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二十一世紀實驗幼稚園

北京市二十一世紀實驗幼稚園創辦於1995年,是北京市最早的民辦寄宿制幼稚園,也是最早以雙語教育和多元文化為基本特色的幼稚園。經過近十年的不懈努力,北京市二十一世紀實驗幼稚園以其獨特的教育模式、科學的教育方法、出色的教育成果蜚聲幼教界,已經培養了近2000名國際化、開放性的中、外籍優秀兒童。

基本介紹

  • 公司名稱:北京市二十一世紀實驗幼稚園
  • 總部地點:北京市
  • 成立時間:1995年
  • 類型:民辦寄宿制幼稚園
機構簡介,主要榮譽,環境設施,師資隊伍,特色課程,安全衛生保健,領導關懷,專家指導,相關領導,總園長,董事長,

機構簡介

優質的早期教育,家長的迫切需求,促使二十一世紀實驗幼稚園不斷發展壯大。目前幼稚園已經成為以二十一世紀研究中心為龍頭,以二十一世紀事業發展中心為支持,以幼稚園運營為主體(恩濟一園,玉海園,恩濟二園,亦莊園,亦莊國際園,嘉銘園),二十一世紀親子中心、二十一世紀兒童用品圖書館為補充,涵蓋正規與非正規教育的學前教育產業集團。
作為錫華未來教育體系的一部分,北京市二十一世紀實驗幼稚園與北京市二十一世紀實驗學校互為依託。在課程設定以及常規培養方面進行全方位銜接。幼稚園畢業的孩子不僅可直接升入北京市二十一世紀實驗學校就讀,而且從國小、國中、高中到大學直至出國留學,都可以在國際化的"錫華教育"體系中獲得理想發展。

主要榮譽

北京市民辦教育先進單位;
北京市最早的民辦寄宿制幼稚園;
北京市最早以雙語和多元文化為特色的幼稚園。
北京市唯一一家一級一類民辦園。
國家教育部優秀民辦園評選北京市第一名;
北京市唯一一家建設幼稚園的幼稚園(目前已建兩所)。
使每位兒童獲得理想發展,二十一世紀實驗幼稚園,成功人生的起點;

環境設施

自然多元的物質環境
兒童,作為主宰未來的生靈,當然離不開陽光、泥土、沙水、生物,兒童每時每刻都在與周遭環境互動著,隨著經驗的增長而快樂的成長著,因此,環境作為潛在的課程,成為實現我們辦園理想的第一元素,它同時也是幼教界衡量辦園品質的尺度。 廊道、盥洗室、主題牆、活動室的地面和廁所的地面、扶手、睡眠室的設計、乃至水龍頭、毛巾架 都是建築師和學前教育專家合力打造,以最適宜幼兒的身心特點,最富有教育價值、最安全、最實用、最具有國際性、最凸現文化。
一、安全環保:地板、玩具櫃,積木玩具,遊戲桌,戶外的大型組合玩具均取材於原木,牆面用進口環保塗料,避免了有害物質對幼兒的傷害。
二、回歸自然:草地上有各種供不同年齡段兒童遊玩的大型原木組合玩具,資源教室里有孩子感興趣的戲沙戲水室,操場旁的種植園地更讓孩子興奮不已。
三、凸顯文化:樓道間、廊道內、牆面上與主題活動互動的多元文化主題牆,中國結,十字繡,手繪瓷瓶……。
四、功能完善:多媒體視聽圖書館,科學實驗室, DIY活動室,遊戲治療宣洩室,鋼琴房,音體舞蹈室,專業的蒙台梭利教室和感覺統合訓練營,讓孩子享受最豐富的教育資源。

師資隊伍

專業型師資隊伍
高素質的師資是優質幼稚園的必備前提,二十一世紀實驗幼稚園的教師都經過嚴格的篩選,同時在多元化的過程評價體系、持續的在職專業培訓中,不斷提升和發展。幼稚園現已擁有一支具備新型教育觀、兒童觀,富有愛心、德才兼備的中外籍師資隊伍。
文憑:高學歷的師資隊伍,85%以上具備大專文憑,遠遠超過一級一類幼稚園驗收所要求的40%的標準,多名碩士生教研指導。
培訓:在職期間不斷接受雙語教學、英語聽說讀寫能力培訓,項目教學、蒙氏教學、奧爾夫音樂教學、幼兒計算機教育,主題教育,活動區活動等全方位的系統培訓,不斷提高專業水平。
講座:我們每年舉行系列講座,把國內外知名的幼兒教育專家,師範院校的教授、博導,特級教師,區市教委領導,區市教研人員請進幼稚園,對幼兒教師進行全方位素質的提高。
考察:定期組織教師去新加坡、英國、俄羅斯等國幼教機構考察並經常組織教師赴外省市考察學習交流。
外籍教師:由美國英語協會(美國英語協會為美國專門為英語為非母語國家輸送具有教師資格的英語教師的非營利性機構)派遣專職教師,確保嬰幼兒接受純正的美語教育。

