勾鐵鷹

勾鐵鷹

勾鐵鷹,字半亭,河北香河人,生於1964年1月。中國書畫家協會會員,國家一級美術師,北京齊白石藝術研究會會員。中華人民共和國文化部中國詩酒文化協會詩書畫院一級畫家。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勾鐵鷹
  • 出生日期:1964年1月
  • 職業:畫家
  • 主要成就:國家一級美術師,北京齊白石藝術研究會會員。
學藝經歷,獲獎情況,人物報導,書山有路勤為徑墨海無涯苦作舟,問渠那得清如許 為有源頭活水來,紙上得來終覺淺 絕知此事要躬行,寶劍鋒從磨礪出,梅寒香自苦寒來,作品賞析,

學藝經歷

2001年,在北京畫院王明明工作室研究深造。
2005年,在中央美院郭怡宗工作室研讀至今。
85年至88年,在中國書畫函授大學學習中國花鳥畫,受教於高冠華、郭怡宗二位老師,多年來數次遊覽名山大川寫生,拜訪名師,虛心學習潛心創作。

獲獎情況

多件作品被中國慈善總會等及國內外友人收藏,作品被編入世界美術大典《中國當代藝術家名人錄》、《當代中國繪畫精品集》。
勾鐵鷹富貴清香圖勾鐵鷹富貴清香圖
其作品《春風送香》在首屆紐約東方文化藝術交流中心舉辦的《全球華僑
華人書畫大賽》中取得了突出的成績,特此頒發優秀獎。
近幾年作品多次獲得國家級大獎並多次參加大型筆會活動。

人物報導

磨 穿 筆 硯 書 羽 翼 自 有 雲 霄 萬 里 高
—— 記當代著名畫家勾鐵鷹
(作者:劉立華)
其實很早就聽說過勾鐵鷹老師的名字,初識勾老師是在“中華魂”的書畫展上,一見面我就被他的真誠和謙遜所感染。他推誠相見,平易可親,清和平允的外表下卻又總透露著一種書畫家獨有的爽直和坦蕩。書畫界對勾鐵鷹的評價是“為人低調卻不趨時俗,潛心鑽研且不務虛名”,或許正是這樣的豁達的心境和孜孜的追求才最終成就了他輝煌的筆墨人生。

書山有路勤為徑墨海無涯苦作舟

一個人若想敲開藝術的大門,大多是需要一點天賦的。舞文弄墨或許注定是他天生的伴侶,勾鐵鷹從小就酷愛美術,一有空閒就在家裡寫寫畫畫,看到什麼就畫什麼。慢慢的,身邊的一草一木在他的心裡生了根、發了芽。也就是從那個時候起,他幼小的心靈便又多了一個夢想:將來要用畫筆記錄這美好的生活。
一個人若想走進藝術的大門,更需要勤奮,要要忍得住那種苦行僧式的寂寞和清貧。雖然當時條件不好,可他卻從來沒有放棄對書畫藝術的追求。沒有老師,他就自學;沒有書籍,以花草為書。直到現在,勾鐵鷹依然堅持到野外寫生,他說:“這是小時候買下的種子。”
隨著年齡的增長,讀的書多了,勾鐵鷹漸漸的明白了“不積跬步,無以至千里;不積小流,無以成江海。”的道理,為此,他購買了大量有關美術法方面的書籍。有了專業書籍的給養,勾鐵鷹對書畫的熱愛幾乎到了“痴迷”的程度,他日揮夜寫,朝臨夕摩,潛心鑽研,從不間斷。勾鐵鷹說:“只要一天不寫不畫,我就感覺渾身不舒服,生活就好像缺少點什麼似的。”
就這樣,他一直默默地行走在這條不知付出了多少艱辛和汗水的藝術之路上,這一走就是幾十年。為了這個夢想,他幾十年如一日,或到外地寫生,或堅持在家創作,無論嚴寒酷暑卻從未放棄,不管生活多艱卻樂在其中。
正是憑著這種對書畫的痴迷、對生活的熱愛以及這份磨穿筆硯的勤勉,才讓勾鐵鷹的作品能夠將生命的活力,生活的韻味、以及那種自然地靈氣融進筆墨,全身心的傾注在了畫墨之中。這源於他對生活的真切感受和對藝術的真誠投人......

