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態測試技術省部共建國家重點實驗室

動態測試技術省部共建國家重點實驗室

動態測試技術省部共建國家重點實驗室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科學技術部中北大學聯合共建,展現了在載人航天、深空探測、國防武器等領域的研究優勢和技術水平。

“山西省動態測試技術實驗室”是1999年山西省批准建設的省級重點實驗室,2003年1月被科技部批准為省部共建國家重點實驗室培育基地。該實驗室作為山西省基礎研究領域的重要基地之一,省科技廳、省教育廳、省財政廳、省發改委等依託中北大學從資金、政策、人員等方面給予了全力支持。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動態測試技術省部共建國家重點實驗室
  • 成立時間:2003年1月
  • 合作共建:科技部與中北大學
  • 前身:動態測試技術實驗室
實驗室介紹,研究方向,研究團隊,科學成就,

實驗室介紹

動態測試技術省部共建國家重點實驗室培育基地成立於2003年1月,依託單位中北大學。本實驗室所依託的一級學科為“儀器科學與技術”和“電子科學與技術”,且下屬的“測試計量技術及儀器”、“精密儀器及機械”和“微納技術及儀器”等6個二級學科博士點。實驗室主任為張文棟教授,學術委員會主任為方家熊院士,建築面積6000平方米,固定資產7060萬元,儀器設備總值4500萬元。
實驗室以新一代信息技術產業、裝備製造業、智慧城市建設、能源產業、國防工業等行業需求為牽引,緊密圍繞動態測試和信息感測技術前沿,解決尖端工業科技和區域經濟轉型發展中所涉及的信息智慧型感測、高端裝備製造、智慧型信息處理和網路協同控制等基礎科學問題與共性技術,從基礎理論、核心技術和高端測試儀器設備研發等層面開拓創新,吸引和凝聚拔尖人才,加強科技成果產出與轉化套用,建成在國際上有重要影響的動態測試、信息感測與微納米技術等領域的國家核心創新研究基地,服務我省軍民融合技術發展和轉型綜改、創新驅動戰略實施。

研究方向

實驗室針對國防武器裝備和民用儀器設備在研製、生產、驗收、使用、勤務過程中,對高溫、高壓、高過載、高速等環境下動態參數測試所急需的儀器和裝備,開展基礎理論和高技術套用研究。目前已形成四個獨具特色的研究方向:
惡劣環境下動態信息獲取與校準技術
針對武器系統和民用工業生產過程中存在的環境惡劣、空間狹窄、無法引線、干擾嚴重等條件下對動態參量測試的需求,研究微小體積、放置在被測體內或被測環境中實時實況的測試被測對象的動態參數的智慧型儀器及測試技術。
微納感測與測試技術方向
針對國家載人航天、深空探測、戰略戰術武器型號中飛行過程環境力參數測試、環境監測(森林防火、土地沙漠化、礦藏探測、緊急事故探測)中對微機械與系統集成技術的需求,著重進行了微機械慣性器件與執行器的設計、微組裝與系統集成技術研究、MEMS、NEMS基本理論、空間微型探測器的理論與技術群研究。
瞬態物理場探測與重建技術方向
針對武器型號在研製、生產、驗收、使用過程的大小型構件疲勞壽命和過程安全檢查對產品質量線上檢測技術的需求,研究被測對象形態特徵對聲、超聲、射線、電磁場、微波、紅外、震動等物理信息的表征及其特徵信息的處理、識別、重建、可視化的理論與技術。
光電儀器與新型感測技術方向
動態測試技術省部共建國家重點實驗室
針對國民經濟、國防建設、科學研究和社會生活中各種測試的需求,以光電子及感測理論為基礎,開展雷射及光電檢測技術在測試中的套用、光纖感測和新型感測技術等方面的研究。
實驗室緊密結合國家安全和經濟建設中對動態測試技術的需求,緊密關注國際技術發展前沿,經過十多年的自主創新和建設,科研實力雄厚,處於國內領先水平,其研究成果多次套用於我國航天、航空、兵器、石油、汽車等國防領域中,解決具有共性的測試難題,發揮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尤其是在“神州系列”、“嫦娥一號”和“天宮一號”中的成功套用得到了中國航天科技集團的表彰。

