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交通大學海濱學院

北京交通大學海濱學院

北京交通大學海濱學院,位於滄州黃驊市,成立於2008年5月,是由北京交通大學與融河(黃驊)科教有限公司合作創辦、經教育部批准成立的獨立學院。列入國家統一招生計畫。

學院秉承“追求卓越,教澤長流”的教育理念,堅持“德育為先、服務社會”的辦學思想,實施因材施教和個性化培養,以“進德修業,知行合一”為校訓,努力為社會培養“有感恩之心、有博大胸懷、有吃苦精神、有創新意識、有創業能力”的套用型和創新型人才,將努力建設成為培養國家經濟建設和地區社會發展所需專門人才的重要基地。

基本介紹

  • 所屬地區:河北省 滄州 黃驊 
  • 主管部門:河北省教育廳
  • 學校官網http://www.bjtuhbxy.cn
  • 中文名:北京交通大學海濱學院
  • 英文名:Beijing Jiaotong University Haibin College
  • 簡稱:海濱學院
  • 校訓:進德修業,知行合一
  • 創辦時間:2008年5月
  • 類別:民辦高校 
  • 學校類型:理工類 
  • 學校屬性獨立學院 
  • 主要院系:電子信息與控制工程,土木工程機械工程及自動化 
  • 主要獎項:河北省高校校園文化建設優秀成果評選二等獎 
  • 現任校長:王化深 
  • 郵編:061199
  • 地址:河北省黃驊市學院路2009號 
基本信息,知名校友,歷史沿革,建院由來,大事記,學術研究,研究平台,學術資源,辦學條件,院系設定,教學建設,師資力量,辦學成果,學院領導,文化傳統,校徽,校訓,校園環境,

歷史沿革

建院由來

1998年國家開始擴招,受生源劇增的影響,很多重點院校設計規模都逐漸難以滿足實際的需求。以北交大為例,幾年前,北交大曾經做過計算,學校的設計規模為8000人,而按照在校碩士生、博士生與本科生1:1.2、1:1.5的換算,當時北交大的在校人數已經達到了20000多人。優質教育資源和社會需求之間的矛盾日漸突出。
北京交通大學海濱學院北京交通大學海濱學院
正是為了緩解這種局面,國家也逐步放寬辦學條件。鼓勵民辦高校以及重點院校創辦獨立院校,即所謂的公辦民助學院,成為當時的一股潮流。北京交通大學創辦獨立學院的想法萌發於2003年。而在此之前,已有10多所國家重點院校已經創辦了獨立學院。選擇黃驊作為獨立學院的校址,直到2005年下半年,北交大才和黃驊市接洽上,2006年4月6日,雙方就正式簽約。
北交大主要看重了黃驊的三大優勢:創辦獨立學院需要‘三駕馬車’:資金、教學、環境。
公辦民助意味著民間資本將是獨立學院的重要出資者,在北交大落戶黃驊過程中,華城科教有限公司就充當了出資人的角色。總投資6.2億皆出於華城,而華城則又是由常青集團、東輝集團共同出資組建,這兩個集團不但資金雄厚,而且集團老總都是有著更高精神追求的人。
關於第二個優勢“教學”,這當然就是北交大自身的強項了。第三個優勢“環境”,黃驊的區位優勢。“位於環渤海經濟區”、“距京津距離近”等因素,都將更有利於北交大母校資源注入海濱學院。當然,黃驊政府對海濱學院一直以來的幫助也不可獲缺。