問渠那得清如許 為有源頭活水來

源於對書畫藝術的不懈追求,青年時,勾鐵鷹的繪畫天賦和水平便已顯山露水。可是他更明白學無止境的道理,於是他更加孜孜不倦地刻苦鑽研,利用一切可利用的時間埋頭畫室,學畫作畫,努力提高繪畫創作水平。附近只要有畫展,他總是儘可能地去觀摩學習,並主動和許多畫家交流技藝,博採眾長。對於這個勤奮好學的小伙子,很多畫家更是看在眼裡,愛在心上。不僅經常鼓勵他不斷提高繪畫水平,還推薦他上了中國書畫函授大學(85年 —— 88年)研習中國花鳥。三 年來,經過高冠華、郭怡宗等著名畫家的面授和指導,使勾鐵鷹在繪畫理論與技巧上有了突破性的提高。從此,他更是如良驥得途,徹底地走上了專業繪畫的坦途。
如果說高冠華、郭怡宗等著名畫家的面授和指導是為勾鐵鷹的書畫藝術打開了一扇門,那么,他自身對於書畫藝術的熱愛和虔誠就是打開這扇大門的鑰匙。名家的指點、刻苦的鑽研、不懈的努力讓年輕的勾鐵鷹進步神速,當時20多歲的他已經在當地小有名氣。
正所謂:“虛心竹有低頭葉,傲骨梅無仰面花。”年輕的勾鐵鷹並沒有滿足現有的成就,因為越是痴心鑽研,他就越是感覺需要學習的更多。為了進一步提高自己的繪畫技能,獲得丹青妙墨真正的藝術真諦,2001年,已經37歲的勾鐵鷹在畫友的引薦下來到北京畫院王明明(北京畫院副院長、中國美協理事、北京美協副主席)工作室研究深造。在這段時間裡,勾鐵鷹在北京畫院這個曾會聚了齊白石、陳半丁、王雪濤等藝術大師的“大匠之門”傾情耕耘,潛心學習民族繪畫傳統,虔誠的繪畫對生活、對大自然的獨特感悟。不知不覺中完成了一個“花匠”到“畫師”蛻變。
2005年,勾鐵鷹又開始了在中央美院郭怡宗(中央美術學院教授中國畫系教授)工作室的研讀深造。郭教授本就和勾鐵鷹有過師徒之友誼,於是便毫無保留地傾心相授。不僅教他作畫,還教他做人。多年的學習,讓他更清醒的認識到,書畫家不但要進行筆墨基本技能的錘鍊,還要在畫外多下功夫,要博覽群書,要學習做人,要筆繪生活。通過生活的真誠體驗和素養的長期積澱,藝術才會日有所進。如今他除了書畫之外,還愛讀書、愛寫生、愛寧靜、愛淡泊。所以看他現 在的一幅幅書畫作品,或厚重有力、或渾然大氣,或墨潤奔溢、或靈動自然。一點一畫,一墨一筆都洋溢著一股生命的活力。