研究團隊

截至2018年7月,實驗室主任由張文棟教授擔任,副主任由張國軍教授擔任,實驗室現有研究人員49人,教授31名,副教授9人。其中博士47人,博士生導師20人,有博士後研究經歷的17名。高級職稱所占比例為100%,其中獲得稱號和省部級以上任命的人有:
國家“973”專項獲得者4人
國家“863”項目獲得者4人
國家傑出青年科學基金獲得者2人
入選教育部百名優秀青年教師1人
國家新世紀百千萬人才工程一、二層次入選者2人
教育部新世紀人才資助計畫獲得者5人
教育部高校優秀創新團隊1次
山西省高校優秀創新團隊2次
國家“千人計畫”2人
山西省“百人計畫”4人
形成了一支以中青年為主、職稱、年齡、專業結構合理,能力經驗互補、研究水平較高、相對穩定的學術團隊,為實驗室的可持續發展提供了智力保障。

科學成就

動態測試技術省部共建國家重點實驗室培育基地於2003年獲批,主要開展高溫、高壓、高過載、高速等環境下動態參數測試所急需的儀器和裝備研究。目前已形成四個獨具特色的研究方向:惡劣環境下動態信息獲取與校準技術、微納感測與測試技術、瞬態物理場探測與重建技術、光電儀器與新型感測技術。多次承擔國家973、863等重大科研項目,其研究成果套用於我國航天、航空、兵器、石油、汽車等國防和國民經濟領域,尤其是在“神舟”、“嫦娥”等國家重大工程和“殺手鐧”武器裝備研發中發揮了重要作用,正逐漸成為我國特種微納感測和動態測試技術的重要研發陣地和人才培養基地。
截至2018年7月,實驗室共承擔研究項目300餘項,累計科研經費約4億元。均屬於國家、國防科技發展和未來武器裝備研製的基礎、套用基礎和關鍵技術領域,其中國家“973”計畫子項8項,國家“863”計畫子課題7項,國家自然科學基金67項,國防基礎研究13項,國防創新項目2項,國防重點基金項目8項,國際合作項目2項,基礎性研究44項,契約總經費1.69億,到位總經費1.03億。獲得國家、省部級獎26項,其中國家發明二等獎3項、三等獎1項;國家發明專利授權66項,受理中62項;SCI、EI收錄論文230多篇,出版學術專著9部;成果轉化17項。研究成果多次套用於國防和國民經濟領域中,尤其是在“神州系列”、“嫦娥一號”和“天宮一號”中的成功套用得到了中國航天科技集團的表彰。
在多年持續的人才團隊建設和基礎前沿研究積累的基礎上,動態測試技術省部共建國家重點實驗室培育基地 (中北大學)取得驕人成績,展現了該重點實驗室在載人航天、深空探測、國防武器等領域的研究優勢和技術水平。2014年該重點實驗室承擔省部級以上科技項目經費達到1億元,實驗室還獲得能力提升2735萬元的專項建設支持。
圍繞重點實驗室和人才團隊建設,山西省科技廳先後設定了山西省重點實驗室建設專項經費、山西省科技創新團隊建設計畫等,並從基礎研究計畫等方面對重點實驗室和優秀團隊進行傾斜。下一步,省科技廳將繼續緊密圍繞經濟社會重大需求和國內外學術前沿,通過深化學科交叉、培養卓越人才、整合優勢團隊、完善制度激勵和細化考核評價等舉措,加強基礎研究和原始創新,提升重點實驗室和創新團隊創新能力和研發水平,形成創新驅動發展源源不斷的動力。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