大事記

2005年8月29日,北京交通大學副校長王稼瓊、校企合作辦公室副主任尹激應黃驊市委書記楊洪榜、市政府市長陳西峰、副市長張長鐸邀請到黃驊洽談合作舉辦獨立學院事宜。
2005年10月19日,北京交通大學校長談振輝、黨委副書記高福廷、副校長王稼瓊一行到黃驊實地考察辦學條件。
2005年11月2日,北京交通大學〔2005〕73號檔案向教育部呈報申請試辦獨立學院的報告。
2006年2月24日,教育部辦公廳教發廳函〔2006〕18號檔案批覆同意北京交通大學關於舉辦獨立學院的籌設申請。
2006年4月6日,北京交通大學、黃驊市人民政府、華城(黃驊)科教有限公司三方正式簽署舉辦獨立學院合作協定。河北省省長助理、省政府秘書長尹亞力及省政府相關部門負責人和時任滄州市長孫瑞彬,北京交通大學黨委書記王建國、校長談振輝等有關領導出席簽約儀式。
2006年4月29日,學院規劃設計方案通過專家評審。
2006年4月30日,河北省教育廳冀教函〔2006〕8號檔案正式批覆同意學院籌建。
2006年8月29日,河北省人民政府冀政征函〔2006〕0305號檔案正式批准學院教育劃撥用地。
2006年9月1日,以圖書館開槽動工為標誌,校園一期工程全面開工。
2006年12月1日,學院董事會成立。確定薛行遠、陳金端、高福廷、章梓茂、張在興、宋守信、陳凌、尹激、張長鐸等9人為學院董事會成員,其中,張長鐸為獨立董事。推舉薛行遠為董事長,高福廷、陳金端為副董事長,決定聘任章梓茂為學院院長。
2006年12月26日,河北省教育廳冀教發〔2006〕134號檔案正式向教育部申請設定北京交通大學獨立學院。
2007年3月24日,學院確定名稱為“北京交通大學海濱學院”。
2007年8月19日,教育部發展規劃司副司長宋德民視察學院校園建設情況。
2008年4月6日,北京交通大學與華城(黃驊)科教有限公司根據教育部第26號令的有關規定,重新修訂並簽署合作辦學協定書。同日,學院董事會第四次會議正式批准以“進德修業,知行合一”為海濱學院校訓。
2008年4月17日,教育部派高校設定驗收專家組到學院進行現場考察驗收,北京交通大學校長寧濱向專家組匯報學院的籌建情況。
2008年5月7日,教育部教發函〔2008〕147號檔案批准同意設立北京交通大學海濱學院。同日,河北省教育廳給學院頒發中華人民共和國民辦學校辦學許可證(教民1309831000018號)。
2008年6月19日,河北省民政廳給學院頒發民辦非企業單位(法人)證書(冀民證字第010059號),明確業務範圍為全日制本科高等教育。
2008年7月5日,河北省代省長鬍春華在北京交通大學黨委書記王建國的陪同下視察學院。
2008年7月16日,中共河北省委教育工委冀教組乾〔2008〕18號檔案批准成立北京交通大學海濱學院基層黨組織,同意由張平之任書記,章梓茂、張長鐸任副書記。
2008年8月16日,學院董事會根據院長提名,決定聘任張平之、張長鐸、薩殊利、王琳、賈懷義為學院副院長。
2008年8月25日,教育部副部長袁貴仁為學院成立暨首屆開學盛典發來賀信。
2008年8月30日,學院2008級首屆新生入學,報到人數714名,來自河北、山東、河南三省。
2008年9月9日,召開學院成立慶典大會暨首屆新生開學典禮,確定每年9月9日為學院院慶日。
2008年9月14日,原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李嵐清為學院題詞。
2009年6月6日,河北省新華書店進校園工程啟動暨學海書苑開業、校史博物館開館剪彩儀式舉行。
2009年8月24日,學院2009級新生入學報到,報到人數1732名,來自全國23個省市自治區。
2009年9月9日,學院周年慶典暨2009級新生開學典禮舉行。
2009年10月25日,學院舉行二期建設項目開工奠基儀式。
2010年5月13日,學院董事會第七次會議重新確認薛行遠董事長任職,祥興集團公司應邀重返投資學院二期工程建設。
2010年8月24日,2010級新生入學報到,報到人數2523名,來自全國29個省市自治區,在校生人數近五千人。
2010年9月9日,學院舉行2010-2011學年開學典禮暨第26個教師節慶祝大會。
2010年10月11日,學院承辦河北省獨立學院協作會2010年年會。
2010年11月27日,學院召開新一屆院領導班子就職大會,薛行遠董事長宣讀了董事會決議:章梓茂任期屆滿,不再擔任海濱學院院長;聘任北京交通大學黨委副書記高福廷兼任海濱學院院長;聘任王大勇為海濱學院執行院長;聘任張平之、張長鐸、賈懷義、吳子成、周俞波為海濱學院副院長。
