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月會議

1947年夏秋,人民解放軍已經從戰略防禦轉入戰略進攻,並迅速將戰爭推向國民黨統治區,這標誌著中國人民“打倒蔣介石,解放全中國”的客觀條件已經成熟。在這種形勢下,為了制定新的行動綱領,奪取人民解放戰爭的勝利,中共中央於1947年12月在陝西米脂縣楊家溝召開的重要會議,稱為“十二月會議”,又稱楊家溝會議。會議討論和通過了毛澤東在會上作的《目前形勢和我們的任務》報告。報告提出了黨在新的形勢下軍事、土改、政黨、經濟、政治等各方面的行動綱領和政策。這次會議為中國革命奪取全國勝利,在政治、思想和政策上作了充分的準備。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十二月會議
  • 時間:1947年12月
  • 地點:陝西米脂縣楊家溝
  • 別名:楊家溝會議
會議簡介,勝利前夜,革命形勢,會議概況,軍事原則,建立新中國,整頓黨風,重大意義,

會議簡介

勝利前夜

中國人民解放軍在全國戰場轉入戰略進攻後,國內形勢迅速朝著更有利於人民的方面發展,中國革命進入了奪取全國勝利的前夜。為了全面制定中國共產黨的行動綱領,準備奪取全國勝利,1947年12月25日至28日,中共中央在陝北米脂縣楊家溝召開會議,即十二月會議。
會議由毛澤東、周恩來任弼時主持。與會人員分為政治、軍事、土地小組,對有關問題進行了充分的醞釀和討論。毛澤東在會上作了《目前形勢和我們的任務》的報告。會議一致討論和通過了這個報告。

革命形勢

毛澤東在報告中科學地分析了中國革命的形勢,明確地指出了中國人民解放戰爭已經處於一個偉大的歷史轉折點,並全面地闡明了處在偉大轉折時期的中國共產黨為奪取全國勝利在各方面應該採取的綱領和政策,明確地提出了“打倒蔣介石,建立新中國”的行動綱領。這主要包括:

