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世達賴喇嘛靈塔殿

十三世達賴喇嘛靈塔殿

十三世達賴喇嘛靈塔殿通高12.97米,用優質黃金包裹的靈塔面鑲嵌的珠寶上萬顆,可謂世間珠玉寶石芸萃。殿內陳設著各種法器、祭器。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十三世達賴喇嘛靈塔殿
  • 通高:12.97米
  • 殿內陳設:各種法器、祭器
  • 正式維修時間:1923年
簡介,人文歷史,

簡介

十三世達賴喇嘛土登嘉措坐像前陳設一座由20萬顆珍珠串成的珍珠塔(曼陀羅)。第3層樓四壁均為十三世達賴喇嘛一生的傳記壁畫。十三世達賴喇嘛靈塔殿是在十三世達賴手中完成的。1923年,十三世達賴喇嘛正式維修布達拉宮。這項工程除對布達拉宮東殿的上、中、下內寢進行維修外,還修復了紅宮金頂及金頂下木製哲鵬、牛毛幢、寶幢、怪柳女牆、飛檐;翻新薩松朗傑、皖噶侍衛寢室、帕巴拉康、新舊大廳內外的牆壁彩繪;更換腐爛木材;重繪歷輩達賴喇嘛生平壁畫;擴建布達拉宮後院印經所;維修時輪殿堂等等。另外,他還新刻了《甘珠爾》大藏經,新建了存放木刻板的“雪巴爾康”所屬的大面積房屋建築。

人文歷史

據載,十三達賴平素非常勤學,曾聘請不少教員學習“蘭札”、“烏爾都”漢文、蒙文、英文等各種文字。他不但精通佛學,而且研究政治學,法律學、經濟學、天文字、音韻學、地理學、醫學等各種新學說。他著有《佛師普覺傳及建塔史略》等。十三世達賴喇嘛據傳十分喜愛馬、狗、鸚鵡、畫眉鳥等動物。他擴大羅布林卡動物園種類,並指示飼養員要以慈善之心養護動物。在布達拉宮東日光殿會見廳的柱子上至今掛著一幅精美的十三世達賴喇嘛肖像畫,其腳邊就臥著一條毛茸茸的黑色長毛狗,印證了他非常喜歡動物的這個傳說。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