2011年4月15日,學院召開工會委員會成立大會。同日,學院第一屆工會委員會召開第一次會議,選舉張長鐸為學院工會主席,任福義和尹鴻峰為副主席。
2011年5月13日,學院召開專家諮詢委員會成立大會。北京交通大學原校長談振輝教授任專家諮詢委員會主任委員,高福廷院長任副主任委員,王金華教授、宋守信教授等11位專家學者被聘為委員。
2011年6月16日,學院與北京交通大學聯合開展工程碩士教育,北京交通大學滄州渤海新區軟體工程碩士研究生班開班上課。
2011年6月23日,經黃驊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批准,原華城(黃驊)科教有限公司變更登記為融河(黃驊)科教有限公司。
2011年9月5日,2011級新生入學報到,報到人數2885名,來自全國30個省市自治區。
2011年9月9日,學院舉行2011—2012學年開學典禮暨第27個教師節慶祝大會。
2011年10月20日,學院舉辦《1+2+1中美人才培養計畫》實驗班開學典禮。
2012年2月15日,中共滄州市委組織部批准,同意成立中共北京交通大學海濱學院委員會。路加栓為黨委書記,王大勇、張長鐸為副書記。
2012年2月20日,中國科學評價研究中心、中國科教評價網、武漢大學中國教育質量評價中心發布的2012年全國獨立學院排行榜中,海濱學院在全國298所獨立學院綜合排名中名列第五,成功入圍中國十強獨立學院名單。
2012年4月25日,河北省政府學位委員會辦公室專家評估組一行蒞臨學院進行考察評審,學院通過學士學位授權。同時,計算機科學與技術、自動化、土木工程、物流管理、工商管理和英語6個專業獲得學士學位授權。
2012年6月21日,學院舉行2012屆畢業生畢業典禮,首屆682名畢業生完成學業順利畢業。
2012年9月4日,學院2012級新生入學報到,報到人數3026名,來自全國31個省市自治區,在校生人數超過萬人。
2012年9月9日,學院舉行2012-2013學年開學典禮暨第28個教師節慶祝大會。
計算機科學系系徽計算機科學系系徽
2012年10月23日,學院教職工餐廳正式開業。
2013年1月16日,中國科學評價研究中心、中國科教評價網、武漢大學中國教育質量評價中心發布的2013年全國獨立學院排行榜中,海濱學院繼續位居全國第五名。
2013年5月22日,河北省政府學位辦公室主任榮飛率專家評估組到學院就交通運輸、電氣工程及其自動化、機械工程、化學工程與工藝、藝術設計5個專業進行現場評審,決定給予以上專業學士學位授權。
2013年6月17日,中國高等教育學生信息網發布全國大學生滿意度50強高校名單。海濱學院入選全國本科生綜合滿意度50強高校。
2013年6月22日,學院舉行2013屆畢業典禮,1689名畢業生完成學業順利畢業。
2013年9月3日,學院2013級新生入學報到,報到人數2806名,來自全國31個省市自治區,在校生人數超過11000人。
2013年9月7日,學院舉行2013-2014學年開學典禮暨建院五周年慶祝大會。
2013年9月16日,中共滄州市委教育工委批覆學院黨委成員調整,高福廷院長兼任黨委書記,王大勇、張長鐸、孫文博任黨委副書記,賈懷義、吳子成、徐維祥、任福義、翟懷遠任黨委委員。
2013年10月13日,學院行政領導班子成員調整,薛愛興任副院長,吳子成、周俞波不再擔任副院長。
2013年12月25日,我院校園文化建設成果在2013年河北省高校校園文化建設優秀成果評選中榮獲二等獎。
2014年5月30日,能源與動力工程、軟體工程、旅遊管理3個專業取得學士學位授予權。
2014年6月21日,學院舉行2014屆畢業典禮,2465名畢業生完成學業順利畢業。
2014年9月14日,學院召開第三屆領導班子聘任大會。
2014年9月15日,學院2014級新生入學報到,報到人數3074名,報到率94.58%,在校生人數超過11700人,基本達到設計規模。
2014年9月20日,學院舉行2014級新生開學典禮。
2014年12月3日,學院榮膺2014“迴響中國”騰訊網教育年度總評榜“中國最具知名度獨立學院”。
2018年10月20日,海濱學院迎來建校十周年校慶。
2018年10月22日,學院官方微博獲得“2017~2018年度河北高校最具影響力官方微博”榮譽稱號。

