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工學院

南昌工學院

南昌工學院坐落於八一軍旗升起的英雄城——江西省南昌市。學校前身是由原省委書記傅雨田為首的一批老同志創辦於1988年創建的贛江大學,是經國家教育部批准的一所全日制普通本科院校。

學校占地面積1168畝,建有18個實驗實訓中心和61個穩定的校外實訓基地,館藏紙質圖書80餘萬冊。設有8個二級學院和三個教學部,開設有36個本科專業,29個專科專業,涵蓋七大學科。在校生26000餘人,其中有來自53個少數民族學生近萬人。

學校現有教職工1513人,其中專任教師1139人,具有碩士、博士學位的教師822人,副教授以上職稱專職教師、特聘教授、特聘企事業單位技術骨幹400餘人。學校現有在校生2.4萬人,其中少數民族學生1.2萬人。

基本介紹

  • 所屬地區江西省南昌市
  • 主管部門江西省教育廳
  • 學校官網http://www.ncgxy.com
  • 中文名:南昌工學院
  • 英文名:Nanchang Institute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 簡稱:南工
  • 創辦時間:1988年
  • 類別民辦高校
  • 學校類型理工類院校
  • 屬性普通高等院校
  • 現任校長郭名根
  • 校訓:忠信篤行,自強不息
  • 校歌:《南昌工學院校歌》
  • 主要院系:機械與車輛工程學院、電氣與信息工程學院、建築工程學院、經濟管理學院、會計學院、人文與藝術學院、馬克思主義學院、民族教育學院以及體育部
  • 學校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紅谷灘新區創業南路998號
  • 主要獎項:全國民族團結進步創建活動示範學校
    全國民族團結進步模範集體
基本信息,知名校友,歷史沿革,辦學條件,院系設定,師資力量,教學建設,硬體設施,外界評價,學術研究,科研平台,建設成果,學術資源,學術交流,文化傳統,學校標識,社團活動,現任領導,地理位置,

歷史沿革

1988年,原江西省省委書記傅雨田等一大批老同志創辦了江西省第一所民辦全日制綜合性大學——贛江大學。創立時,接受單位資助及個人自籌資金總計不足1萬元,校舍是租用的,教學設備除桌椅板凳和簡單的教具自置外,其他都是通過協定與公辦學校共享。
1997年,贛江大學更名為贛江專修學院,並成為了江西省高等教育學歷文憑考試試點院校。
2003年。江西省政府要求引入民辦資金的機制,遂由江西超弦教育培訓有限公司作為學校的舉辦者,於同年4月4日,在贛江專修學院的基礎上,成立了江西贛江職業技術學院,從此學校進入了國家專科層次的全日制普通高校序列。
2011年,經國家教育部批准成立南昌工學院,成為全日制普通本科高等院校。
2013年,學校被教育部、省教育廳列為“以增強就業能力為導向的少數民族本專科套用型人才培養綜合改革試點院校”。
2014年被江西省列為“首批向套用技術型院校轉型發展試點高校”。
2015年學校獲批“學士學位授予權”。
學院
學歷層次
專業名稱
學制
學院
學歷層次
專業名稱
學制
機械與車輛工程學院
統招本科
車輛工程學專業
4
人文與藝術學院
統招大專
視覺傳達藝術設計
3
汽車服務工程專業
4
環境藝術設計
3
交通運輸專業
4
文秘
3
計算機網路技術
4
法律事務
3
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專業
4
園林技術
3
機械電子工程專業
4
建築工程學院
統招本科
土木工程
4
機械設計製造及其自動化專業
4
工程管理
4
統招大專
機電一體化專業
3
水利水電工程
4
數控技術專業
3
工程造價
4
模具設計與製造專業
3
測繪工程
4
汽車檢測與維修技術專業
3
統招大專
建築工程技術
3
汽車電子技術
3
工程監理
3
汽車行銷與服務專業
3
工程造價
3
會計學院
統招本科
會計學專業
4
電氣與信息工程學院
統招本科
網路工程(校級特色專業)
4
統招大專
會計專業(註冊會計師方向)
3
物聯網工程
4
經濟管理學院
統招本科
人力資源管理專業
4
軟體工程
4
市場行銷專業
4
數字媒體技術
4
物流工程專業
4
電子信息工程
4
國際經濟與貿易專業
4
電氣工程及其自動化
4
電子商務專業
4
通信工程
4
統招大專
市場行銷專業
3
自動化
4
物流管理專業
3
統招大專
電子信息工程技術
3
工商企業管理專業
3
套用電子技術
3
電子商務(專科)專業
3
通信技術
3
旅遊管理專業
3
電氣自動化技術
3
保險專業
3
計算機網路技術
3
人文與藝術學院
統招本科
環境設計
4
軟體技術
3
服裝與服飾設計
4
動漫設計與製作
3
視覺傳達設計
4
民族教育學院
本科預科
產品設計
4
風景園林
4
專科預科
秘書學
4
社會工作專業(社區法律服務方向)
4

