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先鋒(中國書畫函授大學書法講師)

劉先鋒,號金城寺里人,生於1949年10月28日,卒於2007年5月13日,甘肅慶陽肖金人。大學學歷,書法專業。生前歷任甘肅省慶陽地區博物館館員,中國書畫函授大學書法講師、教授,隴東學院(原慶陽師專)書法教授,甘肅省慶陽市書法家協會副主席、名譽主席,甘肅省慶陽地區老年活動中心副主任、主任,中國民盟藝術委員會委員等職。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劉先鋒
  • 別名:劉和平
  • 國籍:中國
  • 出生日期:1953年12月
基本簡介,相關人物,背景介紹,

基本簡介

劉先鋒(曾用名:劉和平)1953年12月出生,湖北黃陂甘棠雨台山人。
劉先鋒先生劉先鋒先生
1979年10月參加工作,任陝西省畜產進出口公司業務員。1988—1989年,任陝西省外貿駐天津辦事處主管。1989—1992年,任陝西省外貿駐深圳辦事處主任。1992—1997年,任陝西省外貿羊絨加工廠廠長。1998年在陝西省省委黨校學習,獲經濟管理本科學歷。1998—2007年,任陝西省外貿三生公司總經理。1997—2001年,兼任中希合資西安阿賽娜裘革皮服裝有限公司董事長。2002年,獲西安交通大學MBA工商管理碩士研究生學位。2008年,任陝西百德實業有限責任公司董事長、陝西凱創先鋒實業有限公司董事長、陝西省湖北商會常務副會長。

相關人物

性別: 男
職稱: 助工
最高學歷: 研究生
主要研究方向: 建築材料
主要講授課程: 建築材料、工程測量
教育經歷
1995.9~1999.7,重慶建築大學材料科學與工程系,建築材料專業,本科,學士。
2003.9~2006.7,重慶大學材料科學與工程學院,建築材料專業,研究生,碩士。
發表文章
《重慶菜園壩長江大橋Y型剛構高性能混凝土試驗研究》,《混凝土》,2006年第11期,第一作者。
《鹼-礦渣-表面活性劑-水體系中礦渣顆粒動電電位的試驗研究》,《建材技術與套用》,2007年第3期,第一作者。
《鹼礦渣水泥及混凝土化學外加劑的研究進展》,《混凝土》,2006年第4期,第二作者。

背景介紹

先生出生在慶陽古鎮--肖金。這裡的黃土遺風有著幾千年的文化沉澱,民風淳樸。在崇尚“書學”的村風鄉俗下,耳濡目染,他對毛
筆字產生了極大的興趣。他從《九成宮》、《多寶塔》、《蘭亭序》開始,再到《張猛龍》、《張黑女》、《元倪墓誌》、《石峪經》、《石鼓文》、《石門頌》、《石門銘》、《張旭古詩四首》等碑帖的不斷學習與研究。
畢業後從教,因籃球球技,被甘肅省體委籃球隊錄為隊員。“文革”後調於慶陽地區博物館工作,此後報考“無錫藝專”學習三年。從此,歷經幾十年刻苦磨練,終於使他如願以償,漸而用他的博學的“書學”知識和“書學”成就,影響了隴塬書壇,取得時人共識。於上世紀八十年代初在“書畫函大”和“隴東學院”執教書法課程時,先後為“隴塬慶陽”培養和造就出了一大批“書法新秀”,可謂是“桃李滿埠,名動隴塬”。其中一些學生在他的薰陶和教誨下,已經取得相當高的成就。當有人問及時,他只是淡淡的說“自古狀元學生皆是,狀元老師幾乎?”已足窺其師德!因在教學上的成績突出,1995年被“中國書畫函授大學”評為“全國優秀書法教師”。
1986年中國書畫函授大學在慶陽創辦書畫函大分校時,他被調入負責建校並主講高等書法,期間結識了肖嫻、啟功沈鵬蔣維菘單孝天、肖倜、謝稚柳等一大批書畫界的元老,虛心求教,充實自己,多次受到歐陽中石的教導。其書法作品蘊含著濃厚的書卷氣息,拙樸灑脫,秀雅遒勁,給人以祚盈厚重之感。早年作品多次參加全國大賽,並多次獲獎,頗具藝術影響。作品及事跡被收錄於《甘肅省志.文化卷》、《慶陽地區志.文化卷》、《中華詩詞毛筆書法字帖》以及1988年由人民出版社等單位編輯出版的大型書法藝術工具書《千家詩繪畫四體書法藝術》、《唐詩三百首四體書法藝術》、《古今楹聯大觀四體書法藝術》、《名人警句格言四體書法藝術》各收錄作品四幅,同國家文化部作為向“國慶四十周年獻禮”的“姊妹藝術集”,中央電視台新聞節目做了報導。
1988年舉辦“古象杯--全國書法邀請賽”時作為重要負責人編輯《古象杯--全國書法作品集》,開慶陽地區當代書法大賽和書法作品集的歷史先河。在任職“老年活動中心”後,經他倡導和努力,成立了慶陽地區老年書畫協會、慶陽地區老年大學、慶陽地區老年藝術團等,並多次在全國、全省老年文體比賽中獲獎,為隴東革命老區贏得了榮譽。1995年之後,先生大悟“書學”之道,毅然放棄了一切政務職能的煩惱,澄心靜慮,侵潤墨海,及至今天,辛勤耕耘,碩果纍纍,成為當今富有實力的學者型書法家和書法教育家之一。 2005年秋依然成為慶陽周邊一些寺院、道觀中的常客,皈依於佛門,誦經頤養。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