會議概況

中共中央十二月會議舊址中共中央十二月會議舊址
1947年夏秋,人民解放軍從戰略防禦轉入戰略進攻,並迅速將戰爭推向國民黨統治區,這標誌著中國人民"打倒蔣介石,解放全中國"的客觀條件已經成熟。在這種形勢下,為了制定黨的行動綱領,奪取人民解放戰爭的勝利,1947年12月25日至28日,中共中央在陝北米脂縣楊家溝舉行了會議,即"十二月會議"。參加會議的有能夠到會的中央委員和候補中央委員,還有陝甘寧邊區和晉綏邊區的主要負責人以及中央幾個部局的負責人,他們是:毛澤東、周恩來、任弼時、陸定一、彭德懷、賀龍、林伯渠、張宗遜、習仲勛、馬明芳、張德生、甘泗淇、王維舟、李井泉、趙林、王明、謝覺哉、李維漢、李濤,共19人。
在“十二月會議”上,毛澤東做了《目前形勢和我們的任務》報告,深刻闡述了中國共產黨在軍事、土地改革、整黨、經濟、統一戰線方面的基本政策,提出今後奪取全國勝利的各項任務。報告指出,沒收官僚資本是中國共產黨新民主主義革命總路線內容的一個重要發展,是為把新民主主義革命轉變為社會主義革命的重要條件。報告總結人民軍隊的作戰經驗,提出了著名的十大軍事原則。
毛澤東在正式開會的第一天作了《目前形勢和我們的任務》的書面報告,並就敵我形勢、統一戰線、英美蘇關係等問題發表了重要講話。周恩來在會議的第二天作了軍事形勢的報告。他說:"戰爭的第二年,各條戰線無例外地轉入主動。開始於七月的劉鄧渡河,使南線形勢根本改變。現在,南線不單是大別山,就是江漢、桐棗地區也已站住了腳。比小河會議時不同,敵已完全被動。敵248個旅中,受過殲滅或殲滅性打擊的達到145個旅。地區則發展得更快。停戰令時原有230萬平方公里,現已恢復,約占全國的32%。解放區人口現有一億五千萬。"蔣管區的學生運動和工人鬥爭"在歷史上是空前的"。"農村游擊戰,在粵、閩、浙、皖有很大發展"。"我軍到10月份已發展到220萬以上。而敵人作戰部隊下降到256萬。國民黨現在在東北取守勢,華北傅作義在掙扎,南線由顧祝同、白崇禧、胡宗南負責,是蔣的軍事鬥爭中心。"
會議主要討論並通過了毛澤東的《目前形勢和我們的任務》的書面報告。毛澤東在報告中,深刻地分析國際國內形勢,闡明了徹底打敗蔣介石、奪取全國勝利的軍事、經濟、政治等方面的方針和政策。
在軍事方面,毛澤東總結人民革命戰爭特別是18個月以來解放戰爭的經驗,提出了十大軍事原則。十大軍事原則,闡明了人民戰爭的戰略戰術思想的一系列重要問題。它的核心是打殲滅戰,不斷殲滅敵人的有生力量。它是建立在人民戰爭基礎之上的,因而是任何反人民的軍隊不能利用也無法對付的。十大軍事原則的提出,使人民解放軍的作戰指導思想更加系統化、理論化,更能適應轉入戰略進攻後的作戰需要。這是毛澤東軍事思想在進入奪取全國勝利的新時期的重大發展,是對馬克思主義軍事科學的傑出貢獻。
在經濟方面,毛澤東明確宣布新民主主義革命的三大經濟綱領,即:沒收封建階級的土地歸農民所有,沒收壟斷資本歸新民主主義的國家所有,保護民族工商業,並且詳細地闡明了實現這三大經濟綱領的一系列具體政策。
毛澤東在報告中還闡明了土地制度改革的重要性,並對中國官僚資本的發生、發展以及它的性質和特點,作了精闢的分析,同時還深刻地分析了民族資產階級和官僚資產階級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的中國的地位和它們在性質上的區別,闡述了新中國的經濟構成和黨對經濟工作的指導方針。
在政治方面,毛澤東在報告中重申《中國人民解放軍宣言》中提出的黨的最基本的政治綱領,即"聯合工農兵學商各被壓迫階級、各人民團體、各民主黨派、各少數民族、各地華僑和其他愛國分子,組成民族統一戰線,打倒蔣介石獨裁政府,成立民主聯合政府。"並指出,沒有一個包括全民族絕大多數人口的最廣泛的統一戰線,革命的勝利是不可能的。
毛澤東的這個報告,是中國共產黨在打倒蔣介石反動統治集團、建立新民主主義中國的整個時期內,在政治、軍事、經濟各方面的綱領性檔案。它進一步豐富和發展了新民主主義理論。
中共中央會議的決定指出,毛澤東的報告,"是整個打倒蔣介石反動統治集團,建立新民主主義中國的時期內,在政治、軍事、經濟各方面帶綱領性的檔案"。並要求全黨全軍應將這個檔案聯繫《中國人民解放軍宣言》、《中國人民解放軍口號》、《中國人民解放軍總部關於重新頒布三大紀律八項注意的訓令》、《中國土地法大綱》和《中共中央關於公布中國土地法大綱的決議》,進行深入學習教育,並在實踐中嚴格地遵照實施。
這次會議,還就人民解放軍下一步戰略方針作出決定,即"中國人民革命戰爭應力爭不間斷地發展到完全勝利,應該不讓敵人用緩兵之機(和談)獲得休整時間"。1948年3月,中共中央明確規定:"我們的方針是穩紮穩打,不求速效,只求平均每個月消滅國民黨正規軍8個旅左右,每年消滅敵軍約100個旅左右。"根據兩年來殲滅國民黨軍的數字及交戰雙方兵力對比的變化,中共中央認為,"五年左右(1946年7月算起)消滅國民黨全軍的可能性是存在的"。
十二月會議還討論了解放區在土改和整黨中出現的"左"的偏向及其糾正的辦法。
為了保證黨的綱領和各項方針、政策的貫徹執行,毛澤東反覆告誡全黨:"必須緊緊地掌握黨的總路線";"無產階級領導的,人民大眾的,反對帝國主義、封建主義和官僚資本主義的革命",這就是新民主主義革命的總路線和總政策;如果忘記了黨的總路線和總政策,就將是一個盲目的、不完全的、不清醒的革命者,在執行具體的工作路線和政策時,就會迷失方向,貽誤工作。
在中國革命偉大轉變關頭召開的中共中央十二月會議具有重大意義,它為黨領導中國人民奪取新民主主義革命在全國的勝利,在思想上、政治上和一系列政策上作了充分的準備。
毛澤東在會議的結論中指出,這次會議是一次很成功的會;20年來未解決的革命力量在鬥爭中的優勢問題,今天解決了,局面開展,勝利可期;在勝利發展的形勢下,我們的工作雖然還有嚴重的缺點,困難還很多,但都是可以解決的。這次會議所制定的政治、經濟綱領,比《新民主主義論》和《論聯合政府》中提出的綱領有了進一步的發展。

