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聯派

區聯派的全稱是“聯合的社會民主黨人區組織”。它最早是在1913年11月組建起來的,是一個融合了孟什維克國際主義分子、“前進派”成員和布爾什維克調和派的左翼組織。

加入布爾什維克,介紹,

加入布爾什維克

區聯派的向布爾什維克靠攏,是列寧的思想進一步深入人心並在實踐中發揮越來越大作用、布爾什維克的力量愈益壯大的一種明顯表現。但是,布爾什維克中歷來派別不少,在面臨重大的歷史轉折的時刻,黨內派別的聯合、黨的聯合就成為刻不容緩的任務。在俄國社會民主工黨第六次代表大會之前,布爾什維克就與區聯派就聯合問題進行了多次磋商並達成了雙方滿意的結果――這就是區聯派將集體加入布爾什維克。這種加入與聯合在1917年7月底8月初召開的俄國社會民主工黨第六次代表大會上得以實現。
區聯派加入布爾什維克的問題是由斯維爾德洛夫親自負責處理的。區聯派加入布爾什維克的問題在大會上通過,於是就有4,000之眾的區聯派成員集體加入了布爾什維克。
加入布爾什維克的區聯派在彼得格勒工兵代表蘇維埃、工廠、軍隊中從事宣傳鼓動工作,擴大布爾什維克的影響,積極參加即將到來的奪權的各種準備工作。尤其在彼得格勒工兵代表蘇維埃中有大量的區聯派—布爾什維克。丘德諾夫斯基是彼得格勒軍事革命委員會中攻打冬宮的作戰總部的5名成員之一。沃洛達爾斯基是彼得格勒工兵蘇維埃主席團的委員。弗拉基米羅夫是彼得格勒工兵蘇維埃中的一個重要部門――糧食供應部的負責人。尤列涅夫是負責起義總部警衛工作的中央警衛部的成員。至於托洛茨基、烏里茨基、盧那察爾斯基等人在十月期間的活動就是更為人熟知的了。
在十月的日子裡,很少有人把這些區聯派再叫做“區聯派”,他們就是布爾什維克,他們在代表布爾什維克行事。而他們也全力執行了俄國社會民主工黨中央的決策,為此盡了自己最大的努力。在列寧最後坐鎮斯莫爾尼宮時,他也沒有把托洛茨基等人看成是異己的“區聯派”。斯維爾德洛夫和托洛茨基等前區聯派成員――如今的布爾什維克的合作和共同努力順利地推進了十月起義的準備工作和最後的勝利。
十月革命勝利後,所有這些區聯派—布爾什維克都繼續了自己的革命道路,在和平與戰爭的兩條戰線上執行列寧、布爾什維克黨的指示。卡拉漢擔任了外交人民委員部的部務委員,從事重大的外交活動。曼奴伊爾斯基是糧食人民委員部的部務委員。弗拉基米羅維奇也是糧食部的部務委員。烏里茨基是內務人民委員部的部務委員。盧那察爾斯基是第一屆人民委員會的教育人民委員。在1917年年底,列寧堅決主張“清一色”的布爾什維克的政府後,這些人不但沒有被清除,而是繼續自己的工作。可見,列寧從沒有把區聯派—布爾什維克看成是異己,而是“清一色”中的一員。
區聯派—布爾什維克成員隨著十月的武裝起義和以後的國內政治的進程已經融入了布爾什維克的隊伍,沒有人再特意去將他們與最早的布爾什維克區分開來,至少列寧本人就沒有這樣做。在捷爾任斯基領導的“契卡”時期,孟什維克、社會革命黨人、立憲民主黨人、種種破壞者、怠工者和反革命都遭到了“劍與火”的鎮壓,而唯獨區聯派很少有人遭遇此種命運。
區聯派消融了,消失了,這對於布爾什維克是好事,是無產階級事業的進展。但是,在布爾什維克的隊伍里,並不是所有的老布爾什維克都願意由衷地接受區聯派成為布爾什維克。他們尤其對托洛茨基這樣的身居國家權力高位、甚至比老布爾什維克的地位還要高的區聯派—布爾什維克感到十分不自在、不滿意。在他們看來,他們才是正統的布爾什維克,而區聯派這樣的布爾什維克所以成為布爾什維克都是為了自己的某種政治需要,遲早是會發生變化的:他們或者變節,或者消失。
1918年10月,史達林被列寧派往南線去征糧以滿足前線士兵的迫切需要,進而協助托洛茨基在南線的指揮工作。但史達林不滿意於托洛茨基的領導地位,難於服從托洛茨基的調度。他在1918年10月3日給列寧寫了一封信,傾瀉了對托洛茨基的全部不滿情緒:“我已經不想說,昨天剛剛入黨的托洛茨基竟然教我學習黨的紀律,但他顯然忘記了,黨的紀律不是反映在形式上的命令之中,黨的紀律首先反映在無產階級的階級利益之中。”他要求列寧:“我不是吵鬧和醜劇的愛好者。但我感覺到,如果現在不給托洛茨基戴上一個籠頭,他就將用他那種‘左的’和‘紅色的’紀律毀掉我們的整個軍隊,而真正守紀律的同志是憎惡這種紀律的。因此,現在應該,乘時尚未晚,制止托洛茨基,讓他遵守秩序。”當然,列寧沒有接受史達林的建議。
從史達林的這段感情畢露的話語中,不難看出他對4,000名區聯派集體加入布爾什維克是有看法和保留意見的。在史達林的眼中,區聯派終究不是“老布爾什維克”,是不能與老布爾什維克平起平坐的。1918年史達林就想給托洛茨基套上籠頭,制止他,但他沒有能做到,而在列寧死後,這樣做就很容易了。許多區聯派—布爾什維克,除了被暗殺、犧牲、早亡的外,大多在1937年前後被逮捕,隨後遭鎮壓。如果烏里茨基不遭暗殺,丘德諾夫斯基不犧牲的話,恐怕也難逃此厄運。
待到區聯派—布爾什維克消失不見時,《聯共(布)黨史簡明教程》就給4,000名集體加入布爾什維克的區聯派作了蓋棺定論:“黨的第六次代表大會期間,‘區聯派’聲明,他們在一切方面贊同布爾什維克,並請求接受他們入黨。大會滿足了他們的請求,指望他們將來能成為真正的布爾什維克。有些‘區聯派’分子,如沃洛達爾斯基和烏里茨基等,後來真正成了布爾什維克。至於托洛茨基及其某些親密朋友,正如後來所證明的,他們入黨不是為了進行有益於黨的工作,而是為了動搖黨和從內部炸毀黨。”於是,托洛茨基等區聯派分子就成了應該被制止、被消滅的“鑽進黨內的異己分子”了。

介紹

區聯派的全稱是“聯合的社會民主黨人區組織”。它最早是在1913年11月組建起來的,是一個融合了孟什維克國際主義分子、“前進派”成員和布爾什維克調和派的左翼組織。還有一種說法是:因為這些人不期望俄國擺脫戰爭,採取一種觀望的立場,因此而得“區聯派”的名稱。儘管區聯派的成員曾在一段時期內與列寧的思想相左,但在1917年二月革命後,隨著一大批著名的社會政治活動家先後加入了區聯派,他們的思想迅速“左化”,接近並最後贊同布爾什維克的觀點。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