學術研究

研究平台

物理實驗中心
本實驗中心承擔工科專業近4000名學生的《大學物理》的實驗教學任務,截止2017年底,可開設實驗項目近40個。大學物理實驗室包括演示實驗室3個和物理實驗室10餘個、開放性實驗室5個。
計算機基礎實驗室
計算機基礎實驗室里隸屬於計算機科學系,共分為C111,C211,C212三個獨立的機房。2008年建立了基礎實驗室1(C111),占地642.51平米,2009、2010年又相繼建立了基礎實驗室2(C212)及基礎實驗室3(C211)。占地面積為642.51餘平米。三個實驗室共配備聯想計算機近400台,同時配備交換機、教師機、投影儀網路設備與多媒體教學設備。實驗室為學生購置了各類常用基礎軟體,基本滿足全校學生的基礎課程上機實驗的需求。現基礎實驗室已投入建設經費100萬元。該實驗室主要承擔全校學生的基礎課程實驗。
軌道交通鐵路信號實驗室
轉轍機是道岔控制系統的執行機構,用於道岔的轉換和鎖閉,以及對道岔所處位置和狀態的監督。轉轍機是轉轍裝置的的核心和主體,除轉轍機本身外,還包括外鎖閉裝置和各類桿件、安裝裝置,它們共同完成道岔的轉換和鎖閉。本實驗室的建設目的是通過實際現場設備來使我院學生更好的、更快的理解相關的概念、操作方法、故障維修等內容為學生投入現場工作打下堅實的基礎。

學術資源

數字期刊
維普科技
超星電子期刊
書生之家
方正電子圖書
超星百家講壇
漢斯開源中文期刊
鐵路科技信息資料庫
國泰安csmar web資料庫
全國期刊聯合目錄服務系統
北京交通大學學位論文
Ebrary
IEL(原IEEE/IEE)

辦學條件

院系設定

學校依託北京交通大學的優勢學科,結合京津冀和環渤海區域經濟社會發展需要,設有經濟管理學院、機械與動力工程學院、土木建築工程學院、電子與電氣工程學院、計算機與信息技術學院、軌道交通學院、藝術學院、外國語學院、化學工程系和基礎教學部。學科專業設定以工科和管理學科為主,工科、管理、文科和藝術有機結合、相互促進、共同發展。目前開設了工商管理、財務管理、物流管理、旅遊管理、酒店管理、工程管理、金融工程、機械工程、車輛工程、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能源與動力工程、土木工程、工程造價、自動化、測控技術與儀器、光電信息科學與工程、電氣工程及其自動化、計算機科學與技術、軟體工程、物聯網工程、電子商務、軌道交通信號與控制、交通運輸、視覺傳達設計、環境設計、數字媒體藝術、風景園林、音樂學、英語、商務英語、化學工程與工藝、資源循環科學與工程、過程裝備與控制工程33個本科專業。目前在校生逾13000人。學生學習期滿且成績合格,由學校具名頒發本科畢業證書和學士學位證書。
系設定
專業
電子信息與控制工程系
軌道交通信號與控制專業
光電信息工程專業
測控技術與儀器專業
自動化專業
計算機科學系
計算機科學與技術
軟體工程
物聯網工程
土木工程系
土木工程
機械與電氣工程系
機械工程
車輛工程專業
電氣工程及自動化
熱能與動力工程
材料成型與控制工程
交通運輸系
交通運輸
化學工程系
化學工程與工藝
資源循環科學與工程專業
經濟管理系
物流管理
酒店管理專業
工商管理
旅遊管理
工程管理專業
財務管理
外語系
英語
藝術系
環境設計專業
數字媒體
視覺傳達設計
音樂學
參考資料來源