辦學條件

院系設定

截至2018年,學校設有9個二級學院和兩個教學部:機械與車輛工程學院、電氣與信息工程學院、建築工程學院、經濟管理學院、會計學院、人文與藝術學院、馬克思主義學院、民族教育學院以及繼續教育學院和體育部基礎教學部。

師資力量

學校現有教職員工1513人,其中專任教師1139人,副教授以上職稱專職教師、特聘教授、特聘企事業單位技術骨幹400餘人。專任教師中,具有高級職稱的教師368人,具有碩士、博士學位的教師822人,享受國務院特殊津貼教師6人,教育部民族預科教育指導委員會成員3人,二級教授4人,全國優秀教師1人,省高校中青年學科帶頭人12人,省高校中青年骨幹教師13人,省高校教學名師6人。有機電一體化技術專業教學團隊等省級教學團隊。

教學建設

學校機械工程學院是江西省高技能人才培養示範基地,國家科技部國家製造業信息化培訓中心授權的三維CAD教育培訓基地。
南昌工學院全景圖南昌工學院全景圖
江西省高校特色專業:計算機網路技術
江西省省級精品課程:單片機原理及套用
江西省省級人才培養模式創新實驗區:製造業數位化技術人才培養模式創新實驗區
江西省省級實訓基地:現代加工實訓中心

硬體設施

南昌工學院坐落在江西南昌市紅谷灘新區閣皂山大道998號。 2005年建成的本部新校區按照江南園林標準規劃新校園占地面積面積1168畝,校舍面積36萬多平方米,是老校區的10倍;新校區規劃學生容量30000人,相當於老校區的20倍。
學校基礎設施齊全,擁有行政辦公樓、教學樓、實驗實訓室、圖書館、田徑場、足球場、籃球場、羽毛球場、學生公寓、普通食堂、清真食堂、醫院、郵局、商業街、學生活動中心等。

外界評價

南昌工學院,是經國家教育部批准的一所全日制普通本科高校,也是華東地區唯一的全國高校民族預科教育基地。學校由江西省委原書記傅雨田等一批老同志創辦於1988年,首開江西民辦教育先河,先後經歷了贛江大學、贛江專修學院、江西贛江職業技術學院、南昌工學院幾個歷史發展時期。其敢為人先的辦學事跡被載入《江西學府志》,譽為“江西社會力量辦學的驕傲”。
  • 所獲榮譽
學校多次榮獲江西省“優秀學院”、“辦學先進集體”、“先進助學單位”等,2009年被國務院授予“全國民族團結進步模範集體”。
2007—2009年度普通高校畢業生就業工作評估中被評為優秀。
2009-2010年先後被江西省教育廳授予“規範管理年”和“提升質量年”先進集體稱號。
2010年,先後被省綜治辦和省委教育工委教育廳授予“平安單位”和“基層黨建示範點”、“安全文明校園”稱號。
2012年,被中央統戰部、中央宣傳部、國家民委等部門命名為“全國民族團結進步創建活動示範學校”。
2014年被江西省授予“省民族團結進步模範集體”。
  • 領導關懷
原中央政治局常委、中紀委書記吳官正稱讚道:“贛江大學為江西人民辦了一件好事。”
江西省省委強衛書記批示:“辦好民族預科教育首先是一種責任,對支持民族地區人才培養、發展穩定有著積極的作用和深遠的意義。同時,辦好民族預科教育,對江西來講,也是樹立對外形象、擴大對外影響、促進對外開放的一個重要視窗。因此,一定要更加重視,繼續關心支持南昌工學院民族預科教育基地建設、辦學和管理工作。”
江西省省長鹿心社強調:“要繼續發揮好南昌工學院定點培養新疆籍學生的示範作用。重點抓好南昌工學院新疆籍學生服務管理工作,讓他們更好的學習成才。”
教育部副部長魯昕視察學校時高興地說:“感謝民營企業家辦了一所這么好的學校,學校民族教育和職業教育都很有特色”。
孫剛副省長批示:“贛江學院加強大學生民族團結教育工作認真、過細、到位,效果很好”。

