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魏馮太后

北魏馮太后

《北魏馮太后》是由衛翰韜張國慶執導,吳倩蓮張鐵林李光潔沈傲君臧金生王慶祥張頌文王冰沈保平聯袂主演的歷史電視劇。

該劇主要講述了中國南北朝時期,北魏罪臣之女馮淑儀,由宮中婢女最後成長為後宮太后的傳奇一生的故事。

基本介紹

劇情簡介,演職員表,角色介紹,電視劇表現,音樂原聲,幕後花絮,

劇情簡介

南北朝時期,北方地區的北魏王朝正值太武帝當政。太平真君十年,太武帝頒詔,命大將軍馮邈帶兵征討柔然。大臣乙渾以馮邈是降將為由極力反對,左昭儀馮姑出面力挺大將軍馮邈,太武帝最終決定仍由馮邈帶兵出征。馮邈戰敗投降,大為震怒的太武帝派乙渾誅殺馮家老小,馮姑的哥哥馮朗也被賜死,馮朗的兒子馮熙因為逃到羌族部落,性命得以保全。馮朗的女兒馮淑儀幾經波折,最終以戴罪之身進入皇宮做了一個小奴婢。
少年馮淑儀聰慧機敏,後來成為了少年皇子拓跋浚的伴讀。公元452年,年僅13歲的拓跋浚稱帝,成為歷史上的文成帝。馮淑儀被選為貴人,並最終成為母儀天下的皇后。柔然進犯北魏,文成帝提出比武選將,馮皇后藉機召回躲藏在羌族部落的哥哥馮熙。在比武大會上,女扮男裝、替父從軍的花木蘭和馮熙脫穎而出,最終馮熙被任命為先鋒,他率部與柔然軍隊交戰,大獲全勝,馮家兄妹終於洗刷掉了馮家的恥辱。文成帝打算興建雲岡石窟,得到馮皇后支持的曇曜最終領命開鑿佛窟。
文成帝駕崩,火祭之時,馮皇后縱身火海,幸被侍官李弈救出。在眾臣的幫助下,馮太后一舉剷除了陰謀篡權的乙渾。少年獻文帝繼位後,馮皇后被尊為馮太后,首次臨朝稱制。獻文帝長大成人,馮太后還政於朝,開始全心教導太子拓跋宏。公元471年,5歲的孝文帝拓跋宏登基,公元476年,馮太后二次臨朝稱制。馮太后是一位開明的政治家,她鼓勵孝文帝矢志改革,富國強兵。在馮皇后的引導和全力支持下,孝文帝頒布實施了《三長制》和《均田制》。在這些改革措施的激勵下,北魏王朝國力日漸強大,經濟和文化都有了空前的發展。

