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東站

南昌東站

南昌東站(待建高鐵站)位於江西南昌市昌東片區羅家集,南昌東站站場規模為8台16線(預留2台3線),車站等級未定,將配合南昌鐵路東環線建設。建成後的南昌東站將影響和帶動整個昌東片區以及羅家高鐵新區的開發與建設,將給當地的發展注入新的活力。南昌城東區域的高鐵新城建設成為融合高鐵交通樞紐、區級行政中心、商業商貿、商務辦公、旅遊服務、文化娛樂為一體城市副中心

南昌東站將服務於昌贛客運專線、京九高鐵、滬昆高鐵二線、昌九客運專線、昌景黃客運專線、合九昌高鐵,未來對接三南高鐵(南京、南昌、南寧)。南昌東站建成後將與南昌站、南昌西站構成三足鼎立態勢,南昌市民乘火車出行又多了一個新選擇。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南昌東站
  • 外文名:Nanchangdong Railway Station
  • 車站代碼:254**
  • 投用日期:2023年底
  • 車站等級:一等站(預計)
  • 所屬地區:中國江西省南昌市
  • 區域管理中國鐵路南昌局集團有限公司
  • 站台規模:8台16線(預留2台3線)(預計)
  • 車站地址:江西省南昌市青山湖區羅家集
車站信息,車站功能,交通,建設選址,開工進度,

車站信息

《南昌大都市區規劃(2015-2030)》公示稿的情況看,南昌大都市區綜合交通規劃顯示確定要建設南昌東站樞紐,並給出了擬建位置。公示稿第六章“打造安全高效的交通與基礎設施體系”,在第5節中的大都市區綜合交通樞紐規劃中提出,大都市區綜合交通樞紐包括核心樞紐和輔助樞紐兩級,形成“三心十一輔”的布局結構,形成多式聯運的交通運輸體系。
站台鐵路規劃站台鐵路規劃
三核心樞紐包括昌北綜合交通樞紐、南昌西站客運交通樞紐、向塘綜合交通樞紐。十一輔助樞紐包括:南昌站樞紐、南昌東站樞紐、永修樞紐、奉新樞紐、安義樞紐、高安樞紐、豐城樞紐、樟樹樞紐、撫州樞紐、東鄉樞紐、餘干樞紐。

車站功能

建成後的南昌東站不僅可以作為京九高鐵與滬昆高鐵聯通站,南昌至景德鎮至南京鐵路站點以及京九高鐵與滬昆高鐵聯通站,還能作為聯通昌寧鐵路東出快速通道。

交通

南昌捷運2號線延伸至南昌東站,使之無縫對接,把南昌西站南昌站、南昌東站全部串聯起來。

建設選址

2016年11月1日,政協南昌市第十四屆委員會第一次會議召開,政協委員們對南昌今後發展獻言獻策,有委員提出建議將南昌東站建在羅家鎮。
近日,江西省發改委公布《江西省中長期鐵路網規劃(2016—2030年)》。根據該規劃,到2020年,江西將基本建成“五縱五橫”鐵路網主骨架,11個設區市開行動車組列車。到2030年,基本形成“六縱六橫”鐵路網主骨架,全省鐵路運營里程超過7000公里,覆蓋90%以上的縣(市、區),其中高鐵達到2000公里以上。屆時,以南昌為中心,將形成1~2小時到達各設區市和武漢、長沙等長江中游城市,3~4小時通達上海、廣州、深圳等周邊主要城市,6小時至北京、西安、昆明等城市的快速交通圈。
記者了解到,由於南昌市現有的南昌站南昌西站的線網容量無法滿足將來新增鐵路運營需求,省發改委正在委託專業機構開展新建南昌東站的規劃研究,對於南昌高鐵東站選址問題,南昌市也正同省發改委等一道提出合適方案。
對此,農工黨青山湖區總支委員會主委胡國華經調查建議,“比照南昌西站距離市中心的輻射半徑,南昌高鐵東站選址在羅家鎮天祥大道以東的秦坊、慈母村較適宜。”胡國華認為,正在建設的捷運2號線規劃東至羅家鎮(到2017年暫修建到解放路的辛家庵),這就有了交通對接優勢。此外,其不遠處瑤湖風光,對於提升南昌“東大門”的品質和形象具有助推作用。
作為千年古鎮,羅家鎮歷史上曾是商賈雲集之地,但近年來羅家鎮發展已遠遠滯後於其他鄉鎮,以至於羅家鎮民眾感嘆“羅家集40年未有變化”。到2017年,青山湖區提出了打造羅家產城融合區的目標,胡國華認為,將南昌高鐵東路規劃建在羅家集,有利於再現羅家千年古鎮風貌。
南昌東站設計南昌東站設計
據了解,至2017年南昌市城區範圍內只有兩座火車站,市民想要乘高鐵,還得從離市中心較遠的南昌西站出發。南昌東站選址羅家鎮,相比南昌西站,與南昌城區中心距離較近。建成後,南昌西站南昌火車站南昌東站將構成三足鼎立態勢,南昌市民乘火車出行又多了一個新選擇。

開工進度

昌景黃鐵路擬於2019年5月開工
根據招標檔案,昌景黃鐵路將在今年11月完成招標,2019年3月完成項目施工圖設計,並滿足2019年3月底前具備站前工程招標所需條件,項目先行工程(瑤里隧道、雲頭山隧道、西武嶺隧道、平里隧道)施工工期 36個月,擬於2018年12月開工,於2021年11月竣工。項目工期48個月,全線擬於2019年5月開工,於2023年4月竣工。也就是說南昌東站車站工程預計將在明年3月開始招標,5月開工。
2018年12月26日,昌景黃高安徽段正式開工
12月26日上午,昌景黃高鐵安徽段暨池黃、宣績高鐵關鍵工程開工動員會在黟縣召開,標誌著三個項目正式開工建設。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