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莊鎮(北莊)

北莊鎮(北京市密雲區北莊鎮)

北莊一般指本詞條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2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北莊鎮位於密雲區城東北部,地處密雲水庫上游,距密雲縣城38公里,距市區110公里,距首都機場90公里,距101國道6公里,京承高速承德方向22出口,交通便利。鎮域東北與河北省興隆縣接壤,西與太師屯鎮交界,南同大城子鎮毗鄰。鎮域面積83.5平方公里。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稱北莊鎮
  • 行政區類別:鄉鎮
建制沿革,區域概況,自然環境,地理位置,自然條件,經濟狀況,經濟現狀,發展思路,建設成果,發展方向,

建制沿革

1953年置鄉,1961年改公社,1983年改鄉。1996年,面積83.7平方千米,人口1萬,轄暖泉會、朱家灣、抗峪、大嶺、土門、葦子峪、東莊、乾峪溝、北莊、營房、楊家堡11個行政村。
2001年,撤銷北莊鄉,設立北莊鎮。

區域概況

行政區域全鎮有11個行政村、40個自然村,有農戶3030戶,8186人。鎮政府駐地北莊村,鎮區面積0.59平方公里,有中國小各1所,衛生院1所,規模企業5家,有職工2500人,鎮區總人口4850人。經過幾年來的努力建設,全鎮道路、供水、供電、排水、電訊等基礎設施已逐步完善,環境狀況良好。

自然環境

地理位置

全鎮地處密雲水庫上游,四面環山,北依五指山,西南有錐峰山,東北為棒槌山,中部為河川谷地。有清水河、大黃岩河、小黃岩河三條水系。距首都機場90千米,距101國道6千米。

自然條件

轄區面積83.5平方公里,耕地6717畝,林地面積87300畝,經濟林面積20700畝,林木覆蓋率達到73.42%。境內有清水河、大黃岩河、小黃岩河三條水系,河流總長度20公里,年均溫8-10℃,正常年降水量650毫米,氣候涼爽,環境優美。

經濟狀況

經濟現狀

北莊鎮在市委、市政府及縣委、縣政府的領導下,堅持以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以發展為主旋律,以增加經濟總量、財政收入、人均收入為目標,以最佳化鎮域環境為重點,以發展觀光旅遊休閒農業產業為戰略,加快經濟發展。2005年,全鎮實現農村經濟總收入92650萬元,人均勞動所得6922元,財政收入2956萬元,同比分別增長12.6%、10.2%、77.9%。

發展思路

“十五”期間,北莊鎮認真履行生態涵養發展區的功能定位,確定了“打造觀光旅遊休閒農業產業”的發展思路,按照這一思路,北莊鎮以加大“兩山一川”開發建設為重點,全面實施山區綜合水利富民工程,使鎮域內的生態環境優勢進一步突顯,著力培育的特色林果業、綠色養殖業和休閒農業已初具規模,並取得了一定的成績,獲得首都文明鄉鎮、京郊農村發展二三產業先進鄉鎮、北京市農村體育工作先進鄉鎮、北京市三年水利富民綜合開發先進鄉鎮、京郊農業經濟結構調整先進鄉鎮、密雲縣綠化美化先進單位等多項榮譽稱號。
北莊鎮北莊鎮

建設成果

2005年,縣委、縣政府確定了創建國家級生態縣的目標,這為北莊鎮加快經濟發展帶來了新的機遇。為此,北莊鎮黨委、政府決定利用2~3年時間,完成10個行政村文明生態村和環境優美鄉鎮的創建工作。2005年有3個行政村參加了文明生態村的創建工作,以“三治、五化”為突破口,全鎮共投資近1000萬元,完成道路硬化10.5萬平米,安裝路燈432盞,栽植綠化美化樹種15.26萬株,戶廁改造1277套,安裝太陽能890個,搭建節能吊炕963鋪,完成自來水改造3個村。通過文明生態村的創建,進一步加強了基礎設施建設,村容村貌有了很大改觀,提高了農民的生態保護意識和文明素質,村民的生活方式有了新的轉變,村民的整體意識和大局意識明顯增強。在此基礎上,鎮黨委、政府決定乘勢而上,在鞏固提高北莊村、朱家灣村、東莊村文明生態村建設的同時,確保在2006年內完成暖泉會村、抗峪村、土門村、葦子峪村、營房村、楊家堡村6個行政村文明生態村的創建工作;完成環境優美鄉鎮的創建工作。以環境優美鄉鎮和文明生態村創建為載體,推動鎮村逐步走上生產發展、生活富裕、生態良好的可持續發展道路,促進經濟、社會、環境的全面協調發展,提高民眾生活水平,2006年實現農村經濟總收入101583萬元,人均勞動所得7640元。

發展方向

“十五”期間,北莊鎮認真履行生態涵養發展區的功能 定位,確定了“打造觀光旅遊休閒農業產業”的發展思路,按照這一思路,北莊鎮以加大“兩山一川”開發建設為重點,全面實施山區綜合水利富民工程,使鎮域內的生態環境優勢進一步突顯,著力培育的特色林果業、綠色養殖業和休閒農業已初具規模,並取得了一定的成績,獲得首都文明鄉鎮、京郊農村發展二三產業先進鄉鎮、北京市農村體育工作先進鄉鎮、北京市三年水利富民綜合開發先進鄉鎮、京郊農業經濟結構調整先進鄉鎮、密雲縣綠化美化先進單位等多項榮譽稱號。
北莊鎮北莊鎮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