角色演員介紹

  • 北魏馮太后
    馮太后
    演員:吳倩蓮
    馮太后原名馮淑儀,罪臣馮朗之女,父死,她被罰入宮中為婢。幸得左昭儀馮姑的照顧、教育,馮淑儀成為天資聰穎,姿色絕佳,有見識,有才華的宮中佼佼者,被立為貴人,為文成帝所寵愛,又為常太后所眷顧,通過鑄金人成功而立為皇后。馮太后具有遠見卓識,善於識人用人,生殺決斷,威嚴有加,但又胸襟廣闊。她生活簡樸,體恤下民。感情上大膽而豐富。
  • 北魏馮太后
    演員:張鐵林
    北魏世祖太武皇帝,剛毅威武,魁偉霸氣。一生征戰東西南北,統一了中國北方;向北,馬踏柔然;向南,威震劉宋.後因太子拓跋晃監國權勢膨脹,在宦官宗愛的挑唆下,父子矛盾激化。拓跋燾先殺太子,卻又被宗愛所殺。太子監國制度隨之終結,使日後文成帝乳母常太后弄權干政和馮太后臨朝稱制有了可能。
  • 北魏馮太后
    演員:王千友
    12-23歲,北魏獻文帝,拓跋浚長子。12歲登基,性情怯懦,多愁善感,雖由馮太后撫養長大,但是在鮮卑大臣拓跋子推等的影響下,試圖擺脫馮後的影子,漸政見有歧。不得已18歲遜位孝文帝,當上了太上皇帝。後在拓跋子推等的挑唆下,與馮太后矛盾日深,被賜椒酒毒殺。
  • 北魏馮太后
    演員:劉冠翔
    北魏孝文帝。他是獻文帝之長子,生母循祖制賜死,由馮太后養育教導,成為北魏一代英主。是中國歷史上有大作為的皇帝之一,5歲登基,大小國事均仰仗於馮太后,在馮後治國的薰陶下,日漸成熟,行事果敢,當政有謀。當皇親貪贓被擒後,他斷然賜死李洪。正是青年皇帝雄才大略的初次展露。馮妙媛的出現,使青年孝文帝初嘗愛情的甜蜜,然而改革阻力巨大,馮後不得不借保全“子貴母死”祖制,而推行改革。年輕的皇帝失去愛妻,悲痛欲絕,經歷了感情的大起大落。但是關係江山社稷前程,孝文帝最終理解了馮後的良苦用心,引領北魏繼續改制變革,勵精圖治,開拓大業。
  • 北魏馮太后
    演員:高寶寶
    文成帝拓跋浚之乳母,她培植朝中勢力,干預北魏政治10餘年。文成帝繼位後,被尊為保皇太后。常氏也是因家族遭罪,以罪臣之女入宮的,身世與馮姑、馮淑儀相似,易產生共鳴,而保護和提攜了馮淑儀。她性格上既有母親的慈祥,又有怨婦的毒辣,她沒有象馮淑儀那樣從小在家裡受過漢文化的教養,才使得這個熱衷於弄權的女人,不關心治國安邦,不理會江山社稷。但是她如何在宮廷鬥爭中生存,如何走向權利高峰的點點滴滴,卻深刻地影響了少年馮太后。
  • 北魏馮太后
    演員:沈傲君
    花木蘭生活在有尚武之風的邊民,代父從軍,功成之後不願受封賞,為情所怨,負氣與開鑿石窟的石匠劉春結合復歸故里。卻飽受地方官吏豪強的盤剝,難於生存憤起反抗,幸得馮太后賜予“鐵卷”保全,均田制後始得安居樂業。其性剛毅,其貌端莊,戰場上巾幗賽鬚眉,情感上愛恨斷然割捨,是北方女性鮮明個性化的代表。
角色演員介紹資料來源:

音樂原聲

曲序曲名作詞作曲演唱
01
月滄桑
金放
萬家銘、崔迪
崔迪、高斌
02
紅燭光
佳佳
郝雷、崔迪

幕後花絮

40集長篇歷史劇《北魏馮太后》是香港的天映企業有限公司投拍的第一部電視劇,作為一家實力雄厚的傳媒機構,天映公司為何會選中“北魏馮太后”這一題材作為自己的開篇之作呢。對此,天映企業的中國電視業務總經理吳思霆告訴記者:“中國的歷史文化源遠流長,歷史上的很多朝代、很多著名的歷史人物和歷史故事都曾被搬上過螢屏,但是曾在古老的中華文明史上寫下輝煌一筆的北魏王朝卻從未被拍入到影視作品中,古老的雲岡石窟是在北魏時期開鑿的,經過專家考證,花木蘭替父從軍的故事也是發生在北魏時期,馮太后這一歷史上最傑出的女政治家、改革家也是生活在北魏,北魏王朝給我們留下了這么多寶貴的文化遺產和膾炙人口的歷史故事,我們早就應該通過影視作品將北魏風貌再現給觀眾。電視劇《北魏馮太后》可以說填補了這一歷史時期影視創作的空白,而且是第一次將馮太后這位無冕女皇的傳奇故事搬上螢屏。我們投資拍攝這部長篇巨製,一方面是想填補這一歷史題材的空白,另一方面更想通過這部鴻篇巨製,將中國博大精深的歷史文化向海外推廣。”
用最嚴謹的創作態度再現馮太后這位無冕女皇的傳奇人生。北魏馮太后所處的年代比武則天要早兩百多年,她是中國歷史上一位引人注目的無冕女皇,她和北魏王朝四位皇帝的命運緊緊地聯繫在一起。在她49歲的生命歷程中,她有20多年掌握著國家的最高權力,她卓有成效的改革使北魏國富民強,百姓安居樂業。馮太后一生中歷盡坎坷無數,她曾淪為奴婢,歷經生死,她的人生經歷與她所生活的朝代一樣充滿了傳奇色彩。
為了將這部《北魏馮太后》打造成高水準的歷史正劇,出品方請來了歷史學家進行多方考證,並對全劇故事的嚴謹性進行了反覆推敲。大到整部作品的歷史輪廓,小到劇中人物的服飾、髮型、配飾,創作人員都竭力保證它們能夠符合歷史原貌。因為史料中記載的北魏內容有限,所以專家們還藉助了一些最新的考古成果,來幫助劇組去還原歷史。如今的電視螢屏“戲說”成風,孩子們很容易迷失到一些虛假的歷史當中。《北魏馮太后》劇組能夠以如此嚴肅的態度去創作一部歷史正劇,這在“戲說劇”泛濫的今天顯得尤為可貴。
電視劇《北魏馮太后》演員陣容強大,劇中女主人公馮太后由香港影后吳倩蓮擔綱飾演。因為成功主演過多部經典影視作品,吳倩蓮是業內公認的演技派高手,駕馭馮太后這樣的歷史人物對她來說自然是信心實足。不過在接受採訪時,吳倩蓮還是出言謹慎,她說:“因為馮太后是一位傑出的政治家,所以接演這個角色需要很大的勇氣。這個人物與我以前演的角色都不太一樣,我以往很少演古裝劇,所以接下這個角色之後,我覺得自己身上的責任很大。這個角色的跨度也非常大,我要從馮太后19歲一直演到49歲,這是我第一次演跨度如此大的角色,所以接演這部戲對我來說也是一個挑戰。”對於這部戲,吳倩蓮評價很高,她說很少有哪部戲拍得像《北魏馮太后》這樣精細,這部戲絕對會成為一部製作精良的經典劇作。
有皇帝專業戶之稱的張鐵林這回又演了一個皇上,不過這個皇帝卻與以往大不相同,張鐵林說:“我這次演的太武帝是一位身經百戰的皇帝,而且是一位少數民族,所以在表演上會粗獷、兇悍一點。這部劇里有很多規模龐大的戰爭場面,我的戰爭戲也非常多,其中有一場戲讓我特別難忘,那天拍的是一場我御駕親征、浴血奮戰的戲,那天我從早晨七八點鐘就開始打,一直打到後半夜一兩點鐘,打得渾身都是血,這是我打得最苦的一仗,拍得也最辛苦。”除上述三位演員外,李光潔、王慶祥、高寶寶、劉冠翔等眾多知名藝人也加盟了這部戲的拍攝。
電視劇《北魏馮太后》台前陣容堪稱豪華,幕後班底同樣精英薈萃,香港導演衛翰韜曾執導過《大漢風》、《寶蓮燈》、《絕代雙嬌》、《楊門女將》等眾多熱播劇目,美術師甘軍曾獲得金鷹獎最佳美術獎和飛天獎優秀美術獎,道具設計高建華曾摘得金雞獎最佳道具獎……強大的演員陣容、頂級的製作班底、3000多萬元的巨額投入、歷史學家的嚴格把關,電視劇《北魏馮太后》無疑將成為歷史劇佳作。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