軍事原則

毛澤東在報告中,總結了人民革命戰爭特別是18個月以來的解放戰爭的經驗,提出了十大軍事原則。十大軍事原則闡明了人民戰爭的戰略戰術思想的一系列重大問題,它的核心是集中優勢兵力,各個殲滅敵人。這是人民軍隊在以往作戰中一貫遵循的基本原則,也是此後消滅敵人所必須堅持的主要作戰方法,報告同時提出,為了適應轉入戰略進攻的新形勢,解放軍的作戰方法也應該有新的發展。十大軍事原則的提出,使人民解放軍的作戰指導思想更加系統化、理論化,這是毛澤東軍事思想在新時期的偉大發展,是對馬克思主義軍事科學的傑出貢獻。毛澤東在報告中指出了新民主主義革命的三大經濟綱領,即沒收封建階級的土地歸農民所有,沒收蔣介石、宋子文孔祥熙陳立夫為首的壟斷資本歸新民主主義的國家所有,保護民族工商業。毛澤東在報告中還著重地分析了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的中國,民族資產階級及其所代表的一般資本主義,同官僚資產階級及其所代表的壟斷資本主義,有著原則的區別,共產黨對他們應該採取不同的政策。報告批判了共產黨內曾經出現過的對民族資產階級和民族工商業的過左政策,指出新民主主義革命所要消滅的對象,只是封建主義和壟斷資本主義,只是地主階級和官僚資產階級,而不是一般地消滅資本主義,不是消滅上層小資產階級和民族資產階級,對這些階級,必須堅決地毫不猶豫地給予保護。
毛澤東還進一步闡述了新中國的經濟構成和黨對經濟工作的指導方針。他指出:“新中國的經濟構成是:(1)國營經濟,這是領導的成分;(2)由個體逐步地向著集體方向發展的農業經濟;(3)獨立小工商業者的經濟和小的、中等的私人資本經濟。這些,就是新民主主義的全部國民經濟。而新民主主義國民經濟的指導方針,必須是緊緊地追隨著發展生產、繁榮經濟、公私兼顧、勞資兩利這個總目標。”

建立新中國

毛澤東提出了中國共產黨“打倒蔣介石,建立新中國”的基本政治綱領,這就是:聯合工農兵學商各被壓迫階級、各人民團體、各民主黨派、各少數民族、各地華僑和其他愛國分子,組成民族統一戰線,打倒蔣介石獨裁政府,成立民主聯合政府。報告闡明,中國新民主主義革命要取得勝利,沒有一個包括全民族絕大多數人口的最廣泛的統一戰線,是不可能的。但這個統一戰線必須是在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之下,沒有共產黨的堅強領導,革命是不可能勝利的。
此外,中共中央的十二月會議以及毛澤東的報告,還討論了解放區民眾運動中,主要是土改運動中的傾向問題,著重地研究並提出了糾正土改運動中所發生的“左”的偏向問題。強調土地改革的基本原則:第一,必須滿足貧僱農的要求;第二,必須堅決地團結中農,不要損害中農的利益。

整頓黨風

報告最後強調,必須整頓黨的作風,解決在黨的地方組織、特別是農村基層組織中存在的成分不純和作風不純的問題,使黨能夠同最廣大的勞動民眾完全站在一起,並領導他們前進。

重大意義

黨的十二月會議是黨在中國革命戰爭的歷史轉折關頭召開的一次具有重大意義的會議。20年來未解決的革命力量在鬥爭中的優勢問題在這次會議上成功地解決了。這次會議上通過的《目前形勢和我們的任務》是一個綱領性的檔案。它是在中國人民革命戰爭已經達到一個轉折點的歷史時刻,是在中國共產黨已經響亮地宣布“打倒蔣介石,建立新中國”的莊嚴目標的情況下提出來的。它是中國共產黨在整個打倒蔣介石反動統治集團、建立新民主主義中國的時期內,在政治、軍事、經濟各方面的綱領性的檔案。這個報告是對新民主主義革命理論的豐富和發展,它為中國共產黨領導全國人民奪取革命的勝利,在政治上、思想上和一系列政策上作了極其重要的準備。
在中國革命偉大轉變關頭召開的中共中央十二月會議具有重大意義,它為黨領導中國人民奪取新民主主義革命在全國的勝利,在思想上、政治上和一系列政策上作了充分的準備。中共中央要求全黨全軍,“進行深入教育,並在實踐中嚴格地遵照實施。”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