學術研究

科研平台

2012年,學校分別給予“民族預科教育研究中心”和“江西豫章書院文化研究中心”兩個項目十萬元立項經費資助。
2013年,建立了高教研究室和1個南昌市重點實驗室(南昌市智慧型樓宇網路工程重點實驗室)。

建設成果

2009年,學校共出版教材10種,《高職院校工學結合人才培養模式的實施障礙及對策研究》等4項課題被省級科研立項。2009年至2011年,學校共獲批江西省高校教學改革研究立項課題26項,其中1項為重點項目。獲批兩項2012年江西省高校人文社會科學研究項目。2012年,學校實現了省教育科學規劃項目、省社科規劃項目、省高校黨建研究項目、省藝術規劃項目和省自然科學基金項目等課題零的突破。2013年課題申報數量較2012年翻番,多個課題獲得了省級以上的課題立項,項目經費累計達30餘萬元。
南昌工學院規劃圖南昌工學院規劃圖

學術資源

截至2013上半年,館藏紙質圖書86萬冊,生均93.63冊;電子圖書1650GB;電子文獻資料庫3個;中外文期刊321種。

學術交流

學校組織開展了“贛江講壇”及“學術講座月”等學術活動,2013年共邀請了13名校內外知名專家前往學校開展學術講座,邀請南昌航空大學等數十所省內外兄弟院校來校進行科研工作交流活動。

文化傳統

學校標識

  • 校徽
校徽總體設計為圓形,以藍綠色為主色調、以白色為底色;內外環中鑲刻中英文校名,構圖由“龍”“行”天下、雙手託夢、平台/講台圓夢、1988(學校創辦之年,龍年)、雲紋等元素組成,寓意“中國龍、中國夢”。 具體釋義如下:
一、標誌外圓採用同心圓為基準,以中華民族傳統裝飾雲紋銜接。既寓意多民族師生手牽手,團結一心,“互包有容,有容乃大”,攜手實現“中國龍、中國夢”的美好願景;也寓意大學傳承文明、創新科技、服務社會、嚴謹規範。
二、校徽內外圓中間選用學校的中英文名稱,一是從構圖上,兩種文字的對比具有造型上的美感和平衡感;二是體現學校繼承傳統,面向世界的發展理念。
三、校徽核心由“龍”“行”天下、雙手託夢、平台/講台圓夢、1988(龍年)等元素組成。一是主圖“龍”的形象出自中國“源龍”,既是中化民族的精神圖騰,也是中華文化的歷史符號,與“行”組合,寓意“中國龍、中國夢”,當代大學生要肩負起“龍行天下,復興中華”的歷史責任,體現出南昌工學院植根於中國歷史文化,以傳承中華文明、服務社會發展為育人之本的辦學理念;也寄寓廣大父母“望子成龍”和學校“育人成才”的美好願望。呼應南昌工學院創建於1988年(龍年),表達出工院人不僅是龍的傳人,更是中華民族悠久文化歷史的傳承弘揚者。二是基座由漢字“工”、“行”組成。“工” 代表“工學院,即學校的學科特色”;“行”,取自於校訓“忠信篤行,自強不息”, 融合道德品行、盛行、規律、實踐、職業、能幹等含義,寓意“以人為本,德育為先”,注重學生實踐能力培養,努力把南昌工學院辦成一所以工科為主,多學科協調發展的技術套用型綜合本科院校。三是基座造型形如翻開的書本、平台、講台,又似雙手托起狀,寓意全校師生教學相長,齊心協力,共同托起未來之夢。同時也表達廣大南工學子翱翔於知識的海洋,並在學校教師的潛心教育和呵護下,成龍成才。四是內圓整體下重上輕,寓意根基穩固,在堅忍包容中創新,不斷積澱、厚實校園文化底蘊,培養學生堅強的意志、堅韌不拔的精神。
校徽校徽
四、校徽以天空和海洋的本色藍為主色調,白色為底。藍色既象徵天高任鳥飛,海闊憑魚躍;也寓意學校面向世界,開放性辦學的理念。白色象徵純潔與品行高尚。
  • 校訓
校訓: 忠信篤行 自強不息
南昌工學院校訓“忠信篤行,自強不息”:是南昌工學院辦學理念、指導思想、校園文化的凝結與體現,是勉勵全校師生修身、求學、處世的格言。
校園文化石校園文化石
“忠信”出自《論語·衛靈公十五》,“子張問行。子曰:言忠信,行篤敬,雖蠻貊之邦行矣。言不忠信,行不篤敬,雖州里行乎哉?”。
“篤行”出自《中庸·問政章》,“博學之,審問之,慎思之,明辯之,篤行之。”
“自強不息”出自《易經》,“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
“忠信篤行、自強不息”的基本內涵,要而言之,就是:開拓創新 堅忍剛毅、奮發有為、不避艱險,不斷深厚個人的道德修養,誠懇厚道正直坦率、格物窮理,努力踐行,使自己成為一個志存高遠、品德高尚、博學篤志、知行合一的全面發展的人。