特色課程

多元國際化課程模式
課程與教學是幼稚園工作的核心內容。北京市二十一世紀實驗幼稚園課程體系定位為"幼兒主體性發展"的特色及本質特徵,旨在通過創設豐富的支持性環境、日常生活、遊戲、主題探究活動、小組或個別指導、集體分享與交流、家園合作等多種途徑及方式引領幼兒自主、創造性地學習,促進幼兒全面、和諧地發展,培育自信·自主、關心·合作、探究·創新的國際化中華新未來。
為實現上述目標,我們的課程體系突出以下幾項教育特色:
雙語教育:在美國英語協會專職教師建構的純英語環境中,實施滲透式英語教育。
多元文化教育:通過各國文化習俗、藝術、節日等教育內容,讓嬰幼兒在感知,體驗東西方文化的豐富和差異性。
生活-情感教育:通過日常生活活動幫助嬰幼兒逐步建立良好的生活、衛生習慣,生活自理能力、自我保護意識;幫助嬰幼兒關注和理解自己及他人的情緒情感,學習用恰當的方式表達情感和需要,提高自信心及人際交往能力。
科學探究:提供能促進幼兒自主探究的材料,通過創設多種問題情境,激發幼兒的好奇心,培養初步的科學態度,鼓勵幼兒在發現問題、解決問題的過程中運用舊經驗、獲得新經驗。
蒙氏教學:創造性地將蒙台索利教學法與五大領域相結合,利用蒙氏教具的系統性,促進幼兒數理邏輯思維和感知覺能力的發展,以及幼兒的社交行為和內在的自律能力
電腦教學:通過電腦進班成為一個獨立的活動區,孩子自主選擇、操作生動形象的幼兒教育軟體,使幼兒在輕鬆愉悅中掌握現代學習手段,獲取相關知識經驗。
才藝啟蒙:聘請專業教師,及早發現和培養幼兒在鋼琴、舞蹈、芭蕾、象棋、繪畫、武術等方面的才能。
幼小銜接:充分利用二十一世紀實驗學校資源,促進幼稚園與國小相互了解,做好雙向準備。

安全衛生保健

嬰幼兒期是個體生理髮育最旺盛的時期,也是傳染病易感人群,二十一世紀實驗幼稚園在總結百年前人經驗的基礎上,聘請有豐富臨床經驗的兒科、內科主治醫師,建立起一整套健康防禦檢查系統,確保兒童在園身體健康,真正解決家長後顧之憂。
(三檢:一摸有無發燒,二看精神狀態、面色、皮疹;三記錄:飲食、大小便情況)
一、科學評價
體格發育評價:
按國家衛生部標準,每年兩次身高、體重評價,可篩查營養不良、肥胖兒。
體能測查評價:
六個體育項目,測評幼兒上肢、下肢、平衡、小肌肉發展情況,科學指導體育活動。
膳食評價:使用專業膳食軟體,每月對幼兒一伙食進行評價,保證幼兒營養均衡,徹底杜絕肥胖兒。
二、"三專"管理
對肥胖、近視弱視以及齲齒等幼兒採取專人指導,專門檔案、專業護理,儘可能降低各種疾病的發病率。
三、"三化"管理(自動化、民主化、流程化)
自動化:
實現一伙食營養計算的自動化,通過專業的營養計算軟體,均衡營養;
民主化:
每周在宣傳欄和幼稚園網站公布帶量食譜,定期召開一伙食工作會,讓家長代表,教師代表參與一伙食工作中來;
流程化:採購、入庫、登記、加工、儲存,專人負責,嚴把各關,廠家供貨,確保全全、衛生。
安全工作
“沒有生存就沒有發展,沒有安全就沒有生存。”安全保衛工作從開園第一天起就是我園工作的重中之重。
具體措施:
三層值班制度:園領導值班、保全夜間巡邏,保健醫24小時在崗,確保對突發事件正確、及時地處理。
接送卡制度:每人一卡制度,無卡不入規定,確保幼兒安全。
模擬演習:每學期舉行防火、意外事故等模擬演習,以備緊急情況下的正確應對。
成果:我園幼兒齲齒髮病率達到49.4%,平均低於全國同類病發病率15個百分點,新齲率僅為19.3%。體檢數據顯示我園幼兒身高、體重增長合格率已達95.5%,高於一級一類幼稚園5.5個百分點,接種率達100%,體質測試達標率到95%以上,高於最高標準5個百分點。