紙上得來終覺淺 絕知此事要躬行

憑著對繪畫藝術的虔誠熱愛,多年來,勾鐵鷹一有空就埋頭於畫作的研習之中,全然不知“苦”為何物。在和名家學習中國傳統畫的同時,他還多次到各地拜訪名師,學習畫技。並經常利用空閒時間到中國美術館、榮寶齋等處進行觀摩學習,以遍覽名家精典。勾鐵鷹觀摩名家作品有一個習慣:一架相機、一支筆,記下自己的心得,然後照了相回家研習,從中體悟不同流派的風格特徵。
書者,師古人、師造化、師我心。幾十年的磨礪,勾鐵鷹深知其中的真諦。所以他不滿足於臨摹,更不滿足於已有的成績,而是積極向生活、向自然尋找靈感、尋求創新的動力。為獲取創作靈感與素材,他數次遊覽名山大川,以古人為范,以造化為師,用筆墨書畫自己的本心。每到一處,他會做大量寫生,拍照、觀察景致,收集創作素材,創作了一幅幅優秀的畫作。勾鐵鷹說:書畫本天成,妙手偶得之。一幅優秀的作品,不但構圖要美,而且更要有內在美;不但要技法嫻熟,還要善於抓住內心的靈感。因而好的畫作,應該是以筆墨寫實,以心靈寫意,從而以高超的水墨筆法描繪一個自然而不失空靈的藝術境界。
因而,他的作品更接近生活、接近自然、接近心靈。他的繪畫既保持了傳統畫風之嚴謹,又不失現代審美之要求,盡顯大自然特有的情趣與靈氣。這是他多年遊覽名山勝景,飽覽名花勝草,實地寫生,捕捉自然之美的一種藝術升華,是對生活的直接感悟與藝術的融合。他的畫構圖新穎、運筆獨特,疏密相間,格調高雅,俊逸的筆墨中洋溢著和諧大美的藝術美感。他的花鳥畫以筆墨為骨,色彩為衣,筆墨色彩在互配、穿插、遠近疊壓、濃淡相襯、水墨暈染方面所達到的傳神功力令人折服,從而盡顯生命的張揚和生活的妙趣。
勾鐵鷹尤以畫牡丹見長。勾鐵鷹筆下的牡丹各具姿態、典雅高麗:或臨風怒放、生機勃勃;或迎日綻放,意態祥和;或暗香浮動、剛柔相濟;或紅裝素裹、高雅富貴。他畫的牡丹曲盡四季牡丹之風韻,在筆墨的濃淡變化中,顯出中國畫的基本精神。他畫的牡丹線條流暢,質感圓潤,渾然一體而自行風韻,令人拍案叫好。他畫的牡丹總是煥發著一種蓬勃向上的內在生命力與一種包容天地萬物的雍容大度,讓整個畫面的情境生動鮮明,極具朦朧與浪漫之美感。勾鐵鷹的小品,也別有一番韻味,小尺幅大意境,玩的就是水墨精神,看似速素的幾筆,卻是精心佳構尤能提味。

寶劍鋒從磨礪出,梅寒香自苦寒來

有道是一分耕耘一分收穫,艱辛的付出,終於收穫到豐碩的成果。從此,各種各樣的榮譽也陸續湧向這個刻苦勤奮的愛墨人:中國書畫家協會會員,國家一級美術師,北京齊白石藝術研究會會員,中華人民共和國文化部中國詩酒文化協會詩書畫院一級畫家。看著那一張張厚重的獲獎證書,回首近三十年的耕耘與收穫,一向緘默寡言勾鐵鷹笑了,他說:“因為熱愛,所以一切都值得!”
作為近幾年來活躍在畫壇的實力派畫家,勾鐵鷹的作品曾多次參加國內外畫展並多次榮獲國家級大獎;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其作品《春風送香》在首屆紐約東方文化藝術交流中心舉辦的《全球華僑華人書畫大賽》中取得了突出的成績並榮獲優秀獎。除此之外,他的作品還常見諸於各種書畫雜誌、專業畫冊,及各地畫廊之中,並深受書畫愛好者及收藏家的喜愛。
多年的鑽研與創新,讓勾鐵鷹逐步形成了自己的繪畫風格。他的畫以貌取神,充分體現了中國文化古老的韻味,突出了“意在言外”的境界。也許是看重勾鐵鷹精深的書畫造詣,也許是因為他的年輕好學,近幾年來,勾鐵鷹的多件作品被中國慈善總會等及國內外友人收藏,其作品被編入世界美術大典《中國當代藝術家名人錄》、《當代中國繪畫精品集》。
“畫品之高,根於人品”。 難能可貴的是,富有天賦而又勤奮的勾鐵鷹,不僅從來沒有放緩自己創作的腳步和對對繪畫藝術的不懈追求,作為一名人民的書畫家,他還時刻不忘用手中的畫筆服務社會、回報社會。他為人謙和,樂善好捐,曾多次參加各種大型慈善筆會,並積極參與社會公益事業,不斷為希望工程和貧困災區捐款捐物,以此來回報人民和社會。
邂逅勾鐵鷹老師是一種緣分,他的淡泊這讓我想起了李白的一首詩。李白詩云:眾鳥高飛盡,孤雲獨去閒,相看兩不厭,唯有敬亭山。是呀,以苦為樂無所謂順境逆境,終身奮鬥何必問有名無名。能認識這樣一位勤奮不止,耕耘不息的畫家是幸運的。面對在繪畫藝術創作中所取得的成就和榮譽,勾先生說,我還年輕,我的書畫之路才剛剛開始。
正所謂:磨穿筆硯書羽翼,自有雲霄萬里高!書山有路、藝海無涯,我堅信,“天道酬勤”自是千古不變的真理,讓我們祝願勾鐵鷹不斷探索進取,勇攀高峰,發展創新,再創輝煌……
—— 劉立華報導

作品賞析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