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延東出席命名授牌儀式

新華社北京1月5日電 為獎勵著名科學家的傑出成就,經中科院國家天文台提議和國際天文學聯合會批准,我國2015年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獲得者屠呦呦和近年國家最高科技獎獲得者謝家麟、吳良鏞、鄭哲敏、張存浩獲得永久性小行星命名。命名儀式於1月4日在北京舉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劉延東出席,並向五位科學家分別頒發了小行星命名證書和運行軌道銅牌。
劉延東說,屠呦呦等科學家作為我國老一輩科技工作者的傑出代表,矢志創新、求真務實,在各自領域作出了重要貢獻,贏得了科技界乃至全社會的認可與讚譽。希望全國廣大科技工作者以老一輩科學家為楷模,深入學習他們忠於祖國和人民的愛國情懷、嚴謹求實的科學態度、敢為人先的創新精神、無私奉獻的高尚品格,積極投身現代化建設,在邁向創新型國家和科技強國的偉大征程中作出貢獻。劉延東強調,科學家是科學知識和科學精神的重要承載者,也是國家科技進步的寶貴財富,要為他們創造更好科研條件,大力宣傳先進事跡,努力在全社會形成尊重知識、尊重人才的良好環境。
據悉,小行星是各類天體中唯一可以根據發現者意願進行提名並得到國際命名的天體。其命名是世界公認的記載褒獎傑出人士的一種方式,目前我國已有包括最高科技獎獲得者在內的80餘位科學家獲此殊榮。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