領導關懷

二十一世紀實驗幼稚園誕生於二十世紀九十年代,正是中國政府大力號召、積極鼓勵發展民辦教育之時。黨和國家領導及各級政府都給予了極大的關懷和支持,王光英布赫陳慕華孫孚凌,汪家琴,何魯麗等領導先後來校來園視察並聽取匯報,充分肯定了二十一世紀實驗幼稚園、實驗學校面向全體兒童,促使其獲得理想發展的教育探索。

專家指導

以教育科研為龍頭和指導確保教育質量是我們一直堅持的原則,因此,從建園至今,我們就和北京師範大學的學前教育學的教授、博導、專家建立了良好的關係,我們還和英國、新加坡等學前教育研究機構建立了良好的合作關係。同時,我們還擁有自己的研究中心,我們有多名北京師範大學的學前教育研究生,進行幼稚園的教研工作,開發幼稚園的園本課程。
來園指導培訓的專家包括(部分):
馮曉霞(北京師範大學學前教育系,博士生導師,全國學前教育研究會理事長)
劉 焱(北京師範大學學前教育系,博士生導師,全國玩具與遊戲研究會理事長)
徐 明(北京市教育科學研究院學前教育研究室主任)
杜繼剛(學前教育雜誌主編)
朱細文(知名學前教育學者,北京師範大學博士)
劉 麗(北京教科所副教授)

相關領導

總園長

朱敏女士(北京師範大學學前教育碩士)
職務
*北京錫華未來教育股份有限公司董事
*北京市海淀區海外聯誼會理事
*北京市海淀區婦女代表大會代表
CCTV(人物)欄目專訪人物
研究領域:
*嬰幼兒雙語教育
*幼稚園集團化管理模式
*寄宿制幼兒家庭關係與行為問題的關係
主要經歷:
2、籌建北京市二十一世紀實驗學校。
3、籌建並管理北京市二十一世紀實驗幼稚園。
4、積極研究如何將企業管理機制引入學校,探索教育現代化與教育國際化相結合,經濟規律與教育規律相結合的新思路,和領導班子一起率先實施"普通兒童理想發展"的素質教育戰略,使學校教育教學質量躍居北京市重點行列。
5、在多次考察美國、英國、新加坡、加拿大等國家的學前教育、博採中外辦園經驗的基礎上,總結多年的教育實踐,提出了"蹲下來講話,抱起來交流,牽著手教育"的獨特教育觀,深受業內人士認同。
6、立足於嬰幼兒多元智慧型的啟迪,將多元文化雙語教育整合成"國際化"課程體系,成功將蒙台梭利教學模式與國內五大領域課程滲透,積極探索出一條適合於中國國情的二十一世紀教育之路。

董事長

職務
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十屆全國委員會委員
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九、十屆北京市委員會委員
中華全國青年聯合會第八屆委員會委員
中華職業教育社全國理事會常務理事
北京青年企業家協會副會長
中國民辦教育工作者聯誼會副主席
主要獲獎情況:
被評為第五屆全國優秀青年企業家
1998年獲世界傑出青年創業者獎
主持開發的兒童有聲讀物獲中華優秀專利獎
2000年被評為民革全國先進個人
2000年被評為第四屆北京十大傑出青年
2002年榮獲首屆北京市優秀青年企業家金獎
2002年榮獲首屆中國民辦教育十大傑出人物
主要經歷:
1、 1982-1987 就讀北京工業大學自動化系,獲工學學士學位
2、 2001至今 北京工業大學攻讀教育經濟學博士學位
3、 1987-1989 四通集團、北大科技發展等公司,任經理助理、經理
4、 1989-1992 北京興澳美公司,任總經理
5、 1992至今 創建北京錫華電子有限公司,任總經理
6、 1993至今 創建北京市二十一世紀實驗學校,任董事長、校長
7、 1994至今 組建北京錫華未來教育實業股份有限公司,任董事長、總裁
8、 1999至今 組建錫華國際旅行社有限公司,任董事長
組建北京工業大學實驗學院,任董事長
組建北京錫華通用航空有限責任公司,任董事長
9、 2001至今 組建錫華實業投資集團有限公司,任董事長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