教學建設

學院秉承北京交通大學的優良辦學傳統和先進辦學理念,以“進德修業、知行合一”為校訓,以培養套用型工程技術和經營管理人才為目標,建立了“因材施教、分類培養、個性發展、校企合作”的人才培養機制,形成了“本科學歷+職業技能+資格證書”的人才培養模式。先進的教育教學理念、鮮明的辦學特色和嚴謹的教學管理已使學院辦學成績初露鋒芒。學生在全國大學生“飛思卡爾”杯智慧型汽車競賽、中國機器人大賽及RoboCup公開賽、ACM國際大學生程式設計競賽、全國軟體專業人才設計與開發大賽、全國大學生電工數學建模競賽、全國部分地區大學生物理競賽等各類學科競賽中屢獲殊榮,驕人的辦學成績得到了各級領導和社會各界的廣泛認可和高度評價。2013年6月,學院入選中國高等教育學生信息網發布的全國本科生綜合滿意度50強高校。2014年12月,我院榮膺2014“迴響中國”騰訊網教育年度總評榜“中國最具知名度獨立學院”。2015年3月,在武漢大學中國科學評價研究中心發布的全國獨立學院排行榜中,學院第三次名列全國第五。
北京交通大學海濱學院
學院高度重視國內外校際和校企合作交流,學院與美國、英國、澳大利亞、德國等多個國家的數十所大學建立了良好的合作關係,選送優秀學子到美國特洛伊大學、鮑爾州立大學、北亞利桑那大學,英國謝菲爾德哈勒姆大學、基爾大學,澳大利亞新英格蘭大學等著名大學留學深造。學院每年還選撥優秀的大三學生到北京交通大學學習一年,為學生考研深造提供更好的學習平台。同時,學院十分重視校企合作工作,目前已與北汽集團華北(黃驊)汽車產業基地、國家級滄州臨港經濟技術開發區、滄州渤海新區物流產業聚集區、中國北方(黃驊)模具城以及滄州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等產業園區等數十家大型企業簽訂了戰略合作和校企合作協定,在人才培養、學生實習實踐和科研合作等領域開展長期、廣泛的實質性合作,為學生提高專業技能,強化實踐動手能力,增強就業競爭力和適應社會能力提供了廣闊的舞台。
學院先後為社會培養和輸送了近8000名本科畢業生,畢業生就業率連續四年達到90%以上,在省內及全國同類院校中名列前茅。上千名同學順利簽約全國各大鐵路局、北汽集團北京汽車製造廠有限公司等大型企事業單位,學生們嫻熟的專業技能、優秀的職業素養得到了用人單位的一致好評。與此同時,在四屆畢業生中,共有數百名同學成功考取了北京航空航天大學、中央民族大學、同濟大學、上海財經大學、天津大學、中國海洋大學、吉林大學、哈爾濱工程大學、北京交通大學等重點大學的碩士研究生。學院的教育教學質量受到各大院校的廣泛認可。

師資力量

學校以北京交通大學雄厚的師資力量為依託,聘請北京交通大學的知名教授擔任相關學科專業建設負責人,並由北京交通大學選派具有豐富教學經驗的教師擔任主幹課程主講人。同時,學校結合自身發展需要和辦學特點,通過公開招聘、聯合培養、國外引進等多種途徑吸引各類高級專門人才,建立一支相對穩定的、高素質的專任教師隊伍。此外,學校還從北京、天津、河北、山東等地聘請高校優秀教師及相關企業行業高級專業技術和管理人員為兼職教師。十年來,一大批專家教授、中年骨幹和青年才俊從祖國四面八方加盟學校,有力地壯大了學校的師資力量。與此同時,學校還聘請各學科專業領域的知名專家教授組成專家諮詢委員會,成為學校建設與發展的高級智囊團,聘請經驗豐富的一線教師擔任教學督導,監控、檢查、指導教學工作,確保教育教學質量。
專家諮詢委員會(詳細介紹點擊進入)
主 任
談振輝教授
副主任
高福廷教授
秘書長
葉 斌教授
委 員
王金華教授
宋守信教授
阮秋琦教授
查建中教授
夏 禾教授
王立德教授
張文松教授
肖貴平教授
謝基龍教授
盧 葦教授
常工 副教授
系部主任、責任教授、專業負責人(詳細介紹點擊進入):
系別
系主任
專業
責任教授 專業負責人
計算機科學系
計算機科學與技術
軟體工程
物聯網工程
電子信息與控制工程
自動化
光電信息科學與工程
測控技術與儀器
陳福恩
軌道交通信號與控制
土木工程系
土木工程
交通運輸系
交通運輸
邵春福鍾 雁
機械與電氣工程系
機械工程
電氣工程及其自動化
能源與動力工程
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
鮑培瑋
車輛工程
張冬泉
藝術系
視覺傳達設計
環境設計
數字傳媒藝術
音樂學
經濟管理系
物流管理
工商管理
旅遊管理
工程管理
酒店管理
財務管理
化學工程系
化學工程與工藝
資源循環科學與工程
外語系
英 語
基礎教學部
大學英語教研室
大學數學教研室
大學物理教研室
大學體育教研室
大學思政教研室
教學監督檢查辦公室(詳細介紹點擊進入)
張 穩
李從清
高瑞麟
尹鴻峰
郭 媛
祝天龍
許秀穎
牛曉靖
陳丙振

