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月礁

半月礁

半月礁是中國南沙群島島礁之一,自古以來都是我國的固有領土,我國漁民稱為“海公”。因為這個環礁東南部被淹,退潮也成口門,可進入300噸漁船。半月礁以東是南沙海槽,與巴拉望島相望。這裡是良好漁場,錨地又好,為我國漁民主要捕撈基地之一。環礁較狹窄,由西北到東南為5.5公里,寬1.8公里,東南有傾斜岩層出露,高出海面3米,淺湖平均水深為27.4米,口門水深12.8米,湖底為珊瑚沙

其東南方附近是進出太平洋大洋洲的水道。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半月礁
  • 外文名:Banyue Jiao
  • 主權歸屬:中華人民共和國
  • 實際管轄:中華人民共和國
  • 地理位置:北緯8度54分,東經116度18分
  • 政府駐地中華人民共和國
  • 行政區類別:島礁
  • 所屬群島南沙群島
  • 別名:海公
地理信息,名稱來源,設主權碑,歷史,相關事件,美濟礁事件,海上救援,菲律賓扣押,國際地位,

地理信息

半月礁(Banyue Jiao在北緯8度54分,東經116度18分。位於司令礁 東北約64海里,環礁不完整,呈半月形。礁長5.5公里,寬約2公里。低潮露出,東南有一寬敞的礁門,300噸級的船隻可進入礁湖,沙質底,平均水深27米。此處錨地好,我國漁民向稱海公。半月礁漁業資源豐富,且有好的錨地和天然避風港灣,我國漁民常到此捕撈。半月礁有常年出露的礁石,可以享有12海里領海和12海里毗鄰區。
半月礁
其東南方附近是進出太平洋和澳大利亞洲的水道。

名稱來源

1983年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國地名委員會公布的標準名稱為“半月礁”。
半月礁
有些外文圖書稱Half Moon Shoal.

設主權碑

1987年,中國南沙綜合科考隊對南沙群島進行綜合調查,在東北部10座珊瑚礁設定標識,在群島全域設定167個觀測地點。自4月到5月,歷時46天,航程4262海里,登10座礁:蓬勃暗沙仙賓礁牛車輪礁、仁愛礁、美濟礁仙娥礁信義礁、海口、艦長礁和半月礁。
半月礁

歷史

1995-03-01 菲律賓軍隊破壞中國美濟礁北部的五方礁、南部的半月礁上的中國石碑。
半月礁
1995-03-20 菲律賓國防部宣布向美濟礁及附近島礁增兵,並在半月礁上設立了一些標識和避難所來代替被毀的中國標識和建築物。
1995-03-23 菲律賓破壞五方礁、半月礁、仙賓礁上中國設定的標識。
1995-03-27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就南沙群島有關問題答記者問說,菲律賓海軍拆除中方前些年在南沙一些島礁上留下的測量標誌的行為無益於問題的解決,也無損於中國對南沙群島的主權。
2006年4月3日1時10分左右,瓊瓊海05098號漁船在南沙半月礁附近受風浪撞擊,船體破裂觸礁擱淺, 15名船員生命危在旦夕。瓊海潭門邊防派出所接警後發揮海上“110”作用,迅速協調船隻趕赴出事海域救援,成功營救船上15名船員及船上價值近60萬的物品。
據船長黃朝彬介紹說,當日1時10分左右,瓊瓊海05098號漁船生產作業拋錨停靠在南沙半月礁東經116°10′,北緯8°50′附近,由於受到強大風浪的撞擊,船艙破裂,船體嚴重向靠近礁石一方傾斜,最終導致漁船觸礁擱淺,如不及時營救,船上人員隨時都有生命危險。
漁民的利益高於一切,接警後,潭門邊防派出所一方面迅速將情況向上級和有關部門報告,一方面通過海上“110”核實有關警情,並聯繫到在南沙司令礁(別名:眼鏡礁)生產作業的瓊瓊海09092號漁船,指令該船立即趕赴半月礁搶救。在官兵和09092號漁船的共同努力下,經過1個半小時的緊張奮戰,09092號船將15名遇險船員成功救起,並安全返回潭門港,並為民眾挽回價值60萬元的損失。通過救援等可以看出半月礁在中方控制範圍之內。
2012年05月03日14法制晚報訊息,海南瓊海市潭門鎮漁民陳則龍說,“外國人甚至私自拔掉中國的界碑,去年我去半月礁還看到中國的界碑,今年就沒看到了。”

