酈邑公主(劉綬(東漢酈邑公主))

酈邑公主(東漢酈邑公主)

劉綬(東漢酈邑公主)一般指本詞條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3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劉綬(?—59年),漢光武帝劉秀之女,建武二十一年(45年)封酈邑公主

基本介紹

人物簡介,相關史料,

人物簡介

東漢開國皇帝劉秀的女兒劉綬,被封為酈邑公主,嫁給了她的表兄陰豐陰豐的家世顯赫無比,乃是劉秀陰麗華的嫡親外甥、新陽侯陰就的侯世子、未來的侯爺。
史書上這樣形容:“公主驕妒,豐亦狷急”。
酈邑公主傲氣十足,醋勁也十足,陰豐則不但好色兼且性急火暴。於是有一天……準確的日子不知道,但是年份很明確,是漢明帝永平二年(公元五十九年,當皇帝的已是酈邑公主的哥哥劉莊,她該是長公主啦。)——總之,這一年陰豐和酈邑公主兩口子又發生了內戰,一通大吵大鬧之後,終於達到了最高潮:陰豐狂怒之下,操起刀子,一傢伙就捅在了酈邑公主的身上,正中要害,方才還在又跳又叫的酈邑公主立馬就倒地不起,一命歸西。
看來酈邑公主當時定是象大多數人一樣,吆喝著“你真敢把我怎么樣么?有膽的就來呀……來呀……”——結果萬沒料到,邪火燒心的時候,平時沒有的膽現在也能急劇膨脹,果然就:“我來也……”。
於是酈邑公主就此了帳。
等到膨脹的膽子恢復正常大小,陰豐明白自己幹了什麼偉大事跡出來的時候,已是回天無術。
劉莊聽說自己的妹妹居然死在表弟手裡,頓時眼冒金星兼火星。不但是要為妹妹報仇,更要為老劉家樹立威信:現在敢殺公主,日後豈不是要殺到皇帝頭上來了。
於是,劉莊當著母親陰麗華太后的面,毫不留情地下達命令,將陰豐處斬,小國舅姥爺(陰麗華還有哥哥陰識,這個是她弟弟)陰就夫妻教子無方,要負連帶責任,鑒於是太后的親弟弟,可以保得全屍,在家自盡。新陽侯的爵位就此到頭,不得再傳。——立此存照,往後看誰還敢拿刀朝姓劉的身上比劃乎?
經此一役,往後的東漢駙馬們再也沒有了挑戰公主老婆的勇氣,而是以忠僕身份侍奉老婆,在老婆的絕對權威之下任勞任怨。

相關史料

《後漢書·樊宏陰識列傳第二十二》
就子豐尚酈邑公主。公主嬌妒,豐亦狷急。永平二年,遂殺主,被誅,父母當坐,皆自殺,國除。
《後漢書卷十下 皇后紀第十下》
皇女綬,二十一年封酈邑公主,適新陽侯世子陰豐。豐害主,誅死。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