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強(劉疆(東漢東海恭王、劉秀長子))

劉強(東漢東海恭王、劉秀長子)

劉疆(東漢東海恭王、劉秀長子)一般指本詞條

東海恭王劉彊(公元25—58年),河南洛陽人。東漢王朝開國太子,光武帝劉秀長子,母為廢后郭聖通。

建武二年(26年),冊立為皇太子。光武十七年,因生母被廢后,審時度勢,主動辭讓太子之位,封為東海王,成為中國歷史史少有主動的退居藩王得到善終的太子。

永平元年(公元58年),去世,享年三十四,諡號為恭。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劉強
  • 外文名:Liu Qiang
  • 國籍:中國
  • 民族:漢
  • 出生地:河北正定
  • 出生日期:公元24年
  • 逝世日期:公元58年
  • 職業:東漢宗室
  • 主要成就:辭讓太子
人物生平,主要成就,母失後位,子失嗣位,親屬成員:,長輩,兄弟,兒子,史書記載,

人物生平

劉彊亦稱劉強,父親是“娶妻當娶陰麗華”的東漢開國皇帝光武帝劉秀。劉秀原配是陰麗華,陰氏雅性寬仁,東漢建立後,光武帝曾一度想立她為後,但被陰麗華非常堅決地拒絕了。她表示,郭氏與劉秀有困厄之情,並生有兒子,因此固辭後位。於是建武二年(公元26年)六月,郭聖通被冊立為東漢第一位皇后,郭后所生嫡長子劉彊自然被父皇冊為儲君。
建武十七年(公元41年)七月,劉秀廢郭聖通,改立原配陰麗華為後。子以母貴,在郭后被廢兩年後,建武十九年(公元43年)六月,居儲位長達18年的皇長子劉強,在多番主動辭讓,並在光武帝心中默許以及封建社會嫡長制多重影響下,太子之位也理所當然地發生了變更,陰麗華所生皇子東海王劉陽(立太子後,更名為“劉莊”)由庶轉嫡,成為新一任太子,劉強改封東海王。
作為東漢第一個廢太子,劉彊並不是因為本身有過失被廢,因此,劉秀及後來的明帝劉莊皆待之不薄。劉彊作為東海王,光武帝劉秀念其“廢不以過”,又特許劉彊兼食富庶之地魯郡,並以魯為國都。一人獲封兩國,合二十九縣。劉彊薨逝以後,明帝劉莊悲痛不已,並隆重葬之。
劉彊雖然最終未能結緣皇帝寶座,但其人能審時度勢,兼具氣量智慧,因此得以富貴榮寵以終。

