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三縣

北三縣

北三縣一詞大多指的是廊坊市北三縣。它包括廊坊市的三河市大廠回族自治縣以及香河縣,總面積1277平方千米,人口111.3萬(2010年)。這三個縣市行政上隸屬河北廊坊市,卻在北京天津的包圍之中,成為河北省乃至整個中華人民共和國行政等級最高、面積最大、人口最多的省級區劃間飛地

由於毗鄰京津,北三縣地區也成為河北省經濟發展速度最快的地區之一,被河北省視為其“經濟特區”,有“北京後花園”的美譽。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北三縣
  • 位置:京津之間
  • 區劃構成:三河市、大廠回族自治縣香河縣
  • 隸屬關係:河北廊坊市
  • 面積:1277Km2
  • 人口:111.3萬(2010年)
  • 方言:北京官話
  • 氣候條件:暖溫帶季風氣候
歷史,北三縣,發展規劃,

歷史

中華人民共和國建國前,並無“北三縣”這一概念。
1949年,位於該區域的三河縣和香河縣均屬河北省通縣專區,專區公署駐河北省通縣。當時的通縣專區管轄通縣、順義、密雲、懷柔、昌平、大興、宛平、良鄉、房山、薊縣、香河、三河、平谷共13縣以及通縣鎮。
1955年,由三河、香河兩縣的部分鄉鎮共同組建大廠回族自治縣
1958年,河北省通縣專區撤銷。通州市及通縣、順義、大興、良鄉、房山、平谷、密雲、懷柔8縣劃歸北京市,薊縣、三河大廠回族自治縣香河縣劃歸河北省唐山專區,而從河北省保定專區劃歸通州專區的固安縣則劃歸為天津專區。
同年,香河縣被撤銷,併入寶坻縣;三河縣和大廠回族自治縣被撤銷, 併入薊縣
1960年,唐山市改由河北省直轄,唐山專區被撤銷。薊縣與寶坻兩縣(包括現北三縣地區)劃歸天津專區
1962年8月,原唐山專區的寧河縣劃歸天津專區,並恢復大城、固安、香河、大廠、三河等縣的縣治。
1967年11月,天津專區改稱天津地區。1969年3月,天津專區機關遷入廊坊鎮。
1973年8月,經國務院決定,將寧河縣靜海縣武清縣薊縣寶坻縣劃歸天津市領導,次年1月,天津地區改稱廊坊地區,後設定廊坊市。
從建國之後至今,北三縣地區先後被劃歸為通縣專區、唐山專區、天津專區、天津地區、廊坊地區和廊坊市,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建國後行政區劃變更最頻繁的地區。而自20世紀六七十年代開始,便一直存在著北三縣劃歸北京的傳言,然而至今仍多次被證實為謠言。
民間曾流傳北三縣未被劃入北京或天津區劃的原因是因為當時的北三縣地區沒有可被利用的資源,但傳言由於沒有官方說辭支撐,因此並不可信。

北三縣

三河市
三河市是河北省縣級市,西臨北京通州區,北臨北京順義區,東臨北京平谷區、天津薊縣,地處京、津交界地帶,與北京僅一河之隔,是中國占地面積最大、行政級別最高的縣級飛地。西距天安門30公里,西北距首都機場25公里,下轄東西兩市區,被譽為“京東明珠”。
三河市是環首都、京津冀,以及環渤海經濟圈的腹地,有著巨大的開發潛力和廣闊的發展前景。總面積643平方千米,在河北縣域最小面積排名中位列第八。2010年總人口為65萬人。
東西最大直線距離約30公里,南北約20公里,總面積643平方公里。以地近洳河、鮑邱河、泃河三水故得名。三河市區西距北京58公里、南距天津125公里、東到唐山121公里,處在京、津、唐三大城市構成的金三角的核心地帶,在京津冀一體化環渤海經濟圈中居重要地位。
三河市2016年全部財政收入完成122.2億元其中公共財政預算收入完成70.3億元,繼續位居全省縣級首位。2016年全國經濟百強縣排名39名,地方一般預算收入72.6億元,連續7年位居全省縣級首位。
三河市明屬北平府 。永樂十九年(公元1421年),改北平府為順天府,三河屬順天府。清屬順天府。據《大清一統志》載:“以地近泃、洳、鮑邱之水而名。”民國改順天府為京兆,直隸於中央政府,三河屬京兆地區。康熙年間名對聯“密雲不雨旱三河,懷柔有道接遵化”,證明三河北部直接接壤密雲。民間流傳的《彭公案》便是發生在三河市的故事,後為評書藝術家袁闊成改編為評書。
香河縣
香河位於北京市和天津市之間華北平原北部隸屬於河北省廊坊市縣域面積458平方公里人口33萬人2012年綜合經濟實力排在河北省第8位城市化率排在河北省第10位素有京畿明珠之美譽
香河縣下轄9鎮3個街道3個省級工業園區1個省級農業高新技術園區共300個行政村
2013年地區生產總值完成139億元同比增長9.5%財政收入完成29億元同比增長32.1%固定資產投資完成124.9億元同比增長23.3%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農民人均純收入分別達到29347元和12929元
大廠回族自治縣
大廠回族自治縣隸屬於河北省廊坊市,位於河北省中北部,京津間河北飛地內,總面積176.29平方公里,人口123628人(2012年),其中回族2.6萬人,占總人口的21%。下轄5個鎮,4個社區、101個行政村。縣政府駐大廠鎮。大廠回族自治縣自唐武德年間近千年來土地屬於三河市,1955年從三河市分離出四個鎮形成大廠回民自治。
大廠縣位於潮白河上游,鮑丘河自西向東流貫全縣。年平均降水量580.6毫米,年平均氣溫11.9℃。
大廠縣地處環渤海經濟區和京津都市圈,縣政府駐地距首都北京47.9公里,京秦鐵路102國道橫貫縣境,先後獲得“全國食品工業強縣”、“全國科技進步縣”、“全國民族團結進步先進集體”等榮譽稱號。
2012年地區生產總值完成68.3億元。
境內文物古蹟有大小坨頭遺址、大小坨頭墓群、北塢清真寺等,有景泰藍製作技藝、花絲鑲嵌製作技藝等非物質文化遺產。

