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烈士山

十二烈士山

中國東北抗日聯軍12名戰士抗擊日偽軍的犧牲地,位於黑龍江省七台河市茄子河區西部蘭棒山北麓,為紀念英勇的抗日聯軍戰士,將此山命名為十二烈士山。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十二烈士山
  • 外文名:Twelve martyrs mountain
  • 地址:黑龍江省七台河市茄子河區西部
  • 俗稱:小孤山
  • 海拔:500多米
簡介,位置,由來,

簡介

中國東北抗日聯軍12名戰士抗擊日偽軍的犧牲地。由國家文物局編入《中國名勝詞典》。
十二烈士山位於黑龍江省七台河市茄子河區西部,距市城60公里。孤山聳立,山勢險峻,多灌木。海拔500多米,相對高度100米。原名小孤山。1938年3月,東北抗日聯軍第五軍三師八團一連連長李海峰和指導員班路遺率領十幾名戰士,為阻擊日偽軍對抗聯五軍密營的進攻,在小孤山對日偽軍進行阻擊戰,多次打退敵人的進攻,除二路軍總指揮部交通副官和另一名負傷戰士轉移外,連長李海峰、指導員班路遺等12名幹部戰士壯烈犧牲。為紀念12位烈士,抗日聯軍第二路軍總部在小孤山陣地上召開追悼會,並將小孤山改為“十二烈士山”。

位置

十二烈士山位於黑龍江省七台河市茄子河區西部蘭棒山北麓的大尖山子腳下,在寶石河上游的河谷平原上,兀然隆起,好像是守護著群山大嶺的一位哨兵,因此當地人最早的時候稱為“小孤山”。山不很高,最高不過百餘米;山也不算大,方圓也就幾公里;但山勢陡峭,林木蔥鬱,還有泉水潺流成溪,山道旁自然生長著五顏六色的花草。特別是登山遠眺,看山下如棋盤一般的阡陌農田,頓有山河如此美麗,此生不可虛度之感。山頂之上,有橫七豎八的大石,還有低凹不平的坑,紀念十二位烈士的石碑矗立在最高處。這就是東北抗日聯軍十二名勇士與日寇浴血奮戰並以身殉國的地方。

由來

1938年3月18日,在小孤山抗聯第五軍第三師第八團一連一小隊與日偽軍400餘人的騎兵隊發生遭遇戰。連長李海峰和指導員班路遺指揮抗聯戰士打退敵人多次衝鋒,斃傷日偽軍100 餘人。李海峰、班路遺、朱雨亭、魏希林、陳鳳山、李芳鄰、夏魁武、王仁志、張金富、楊德才、王發、李才等12名戰士壯烈犧牲。
建國以後,原抗聯二路軍的有關領導人王效明、季青等同志,為表彰此英雄事跡,將小孤山命名為“十二烈士山”。並多次撰寫文章對戰鬥始末和英雄事跡進行描述。國家已將十二烈士山定為中國名山。寶清縣委、縣政府早在1956年就在山上立了標牌,1991年又修建了永久性紀念碑,繼而定為愛國主義教育基地。1999年,十二烈士山被黑龍江省政府定為省級文物保護單位。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