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鄉

南京鄉

耒陽西大門、隔春陵河與常寧市蔭田鎮相望、交通便利,物產豐富,具備良好經濟發展基礎。全鄉總面積76平方公里、轄南京、白毛、蔭田、回龍、城上鋪、杉木、江里、石塘、車頭、集景、馬鞍、龍鳳、資家塘、西江、白馬15個行政村、188個村民小組。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稱:南京鄉
  • 行政區類別:鄉
  • 所屬地區:湖南耒陽
  • 下轄地區:15個行政村、188個村民小組
  • 政府駐地:南京橋
  • 電話區號:0734
  • 郵政區碼:421800
  • 面積:76平方公里
  • 人口:2.6萬
  • 方言:耒陽西鄉話
  • 氣候條件:亞熱帶季風氣候
  • 車牌代碼:湘D
基本情況,名稱來歷,歷史延革,自然資源,基本概況,旅遊資源,經濟發展,概述,措施,簡介,基礎設施,交通水電,招商引資,

基本情況

名稱來歷

南京鄉是耒陽市的西大門,與常寧市的蔭田鎮隔春陵水相望,距市區15公里。相傳明末吳三桂曾率兵安營紮寨於此,意在此建都,故而得名“南京城”,以後此地沿用南京這一名稱。

歷史延革

解放後,建立南京鄉政府。1995年撤區並鄉時,劃出板陂村成立新南京鄉。 全鄉面積76平方公里,人口2.4萬,轄15個行政村,188個村民小組。
耕地面積24361畝,其中水田16083畝,旱土8278畝。全鄉油茶資源豐富,有油茶麵積5.4萬畝,年產茶油3萬公斤以上,是耒陽市有名的“油茶之鄉”。

自然資源

基本概況

南京鄉資源豐富、物阜民豐。尤以煤炭、耐火泥、石灰石等礦產資源貯量較大。耐火產業歷史悠久、有“中國耐火材料之鄉”之美譽。
南京鄉南京鄉
南京鄉礦產資源豐富,金屬錳和金屬鋅的蘊藏量居耒陽市首位。

旅遊資源

南京鄉山清水秀,風光旖旎。冬春交換之時,漫山遍嶺的油茶花如白雪鋪地,晶瑩潔白,一派白綠交織的景觀。坐落在七景村境內的石山風景更為奇特,其石山形狀怪異有的像牛,有的似美女,有的如天兵天將,形成了“犀牛下海”、“美猴弄姿”、“仙女頓足”、“雷公發怒”等幾令人稱奇的景觀

經濟發展

概述

南京鄉黨委、政府堅持建設“工業強鄉,旅遊大鄉,文明新鄉”的工作目標,不斷提升工作思路,經濟建設和各項社會事業全面發展,
2000年創建了省級文明鄉,2002年創建了中國文明鄉,2003年南京鄉實現農業總產值18980萬元,工業總產值31500萬元。

措施

他們採取“公司+基地+農戶”的運作模式,南京鄉農業產業化建設工作穩步發展。一是基地建設全面推進。形成了以優質稻、瘦肉型豬、名鱖魚、苗木花卉、獼猴桃、名茶為主的六大農業產業基地。2003年南京鄉出欄牲豬4.5萬頭,實現牲豬養殖業收入1.06億元,形成了以大壩口、楓樹、朱石、魯塘等養豬專業村。
南京鄉名鱖魚精養面積400畝,混養面積3000畝,“花明名鱖魚”在2004年4月首屆中國湖南省畜牧漁業暨飼料工業博覽會上籤約360萬元,雙獅村建設的100畝獼猴桃基地來勢喜人。
南京鄉花卉苗木基地面積達3200畝。二是形成了一批農產品龍頭加工企業,如以白雲綠色食品有限公司和金萊爾食品有限公司為代表的農產品加工企業不斷發展,白雲綠色食品有限公司生產的“湘妃翠”系列茶暢銷省內外10多個城市,年產值達800多萬元。

簡介

機械製造、儀表螺絲、玻璃製品等行業迅速發展,佳寧農機為中國農業機械龍頭企業,產品遠銷斯里蘭卡、孟加拉國等地。螺絲產業粗具規模,南京鄉擁有大小螺絲企業50多家,是省內非標螺絲的主要生產基地。農業產業特色明顯,形成了優質稻、瘦肉豬、名貴、有機保健茶、獼猴桃、速生楠竹等六大主導產業。
“花明美味鱖”註冊經營,省內市場享有盛譽,有機保健茶創建品牌,“湘妃翠”系列產品通過ISO9001國際質量體系認證,遠銷北京深圳等國內市場。農民生活比較寬裕,2006年南京鄉人均可支配收入達5200元。

基礎設施

交通水電

2003年,投資1200萬元的花明大道和幸福大道兩路工程全面竣工通車,投資460萬元對鄉區農網、郵電、電信和自來水廠進行了改擴建。南京鄉鄉區面積達3.8平方公里,常住1.5萬人,建有11萬伏變電站一座,
建有140米高的有線電視差轉台和70米高的通訊發射塔,日供水2000噸的自來水廠一個,公廁4個,大型垃圾填埋場1個,鄉區功能不斷完善;鄉區5公里長的主幹道全部實現硬化和亮化,道路綠化率達90%。一個現代化旅遊、休閒園林生態型集鄉已初具雛形。

招商引資

南京鄉把項目工程和招商引資“兩個惟一”工作作為發展鄉域經濟的重頭戲來抓。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