辦學成果

學校秉承北京交通大學的優良辦學傳統和先進辦學理念,以“進德修業、知行合一”為校訓,以培養套用型工程技術和經營管理人才為目標,建立了“因材施教、分類培養、個性發展、校企合作”的人才培養機制,形成了“本科學歷+職業技能+資格證書”的人才培養模式。先進的教育教學理念、鮮明的辦學特色和嚴謹的教學管理已使學校辦學成績初露鋒芒。學生在全國大學生“飛思卡爾”杯智慧型汽車競賽、中國機器人大賽及RoboCup公開賽、ACM國際大學生程式設計競賽、全國軟體專業人才設計與開發大賽、全國大學生電工數學建模競賽、全國部分地區大學生物理競賽等各類學科競賽中屢獲殊榮,驕人的辦學成績得到了各級領導和社會各界的廣泛認可和高度評價。2013年6月,學校入選中國高等教育學生信息網發布的全國本科生綜合滿意度50強高校。2014至2017年,我校連續四年榮登“迴響中國”騰訊網教育年度總評榜。2017年,在武漢大學中國科學評價研究中心發布的全國獨立學院排行榜中,學校第四次名列全國第五。
學校高度重視校企合作交流,目前已與北汽集團華北(黃驊)汽車產業基地、國家級滄州臨港經濟技術開發區、滄州渤海新區物流產業聚集區、中國北方(黃驊)模具城以及滄州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等產業園區等數十家大型企業簽訂了戰略合作和校企合作協定,在人才培養、學生實習實踐和科研合作等領域開展長期、廣泛的實質性合作,為學生提高專業技能,強化實踐動手能力,增強就業競爭力和適應社會能力提供了廣闊的舞台。學校每年還選拔優秀的大三學生到北京交通大學學習一年,為學生考研深造提供更好的學習平台。學校先後為社會培養和輸送了近萬名本科畢業生,畢業生就業率連續五年達到90%以上,在省內及全國同類院校中名列前茅。上千名同學順利簽約全國各大鐵路局、北汽集團北京汽車製造廠有限公司等大型企事業單位,學生們嫻熟的專業技能、優秀的職業素養得到了用人單位的一致好評。與此同時,共有數百名同學成功考取了北京航空航天大學、中央民族大學、同濟大學、上海財經大學、天津大學、中國海洋大學、吉林大學、哈爾濱工程大學、北京交通大學等重點大學的碩士研究生。學校的教育教學質量受到各大院校的廣泛認可。

