列舉措。在激烈的市場競爭中,開發區認識到,對於經濟欠發達地區來說,效率就是形象,信譽就是生產力,穩定就是最好的發展環境。無論是大小企業入駐開發區,3天內可辦完登記註冊、工商執照等,7天內可辦好土地等手續,同時,在全國各級開發區中首創經濟110服務投訴中心,為企業設立了“全天候保護傘”。總投資80億元的晨鳴紙業從與開發區洽談入駐的那天起,就一直享受到了投資興業的“綠色通道”,一期工程35萬噸塗布紙項目竣工投產後,進一步增強了企業加快二期、三期工程建設的信心。
“高開高走”的南昌經濟技術開發區,在樹立開發區良好形象的過程中,大膽採用國際標準,提升開發區的國際競爭力。從去年開始,開發區啟動ISO14000環境管理體系和ISO9001質量管理認證體系,使基礎設施建設和對企業的服務與國際接軌。晶湛科技、新索利、旺爾康等企業是以出口創匯為主的高科技企業,投資商說,南昌經濟技術開發區建立了規範的服務體系,企業的知名度隨著開發區在全球名氣的攀升大大提高,今年的出口交貨額可望突破8000萬美元。
南昌經濟技術開發區,歷練成金。家電、汽車、電子信息、現代造紙四大產值超百億元大關的支柱產業,正成為江西奮力崛起的排頭兵。
南昌經濟技術開發區冠山管理處五項措施抓實基層黨建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