發展規劃

廊坊市北三縣統籌發展規劃
為推進與京津的實質性、深入性的合作與交流,廊坊市自2002年起就對北三縣發展開展了規劃研究與編制。《廊坊市北三縣統籌發展規劃(2013—2030)》嚴格按照中央、省、市關於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的戰略部署和工作要求,明確了本版規劃七個方面的工作重點,即立足首都經濟圈準確定位北三縣發展方向,提出京津冀協同發展策略;統籌規劃北三縣城鄉空間、城鄉居民點布局體系;合理確定北三縣重要城鎮城市性質和發展規模;科學制定北三縣生態復育戰略,搭建生態發展框架,劃定空間增長邊界;提出北三縣產業轉型的空間布局和發展路徑,產業園區的發展方向;協調區域對外交通銜接,完善內部道路網路構架;布局重大公共服務和市政基礎設施,實現城鄉公共服務均等化。
通過規劃的實施,廊坊市將把北三縣打造成為“京津冀協同發展示範區、河北綠色經濟先行區、河北省新型城鎮化配套改革試驗區”。
在河北,有"北三縣"的說法。所謂"北三縣",是指廊坊市下轄的三河市大廠回族自治縣香河縣,這三個縣市行政上隸屬河北廊坊市,卻被京津包得嚴嚴實實,成為河北的"飛地"。特殊的地理位置,讓這裡成為了河北的經濟特區,北京最近的"後花園"。
在"北三縣",你會發現,當地公路上許多汽車掛的是北京車牌,居民家中都安裝上了北京區號的電話,而9字打頭的多路北京公車也直通於此。依託大北京,這裡發展起了各具特色的"龍頭"產業,成為河北省經濟成長最快的區域。這裡已經融入了大北京生活圈。
高新技術產業成為三河市重要的特色產業,三河燕郊經濟技術開發區更是享有"京東矽谷"之稱;大廠縣供應了北京中高檔賓館70%的牛羊肉消費量;而香河縣目前已發展成為全國第三、北方最大的家具集散地,並且絕大部分家具銷往北京。
很多外地人並不太清楚三河的燕郊其實屬於河北而非北京。但北京地產市場的東擴燕郊,燕郊已然成為大北京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而燕郊也主動承接了北京的消費市場,高爾夫球場、小吃城等,一到周末就有很多北京人來到燕郊消費。
香河因為有"天下第一城",很多會議和論壇在此召開,中國足球香河基地也在此,十多年來,人們通過"天下第一城"知道了香河。而香河的家具城也成為北京居家置業的首選之地。這是北京傳統服務業轉移京東的最好體現。
在"北三縣"中,不那么為北京人所熟知的是大廠。為了突破這種困境,隨著首鋼機電產業基地在去年的奠基,尤其是大廠潮白河工業區的開工建設,大廠也正在追趕大北京產業轉移的末班車。
隨著北京捷運的快速發展,廊坊市有了與北京軌道交通接軌的想法。北京捷運從東延伸到通州,東南延伸到亦莊,往南延伸到大興黃村,這讓廊坊市相應方位區域的燕郊、廊坊城區、固安有了接駁北京捷運的機會。
京唐城際年內開工 成為京津第三條高速城際鐵路
繼京濱城際鐵路之後,連線天津、北京的第三條高速城際鐵路年內將開工,預計2019年完工。
根據鐵道第三勘察設計院發布的環評報告,京唐城際鐵路從北京通州站引出,經由河北省廊坊市三河市燕郊鎮、大廠縣、香河縣,天津市寶坻區,河北省唐山市的玉田縣、豐潤區、高新區、路北區,到達唐山站,線路全長約153.10公里,沿線設定北京通州站、燕郊站、大廠站、香河站、寶坻南站、鴉鴻橋站、唐山站共7座車站,並在唐山預留機場南站。其中,通州站、燕郊站、唐山站為既有車站改造,寶坻南站等4座車站為新建車站。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