主要成就

母失後位

從建武十五年的歐陽歙因度田被揭罪死,斬河南尹十餘人,到全國性的郡國大姓武力反抗,再到建武十六年的盜賊四起,州郡動亂,交趾造反,光武帝至此度田三載,日食兩年,導致朝堂動亂,天下盜賊四起,嚴重動搖到了剛剛站穩根基的東漢的統治。
面對天象示景,度田造成的憂怖,以及光武帝多年來心許陰麗華,最終都壓在了身為皇后的郭聖通的身上。近代史學家評價光武帝廢后時說:光武帝能容功臣,獨不能容一妻子。廢后之舉,全出私意,史家多譏其不情。
建武十七年七月,妖巫李廣等群起據皖城,光武帝派遣虎賁中郎將馬援、驃騎將軍段志討伐。九月,破皖城,斬李廣等。同年十月,光武帝以郭后“懷執怨懟”和“呂霍之風”為由,下詔廢后。同時,立陰貴人為皇后。
詔三公曰:“皇后懷執怨懟,數違教令,不能撫循它子,訓長異室。宮闈之內,若見鷹鸇。既無《關雎》之德,而有呂霍之風,豈可托以幼孤,恭承明祀。今遣大司徒劉涉、宗正劉吉持節,其上皇后璽綬。陰貴人鄉里良家,歸自微賤。自我不見,於今三年。宜奉宗廟,為天下母。主者詳案舊典,時上尊號。異常之事,非國休福,不得上壽稱慶。”[2]光武帝以廢后“異常之事,非國休福”為由,不得為立新後“上壽稱慶”。
至此,滿朝無聲。私寵和政治緣由不必深說。
唯有崇尚忠直的太子太傅張湛,稱疾不朝。光武帝強起大司徒而不得。沉默是為抗爭,沉默更是為洞悉。十七年郭后既廢,太子之去,還會遠嗎?在意志無可轉移的現實面前,這位太子太傅,自毀形象,當堂便溲,自斷仕途。
與此同時,太子講師郅惲對光武帝上言道:“臣聞夫婦之好,父不能得之於子,況臣能得之於君乎?是臣所不敢言。雖然,願陛下念其不可,勿亂大倫,使天下有議社稷者。”帝曰:“惲善恕己量主,知我必不有所左右而輕天也。”
郅惲借用司馬遷的名句,既“婚姻關係的締結,夫婦之間的相處,好的,可以興夫旺國,不好的,可以毀家滅國”,來向光武帝表明:夫妻關係,兒子不能控制父親的,更何況臣子對皇帝呢。所以我不敢就這樣的夫婦私事發表看法。但是,希望陛下考慮這是不可以的,並且不要亂了大倫(夫婦之倫),而讓天下對社稷多有議論啊。劉秀則表示:“”郅惲善於用自己的心去體諒主上的心思,他知道我一定不會有失偏頗而忽略國家大事。”
建武十七年,光武帝劉秀隨機封郭后的兒子右翊公劉輔為中山王,封廢后郭氏為中山王太后,居北宮,以常山郡劃給中山國,以二郡奉養郭氏。使郭聖通成為兩漢歷史上第三個皇帝沒死而封“太后”的女人,同時也對郭后的娘家進行安撫。
建武十七年,郭況徙封大國,為陽安侯。郭聖通從兄郭竟,以騎都尉從征伐有功,封為新郪侯,官至東海相。郭竟弟郭匡為發乾侯,官至太中大夫。郭聖通叔父郭梁,早終,無子。包括郭姓的外戚女婿南陽陳茂,亦被封為南*侯。

子失嗣位

此時此刻,她的長子劉彊也並沒有因為母親的廢黜而喪失儲君之位。光武帝將他作為儲君培養了整整十六年,並無廢儲之心。然而,然而,謙恭聰慧的劉彊知道,他的母親既已廢位中宮,那么他作為庶子恬居儲位便是於禮不合的。劉疆因此十分不安,他聽從了郅惲的建議,數次向諸王轉達,請求光武帝允許自己退位藩王的請求,但是光武帝因為不願意違背父子之情而始終不肯答允。
建武十九年,建武十七年廢后之前曾經被誅殺的卷人維汜的弟子,妖巫單臣傅鎮等以妖言再度相聚,入原武城,劫吏人,自稱將軍。於是光武皇帝派遣臧宮將北軍及黎陽營數千人圍之。賊穀食多,數攻不下,士卒死傷眾多。光武帝召公卿諸侯王問方略,東海王劉陽獨出其謀說妖巫相劫,埶無久立,其中必有悔欲亡者。但外圍急,不得走耳。宜小挺緩,令得逃亡,逃亡則一亭長足以禽矣。”光武帝深以為然,最後克敵完勝。
此事過後,建武十九年六月,劉彊久處危位近危殆,接納了講師郅惲的建議,再度向光武帝懇求“引愆退身”,光武帝終於答應。六月戊申,下詔曰:“《春秋》之義,立子以貴。東海王陽,皇后之子,宜承大統。皇太子彊,崇執謙退,願備藩國。父子之情,重久違之。其以彊為東海王,立陽為皇太子,改名莊。”
從廢后到換太子,時間跨度長達兩年多,由度田廢后開始,東海讓位結尾。光武朝最為重大的政治局勢至此終於落下帷幕。
就這樣,劉彊居太子位十九年,這個以襁褓太子而成就王材的不二人選,光武帝耗費了整整十多年的心神與光陰,最終不得不讓天下,守藩屏。

親屬成員:

長輩

父親:光武帝劉秀
母親:光武郭皇后郭聖通

兄弟

沛獻王劉輔,母郭皇后
濟南安王劉康,母郭皇后
阜陵質王劉延,母郭皇后
中山簡王劉焉,母郭皇后
楚厲王劉英,母許美人
漢明帝劉莊(陽),母光烈皇后
東平憲王劉蒼,母光烈皇后
廣陵思王劉荊,母光烈皇后
臨淮懷公劉衡,母光烈皇后
琅邪孝王劉京,母光烈皇后

