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延(三國演義人物)

劉延(三國演義人物)

東漢末曹操的武將劉延,在官渡之戰時,曹操派東郡太守劉延率領三千餘人與名將于禁共同在第一戰線抗擊袁紹。當時顏良帶領數萬騎兵攻擊,劉延肩膀中箭,但是仍然帶傷指揮作戰。為曹操統一北方做出了不可磨滅的貢獻。

基本介紹

  • 本名:劉延
  • 所處時代:東漢
  • 民族族群:漢族
  • 主要成就:與名將于禁共同在第一戰線抗擊袁紹
  • 職位:東郡太守
  • 主公:曹操
人物介紹,演義情節,

人物介紹

曹操置東郡太守。建安五年二月,袁紹遣郭圖、淳于瓊、顏良攻東郡於白馬,太祖使張遼及關羽為先鋒擊之。

演義情節

在過第五關之前,關羽曾向劉延求一渡船過黃河,然劉延怕其主夏侯惇怪罪,並未幫助關羽。
行至滑州界首,有人報與劉延。延引數十騎,出郭而迎。關公馬上欠身而言曰:“太守別來無恙!”延曰:“公今欲何往?”公曰:“辭了丞相,去尋家兄。”延曰:“玄德在袁紹處,紹乃丞相仇人,如何容公去?”公曰:“昔日曾言定來。”延曰:“今黃河渡口關隘,夏侯惇部將秦琪據守,恐不容將軍過渡。”公曰:“太守應付船隻,若何?”延曰:“船隻雖有,不敢應付。”公曰:“我前者誅顏良文丑,亦曾與足下解厄。今日求一渡船而不與,何也?”延曰:“只恐夏侯惇知之,必然罪我。”關公知劉延無用之人,遂自催車仗前進。到黃河渡口,秦琪引軍出問:“來者何人?”關公曰:“漢壽亭侯關某也。”琪曰:“今欲何往?”關公曰:“欲投河北去尋兄長劉玄德,敬來借渡。”琪曰:“丞相公文何在?”公曰:“吾不受丞相節制,有甚公文!”琪曰:“吾奉夏侯將軍將令,守把關隘,你便插翅,也飛不過去!”關公大怒曰:“你知我於路斬戮攔截者乎?”琪曰:“你只殺得無名下將,敢殺我么?”關公怒曰:“汝比顏良、文丑若何?”秦琪大怒,縱馬提刀,直取關公。
劉延劉延
二馬相交,只一合,關公刀起,秦琪頭落。關公曰:“當吾者已死,餘人不必驚走。速備船隻,送我渡河。”軍士急撐舟傍岸。關公請二嫂上船渡河。渡過黃河,便是袁紹地方。關公所歷關隘五處,斬將六員。後人有詩嘆
曰:“掛印封金辭漢相,尋兄遙望遠途還。馬騎赤兔行千里,刀偃青龍出五關。忠義慨然沖宇宙,英雄從此震江山。獨行斬將應無敵,今古留題翰墨間。”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