相關事件

美濟礁事件

對於菲律賓政府的這些指控,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陳健解釋說,中國在美濟礁上的建築,是“為了保護在南沙海域作業的漁民的生命安全,是一種生產設施”,“中國方面從無拘留,也無逮捕任何菲律賓船隻,也沒有在美濟礁上建立任何軍事基地”。
然而,菲律賓方面無視這些解釋,隨即做出軍事反應,把所有的戰鬥機調到南沙群島,在卡拉延增加駐軍。並於三月底出動海軍,把中國在五方礁仙娥礁信義礁,半月礁和仁愛礁等南沙島礁上設立的測量標誌炸毀。
甚至派出海軍巡邏艇,在空軍飛機的支援下,突然襲擊了停靠在半月礁附近的4艘中國漁船,拘留了船上62 名漁民,指揮他們“非法進入菲律賓專屬經濟區捕魚”,“非法破壞海洋自然環境”(註:盛力軍:《中菲南沙之爭的危險發展》,載《明報》月刊,1995年5 月號。)。5月13日,菲律賓軍方蓄意將爭議升級,組織了38名本國與外國記者,分別用船隻和直升飛機載運到美濟礁進行所謂的“採訪”,企圖使美濟礁事件引起國際上的關注。

海上救援

2012年7月11日19時許,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1艘護衛艦在南沙半月礁附近海域執行例行巡邏任務時意外擱淺,無人員傷亡,海軍正在組織力量救援。楊宇軍在國防部例行記者會上回答相關提問時介紹說,在南沙海域脫淺的海軍護衛艦於2012年7月17日自航返回母港,有關部隊正組織力量對裝備進行檢修,爭取儘快恢復艦艇適航狀態。該護衛艦擱淺的原因仍在調查之中。
半月礁

菲律賓扣押

2014年5月7日,菲律賓高級海警諾埃爾·瓦爾加斯說,該國海事巡邏警察6日在南沙群島有爭議的半月礁海域扣押了一艘載11名船員的中國漁船,具體地點在“菲律賓的專屬經濟區”內。
瓦爾加斯說:“這艘漁船目前被拖到(菲律賓西南的)巴拉望島,菲律賓方面將在那裡對漁船及有關人員提起訴訟。”據悉,被扣漁船上載約500隻海龜。
漁船被扣地點距離巴拉望島約100公里。海南省瓊海市兩艘漁船2014年5月6日上午10點“在南沙半月礁作業時,遭到不明武裝船隻攔截和鳴槍威脅”。幾名不明身份的武裝男子強行登上其中一艘漁船——“瓊瓊海09063”號,並向空中開了四至五槍。這些人隨後控制了這艘漁船。
附近的另一艘漁船“瓊瓊海03168”號在看到武裝人員後開始撤離該水域。在撤離過程中,又遭遇了另一艘武裝人員的船隻,但成功逃脫。
2014年5月6日10時左右,瓊瓊海09063、瓊瓊海03168兩艘漁船在南沙半月礁作業時,遭遇不明武裝船隻攔截和鳴槍威脅。瓊瓊海03168漁船成功撤離該海域,另一艘漁船及11名漁民失聯。
2015年6月10日,《德國之聲》報導,菲律賓巴拉望省法院於6月8日下令釋放了這些漁民。

國際地位

越南2011年地圖把它列入中國駐守的南沙13礁之一。
半月礁
越南2011年地圖示示南沙區域中國礁13個:永署礁,南薰礁,赤瓜礁,東門礁,渚碧礁,華陽礁,美濟礁,太平島(台灣方面戍守),西門礁,牛軛礁,安達礁,信義礁,半月礁。——為什麼是駐守礁而非控制礁?因為中洲礁為台灣方面實際控制,但該圖未標出,而且地圖注重的是駐守。至於控制,那帶有彈性,沒有簡易住房而經常巡守、禁止他人占據,也可以說是實際控制,但不同於有人居住(不是要天天時時居在那)。——駐守,包括常駐及斷續式駐守(有穩定的簡易住房而不同於巡守)。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