兒子

東海靖王劉政

史書記載

《後漢書 卷四十二 光武十王列傳第三十二》
光武皇帝十一子:郭皇后生東海恭王彊、沛獻王輔、濟南安王康、阜陵質王延、中山簡王焉,許美人生楚王英,光烈皇后生顯宗、東平憲王蒼、廣陵思王荊、臨淮懷公衡、琅邪孝王京。
東海恭王彊。建武二年,立母郭氏為皇后,彊為皇太子。十七年而郭后廢,彊常戚戚不自安,數因左右及諸王陳其懇誠,願備蕃國。光武不忍,遲回者數歲,乃許焉。十九年,封為東海王,二十八年,就國。帝以彊廢不以過,去就有禮,故優以大封,兼食魯郡,合二十九縣。賜虎賁旄頭,宮殿設鐘鳴之縣,擬於乘輿。彊臨之國,數上書讓還東海,又因皇太子固辭。帝不許,深嘉嘆之,以彊章宣示公卿。初,魯恭王好宮室,起靈光殿,甚壯麗,是時猶存,故詔彊都魯。中元元年入朝,從封岱山,因留京師。明 年春,帝崩。冬,歸國。
永平元年,彊病,顯宗遣中常侍鉤盾令將太醫乘驛視疾,詔沛王輔、濟南王康、淮陽王延詣魯。及薨,臨命上疏謝曰:
臣蒙恩得備籓輔,特受二國,宮室禮樂,事事殊異,巍巍無量,訖無報稱。而自修不謹,連年被疾,為朝廷憂念。皇太后、陛下哀憐臣彊,感動發中,數遣使者太醫令丞方伎道術,絡繹不絕。臣伏惟厚恩,不知所言。臣內自省視,氣力羸劣,日夜浸困,終不復望見闕庭,奉承帷幄,孤負重恩,銜恨黃泉。身既夭命孤弱,復為皇太后、陛下憂慮,誠悲誠慚。息政,小人也,猥當襲臣後,必非所以全利之也。誠願還東海郡。天恩愍哀,以臣無男之故,處臣三女小國侯,此臣宿昔常計。今天下新罹大憂,惟陛下加供養皇太后,數進御餐。臣彊困劣,言不能盡意。願並謝諸王,不意永不復相見也。
天子覽書悲慟,從太后出幸津門亭發哀。使司空持節護喪事,大鴻臚副,宗正、將作大匠視喪事,贈以殊禮,升龍、旄頭、鸞輅、龍旂、虎賁百人。詔楚王英、趙王栩、北海王興、館陶公主、比陽公主及京師親戚四姓夫人、小侯皆會葬。帝追惟彊深執謙儉,不欲厚葬以違其意,於是特詔中常侍杜岑及東海傅相曰:“王恭謙好禮,以德自終,遣送之物,務從約省,衣足斂形,茅車瓦器,物減於制,以彰王卓爾獨行之志。將作大匠留起陵廟。
彊立十八年,年三十四。子靖王政嗣。政淫慾薄行。後中山簡王薨,政詣中山會葬,私取簡王姬徐妃,又盜迎掖庭出女。豫州刺史、魯相奏請誅政,有詔削薛縣。
立四十四年薨,子頃王肅嗣。永元十六年,封肅弟二十一人皆為列侯。肅性謙儉,循恭王法度。永國中,以西羌未平,上錢二千萬。元國中,復上縑萬匹,以助國費,鄧太后下詔褒納焉。
立二十三年薨,子孝王臻嗣。永建二年,封臻二弟敏、儉為鄉侯。臻及弟蒸鄉侯儉並有篤行,母卒,皆吐血毀禮。至服練紅,兄弟追念初喪父,幼小,哀禮有闕,因復重行喪制。臻性敦厚有恩,常分租秩賑給諸父昆弟。國相籍褒具以狀聞,順帝美之,制詔大將軍、三公、大鴻臚曰:“東海王臻以近蕃之尊,少襲王爵,膺受多福,未知艱難,而能克己率禮,孝敬自然,事親盡愛,送終竭哀,降儀從士,寢苫三年。和睦兄弟,恤養孤弱,至孝純備,仁義兼弘,朕甚嘉焉。夫勸善厲俗,為國所先。曩者東平孝王敞兄弟行孝,喪母如禮,有增戶之封。《詩》云:‘永世克孝,念茲皇祖。’今增臻封五千戶,儉五百戶,光啟土宇,以酬厥德。”