學院領導

院長
王化深
黨委書記、副院長
魏旺強
副院長、黨委副書記、院工會主席
張長鐸
副院長
張樂樂 薛君南 徐愛國
黨委副書記
魏煒

文化傳統

校徽

北京交通大學海濱學院校徽
北京交通大學海濱學院

校訓

進德修業,知行合一

校園環境

北京交通大學海濱學院校園占地1200畝,總建築面積39萬平方米,投資總額逾10億元。涵蓋教學樓、行政樓、實驗樓、圖書館、大學生活動中心、天佑會堂、體育館、學生公寓、學生餐廳、教師公寓、教工餐廳等43棟建築,設施先進、功能齊全、環境優美。
北京交通大學海濱學院
北京交通大學海濱學院北京交通大學海濱學院
學院依託北京交通大學的優勢學科,結合京津冀和環渤海區域經濟社會發展需要,設有電子信息與控制工程系、機械與電氣工程系、計算機科學系、土木工程系、交通運輸系、化學工程系、經濟管理系、外語系、藝術系和基礎教學部等10個教學單位。學科專業設定以工科和管理學科為主,工科、管理、文科和藝術有機結合、相互促進、共同發展。開設了自動化、光電信息科學與工程、測控技術與儀器、軌道交通信號與控制、機械工程、電氣工程及其自動化、能源與動力工程、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車輛工程、計算機科學與技術、軟體工程、物聯網工程、土木工程、交通運輸、化學工程與工藝、資源循環科學與工程、物流管理、工商管理、旅遊管理、工程管理、酒店管理、財務管理、英語、視覺傳達設計、環境設計、數字媒體藝術、音樂學等27個本科專業。除港澳台地區以外,面向全國31個省市自治區招生,截止到2014年在校生規模11000多人。學生學習期滿且成績合格,由學院具名頒發本科畢業證書和學士學位證書。
學院以北京交通大學雄厚的師資力量為依託,聘請北京交通大學的知名教授擔任相關學科專業建設負責人,並由北京交通大學選派具有豐富教學經驗的教師擔任主幹課程主講人。同時,學院結合自身發展需要和辦學特點,通過公開招聘、聯合培養、國外引進等多種途徑吸引各類高級專門人才,建立一支相對穩定的、高素質的專任教師隊伍。此外,學院還從北京、天津、河北、山東等地聘請高校優秀教師及相關企業行業高級專業技術和管理人員為兼職教師。幾年來,一大批專家教授、中年骨幹和青年才俊從祖國四面八方加盟學院,有力地壯大了學院的師資力量。與此同時,學院還聘請各學科專業領域的知名專家教授組成學院專家諮詢委員會,成為學院建設與發展的高級智囊團,聘請經驗豐富的一線教師擔任教學督導,監控、檢查指導教學工作,確保教育教學質量。
學院秉承北京交通大學的優良辦學傳統和先進辦學理念,以“進德修業、知行合一”為校訓,以培養套用型工程技術和經營管理人才為目標,建立了“因材施教、分類培養、個性發展、校企合作”的人才培養機制,形成了“本科學歷+職業技能+資格證書”的人才培養模式。先進的教育教學理念、鮮明的辦學特色和嚴謹的教學管理已使學院辦學成績初露鋒芒。學生在全國大學生“飛思卡爾”杯智慧型汽車競賽、中國機器人大賽及RoboCup公開賽、ACM國際大學生程式設計競賽、全國軟體專業人才設計與開發大賽、全國大學生電工數學建模競賽、全國部分地區大學生物理競賽等各類學科競賽中屢獲殊榮,驕人的辦學成績得到了各級領導和社會各界的廣泛認可和高度評價。在武漢大學中國科學評價研究中心發布的2012年和2013年全國獨立學院排行榜中,學院連續兩年名列全國第五。2013年6月,學院入選中國高等教育學生信息網發布的全國本科生綜合滿意度50強高校。
學院高度重視國內外校際和校企合作交流,學院與美國、英國、澳大利亞等多個國家的數十所大學建立了良好的合作關係,選送優秀學子到美國特洛伊大學、鮑爾州立大學、北亞利桑那大學,英國謝菲爾德哈勒姆大學,澳大利亞新英格蘭大學等著名大學留學深造。參加《1+2+1中美人才培養計畫》的5名同學已經以優異成績順利畢業並榮獲優秀畢業生獎。學院每年還選撥優秀的大三學生到北京交通大學學習一年,為學生考研深造提供更好的學習平台。同時,學院十分重視校企合作工作,2013年已與國家級滄州臨港經濟技術開發區、北汽集團北京汽車製造廠有限公司、中軟國際有限公司等數十家企事業單位簽訂了戰略合作和校企合作協定,在人才培養、學生實習實踐和科研合作等領域開展長期、廣泛的實質性合作,為學生提高專業技能,強化實踐動手能力,增強就業競爭力和適應社會能力提供了廣闊的舞台。
學院為社會培養和輸送了兩屆共2400餘名本科畢業生,畢業生初次就業率達到90%以上,在省內及全國同類院校中名列前茅。多名同學順利簽約全國各大鐵路局、北汽集團北京汽車製造廠有限公司等大型企事業單位,學生們嫻熟的專業技能、優秀的職業素養得到了用人單位的一致好評。與此同時,在兩屆畢業生中,共有70餘名同學成功考取了北京航空航天大學、天津大學、中央民族大學、中國海洋大學、哈爾濱工程大學、北京交通大學等重點大學的碩士研究生。學院的教育教學質量受到各大院校的廣泛認可。
學院所處的河北省渤海新區黃驊市,地處渤海灣頂,毗鄰京津,與天津濱海新區陸海相連,是環渤海經濟圈和京津冀都市圈的重要節點,是河北舉全省之力打造的沿海重大增長極和京津冀新的經濟成長極。河北沿海率先發展戰略的加快實施,特別是京津冀協同發展上升為國家重大戰略,為北京交通大學海濱學院的快速發展提供了千載難逢的歷史機遇。當前,學院正在董事會和學院領導班子的帶領下,堅持按獨立學院的辦學模式規範辦學,大力實施“質量立校、人才強校、特色興校”三大發展戰略,進一步堅定辦學方向、凝練辦學特色、提高辦學水平,為實現創辦高水平、有特色的全國一流獨立學院的發展目標闊步前進。(內容更新截止到2014年4月)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