社團活動

截至2010年,南昌工學院有南昌工學院校黨委校報記者團、南昌工學院校團委大學生藝術團、南昌工學院校團委青年志願者協會及其各二級學院分會、南昌工學院校團委學生會以及各二級學院學生會、南昌工學院校團委學生社團聯合會、南昌工學院民族教育學院學生社團部。
有工藝美術協會、動敢口才社、經濟市場研究學會、心理健康協會、大學生服務社、春暉文學社、靜軒棋社、黑駿馬文體社、水草演藝社、心語文聯社、校園書法社、T2街舞協會、音樂協會、交誼舞協會、new power輪滑協會、南昌工學院電子商務協會、星光羽毛球協會、旅遊協會、跆拳道協會、武術協會、瑜伽協會、桌球協會、集郵協會、攝影協會、愛心根與芽協會、紫光騎士俱樂部、歡樂英語吧等社團。
2013年,學校以節慶日為重點,開展各類活動200餘次,舉辦大型活動20餘項,並大力打造精品社團,促進校園文化建設,先後獲得“全省思想政治教育先進集體”、“ 第四屆全省高校社團文化節優秀組織獎”、“‘ 三下鄉’全國重點隊”“2013年全省高校校園文化建設優秀成果二等獎”“ 全省學雷鋒活動三等獎”等榮譽。
2015年是我校大力推行兩項改革、轉型發展和創新創業的關鍵之年,圍繞學校改革,校團委逐步推行團學生組織改革,基於項目制、扁平化的組織機構將學生組織改革設定為綜合行政、新聞媒體、社團推廣、志願服務、文體藝術五大中心,切實發揮第二課堂的作用,為學生成長成才搭建以套用為導向的平台,讓學生幹部在活動中不斷成長、成就自我,增強凝聚力和向心力。
我校現有32個社團,性質多樣、內涵豐富。為社團的良好建設與發展;
1、制定了《關於進一步加強學生社團管理工作意見》全面推行了社團導師制,成功承辦了南昌市首屆大學生辯論邀請賽初賽、複賽、決賽。同時實施了精品社團塑造工程,目前我校已有省級社團12個。
2、加強大學生社團建設和支持力度,規範管理。舉辦了第二屆社團文化活動月系列活動50餘場次。目前社團數量達到121個,在冊會員達11000餘人,占在校本科生人數34%。
3、指導社團開展豐富多彩的社團活動:如“世貿杯”南昌市首屆COSPLAY動漫大賽、第六屆社團文化藝術節、南昌工學院第九屆棋王爭霸賽等社團活動總數達70餘次。

現任領導

南昌工學院現任領導
黨委書記(督導專員)
黨委副書記 校長
黨委副書記
黨委委員 副校長
黨委委員 副校長
黨委委員 副校長

地理位置

南昌工學院位於江西省南昌市紅谷灘新區閣皂山大道998號,距南昌市區約10公里,距南昌西站約5公里。
公交:836路、702路
南昌工學院位置圖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