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寵(東漢大臣)

劉寵(東漢大臣)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5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劉寵(生卒年不詳),字祖榮。東萊牟平(今山東省煙臺市牟平區)人。東漢時期宗室、大臣,西漢齊悼惠王劉肥之後。

年輕時跟隨父親劉丕學習,因通曉經學被舉薦為孝廉,出任東平陵縣令,有仁惠之政。之後連續擔任豫章、會稽太守。在會稽郡時,簡除煩苛政令,禁察官吏的非法行為,政績卓著。後被升職入京,山陰縣有五六位鬚眉皓白的老人,特意從鄉下遠來給他送行,每人帶了百文錢贈送他。他不肯接受,只是從許多錢中挑選一個最大的收下。因此,被後人稱為“一錢太守”。其後歷任將作大匠宗正大鴻臚等職,更兩次擔任司空,一次任司徒、太尉,每次罷官後都回到家鄉,最後得以壽終。

概述內圖片來源:

基本介紹

  • 本名:劉寵
  • 字號:字祖榮
  • 所處時代東漢
  • 民族族群:漢族
  • 出生地:東萊牟平
  • 主要成就:政績卓著,清廉公正
  • 官職:會稽太守、宗正、太尉
  • 美稱一錢太守
人物生平,主要功績,廉吏典範,簡除繁苛,人物評價,軼事典故,一錢太守,長者風範,家族成員,史書記載,後世紀念,藝術形象,影視形象,戲曲形象,

人物生平

劉寵是齊悼惠王劉肥之孫牟平侯劉渫的後代。劉渫受封為牟平侯,他的子孫就成了牟平縣人。劉寵的父親劉丕,博覽群書,被人們稱為“通儒”。
劉寵年輕時隨父親學習,因通曉經學被薦舉為孝廉,被光祿署察舉為“四行”,後授任東平陵縣令,他為政因仁愛惠民而受到吏民的愛戴。後因母親患病,劉寵棄官回家。百姓送他離去,連道路也被堵塞,車子不能前進,他便穿著便服悄悄地離開。
後來,劉寵經四次遷升擔任豫章太守,又經三次升遷任會稽太守。其後被徵召入朝任將作大匠
後來,劉寵調任宗正大鴻臚延熹四年(161年)九月,劉寵接替黃瓊升任司空。延熹六年(163年)十一月,劉寵因為天氣中陰氣超過了陽氣而被免官。不久,授職為將作大匠,再任宗正。
建寧元年(168年)八月,劉寵接替王暢再任司空。九月,太傅陳蕃、大將軍竇武等人謀誅宦官失敗遇害,司徒胡廣太傅錄尚書事,劉寵升任司徒。
建寧二年(169年)六月,劉寵升任太尉。十一月,因發生日食被免職,劉寵遂回歸鄉里。後因年老患病在家裡去世。

主要功績

廉吏典範

劉寵前後連任郡太守,多次任卿相要官,但他清廉樸素,家裡沒有多少資財。而他的清廉事跡也影響後世,被稱為“二十四廉”之一。

簡除繁苛

劉寵在任東平陵縣令時,就已頗受百姓愛戴。他任會稽太守時,當時山裡的老百姓樸實拘謹,有的竟然從小到老都沒有進過集市城鎮。他們往往被官吏欺詐。劉寵除去那些煩瑣的規章制度,禁止部屬擾民等不法行為,使得郡中秩序井然,百姓安居樂業。

人物評價

山陰老叟:它守時吏。發求民間,至夜不絕,或狗吠竟夕,民不得安。自明府下車以來,狗不夜吠,民不見吏。
越劇《一錢太守》越劇《一錢太守》
謝弼:夫台宰重器,國命所繼。今之四公,唯司空劉寵斷斷守善,余皆素餐致寇之人,必有折足覆餗之凶。
蔡邕:伏見廷尉郭禧,純厚老成;光祿大夫橋玄,聰達方直;故太尉劉寵,忠實守正。並宜為謀主,數見訪問。
司馬彪:寵前後歷二郡,八居九列,四登三事。家不藏賄,無重寶器,恆菲飲食,薄衣服,弊車羸馬,號為窶陋。
范曄:政界張急,理善亨鮮。推忠以及,眾瘼自蠲。一夫得情,千室鳴統。懷我風愛,永載遺賢。
司馬光:嘗為會稽太守,簡除煩苛,禁察非法,郡中大治。
徐鈞:門無吏擾夜安眠,前守何如此守賢。卻是山民纏舊習,區區相送尚持錢。
王叔能:劉寵清名舉世傳,至今遺廟在江邊。近來仕路多能者,也學先生揀大錢。
王臬:鑿井耕田意自真,堯民誰解識堯仁。百錢出餞劉君者,猶是當年好事人。
愛新覺羅·弘曆:循吏當年齊國劉,大錢留一話千秋。而今若問親民者,定道一錢不敢留。
楊維喬:居官莫道一錢輕,儘是蒼生血作成。向使特來拋海底,莒波贏得有清名。
宋克智:冷落東牟漢室親,堅持清節作名臣,到今千有餘年後,占得五鄉第一人。
蔡東藩:試觀劉寵之卸任會稽,僅受一錢,其生平之廉潔可知;及擢任司空,與劉矩種暠同心輔政,應不難坐致太平,然而庸主之昏迷如故,雖有良輔,無能為力。

軼事典故

一錢太守

劉寵被徵召任將作大匠時,山陰縣有五六個老翁,眉毛頭髮都發白了,從若邪山谷間出來,每人拿著百錢,送給劉寵。劉寵安慰他們說:“各位父老何必這樣呢?”老翁們回答說:“山谷里沒有知識的人,沒有見過郡守。別的太守在任時,派官吏到民間搜求財物,白天黑夜不斷,有時狗叫通宵,百姓不得安寧。自從您到任以來,夜裡聽不見狗叫聲,百姓看不到官吏。我們年老難得逢此太平盛世,現在聽說您要離開我們而去,因此我們特意來奉送。”劉寵說:“我的政績哪裡像您幾位長者所說的那樣好呢?你們辛苦了啊!”於是在各人的錢中挑了一枚大的接受了。

長者風範

劉寵曾經自京師外出,想在亭舍休息,亭吏阻止他說:“我們整頓屋舍,打掃乾淨,專門等待劉大人到來,您不得在這裡休息。”劉寵沒有說話就走了,當時人稱他有長者風範。

家族成員

輩分關係姓名簡介
家世
先祖
漢高祖劉邦庶長子,西漢齊悼惠王。
劉渫
西漢時受封為牟平侯,他的子孫就成為牟平縣人。
父親
劉丕
博覽群書,被人們稱為“通儒”,官至般縣長。
平輩
弟弟
劉方
官至山陽太守。
子輩
侄子
字公山,東漢末年官至兗州刺史。
字正禮,東漢末年官至揚州牧、振威將軍。

史書記載

後漢書·卷七十六·循吏列傳第六十六》
資治通鑑·卷第五十四·漢紀四十六》
《資治通鑑·卷第五十六·漢紀四十八》

後世紀念

紹興錢清江畔立有“一錢亭”和“一錢太守廟”,一錢亭楹柱上鐫刻著“功在一方,黎民感恩贈百吊;利歸百姓,太守留念取一錢”的對聯,表達了後人對劉寵的懷念。

藝術形象

影視形象

1994年電視劇《東方小故事之一錢太守》:張鴻鑫飾演劉寵。

戲曲形象

越劇《一錢太守》:張琳飾演劉寵。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