立三十一年薨,子懿王祗嗣。初平四年,遣子琬至長安奉章,獻帝封琬汶陽侯,拜為平原相。
祗立四十四年薨,子羨嗣。二十年,魏受禪,以為崇德侯。
譯文:
光武皇帝有十一個兒子:郭皇后生了東海恭王劉疆、沛獻王劉輔、濟南安王劉康、阜陵質王劉延、中山簡王劉焉,許美人生了楚王劉英,光烈皇后生了顯宗、東平憲王劉蒼、廣陵思王劉荊、臨淮懷公劉衡、琅笽孝王劉京
建武二年(26),立母郭氏做皇后,劉強做皇太子。建武十七年(42)郭皇后被廢,劉疆憂愁不安,多次通過左右及諸王陳述他的心愿,願意備蕃國。光武帝於心不忍,遲遲回答,幾年後才同意。十九年(44),劉強被封為東海王。建武二十八年(53),到了封地。皇帝認為劉疆被廢不因為本身有過失,而且去就有禮,所以優待大封,兼食邑魯郡,共有二十九縣。並賜給虎賁旄頭,宮殿中設有鐘鼓之懸,還有乘輿。劉疆到了封地,幾次上書讓還東海,又托皇太子堅決辭讓。皇帝不許可,深深地嘉許嘆息,把劉強的奏章宣示給公卿過目。起初,魯恭王好建宮室,起造靈光殿,十分壯麗,這時還存在,所以皇上下詔讓劉疆以魯為國都。
中元元年(56)入朝,跟從皇上封禪泰山,於是留在京師。第二年春,皇帝死了。冬天,劉強回到封地。永平元年(58),劉疆生病,漢明帝派中常侍釒旬盾令將太醫乘驛車去看病,詔沛王劉輔、濟南王劉康、淮陽王劉延等到魯。等到劉強死時,臨終上疏謝道:“臣蒙天恩得備蕃輔,特受二國,宮室禮樂,事事與眾不同,大德崇高無量,一直沒有報答。而自己修身不謹,連年生病,被朝廷憂念。皇太后、陛下可憐我,內心感動,幾次派使者太醫令丞方伎道術,絡繹不絕。臣每想到厚恩,不知該說什麼好。臣內自檢查,氣力羸弱,日夜漸困,最終不再望見朝廷宮闕,奉承帷幄,孤負皇上的重恩,只得銜恨於九泉之下。臣身既然短命孤弱,又使皇太后、陛下憂慮,的確悲慟慚愧。兒子劉政,本是小人,猥當襲臣之後,一定不是全利之法。內心愿送還東海郡。天恩同情臣下,以為臣沒有多的男兒,安排臣的三個女兒為小國侯,這是臣私計天恩,不敢忘記。現在天下正逢光武帝駕崩的大憂,只願陛下加意供養皇太后,數進御餐。臣強困劣,言不能盡意。希望感謝諸王,沒想到承不復相見了。”天子看了書非常難過,從太后出幸津門亭發哀。派大司空持節護喪事,大鴻臚副,宗正、將作大匠視喪事,贈以特殊禮節,升龍、旄頭、鸞輅、龍旂、虎賁百人。
詔楚王劉英、趙王劉栩、北海王劉興、館陶公主、比陽公主及京師京戚四姓夫人、小侯都來會葬。帝追想到劉強深執謙儉,不想厚葬來違背他的意思,於是特詔中常侍杜岑及東海傅相道“:王恭謙好禮,以德自終,遣送之物,務從約省,衣服能夠斂形,茅車瓦器,物減於制,以表彰王的特立獨行之志。將作大匠留起陵廟。”劉強立十八年,年紀三十四歲。子靖王劉政為嗣。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