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二堡鎮(遼陽縣轄鎮)

劉二堡鎮(遼陽縣轄鎮)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2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劉二堡鎮位於遼寧省遼陽縣,沈大經濟帶與環勃海經濟圈的交叉點上,是被遼陽市委、市政府批准建立的經濟特區(副縣團建制),全區總面積125平方公里,耕地12.6 萬畝,常住人口68028人(2017年),已被列入全國首批小城鎮建設試點鎮和全國鄉鎮企業百強鎮。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稱:劉二堡鎮
  • 外文名稱:Liuerpu Town
  • 行政區類別:鎮
  • 所屬地區:遼寧遼陽市
  • 下轄地區:16個居委會22個村委會
  • 電話區號:0419
  • 郵政區碼:111212
  • 面積:125平方公里
  • 人口:68028人(2017年)
  • 方言:東北話
  • 氣候條件:亞寒帶大陸性氣候
  • 機場:桃仙機場
  • 火車站:遼陽站,鞍山站
  • 車牌代碼:遼K
簡介,歷史沿革,行政區劃,地貌氣候,交通運輸,農村建設,經濟發展,工程項目,地圖信息,

簡介

劉二堡鎮是遼陽市18個重點中心鎮之一,是遼寧省雙文明鎮,省文明小城鎮,瀋陽市農村經濟發展星級鎮,遼陽市小城鎮建設先進鎮,是遼陽縣北部地區政治、經濟、文化、社會事業的中心小城鎮,劉二堡鎮是經濟發達、政治團結、社會和諧安寧,人民安居樂業,充滿生機和活力的社會主義新農村。
劉二堡鎮地理位置劉二堡鎮地理位置

歷史沿革

劉二堡鎮名的由來,據傳是1651年(清代順治8年)間,有個叫劉普的農民到此開荒種地,後生二子並在此定居故名劉二堡,至清廷頒布《遼東招民開墾條例》後(1653年),關內山東、河北、山西、河南等省的農民相繼遷入遼東,劉二堡也隨之人口增多漸成較大村落。
劉二堡鎮農業發展劉二堡鎮農業發展
1948年10月遼陽縣解放到新中國建立後,劉二堡為當時遼陽縣轄8個區的第四區。1954年撤區建鄉,1955年農業合作化時,劉二堡為村劃屬遼陽縣4個高級社會中的冷子堡高級社,1958年成立劉二堡人民公社,1983年劉二堡人民公社改定為劉二堡鎮。劉二堡鎮是著有“塞外江南”的魚米之鄉,這裡世世代代居住著以農耕為主的樸實的勞動人民,他們熱情好客,真誠、自然,人與人之間相處融洽,互相支持,互相幫助,親如一家。改革開放以後,這裡的人們以自己的寬廣的胸懷,熱情的服務接納四海賓朋。

行政區劃

劉二堡鎮政府駐河南,轄16個居委會:河南1委、河南2委、河南3委、河南4委、中心1委、中心2委、中心3委、河北1委、河北2委、河北3委、山東委、後堡委、東堡委、孟賈委、王家和西地委;22個村委會:河南、河北、中心、後堡、山東、東堡、朱家橋、義和莊、王五道、大張朗、小張朗、大溝、高莊子、孟賈、西地、喇叭屯、王家莊、馬家屯、三岔子、陸家、後杜家、前杜家。

地貌氣候

該鎮地貌景觀屬於下遼河沖積平原中部,地質鬆軟,土壤肥沃。年平均日照總時數2575小時,平均溫度8.1度,屬中溫帶,半濕潤大陸性氣候。

交通運輸

全鎮現擁有新修高等級鄉村公路38公里,達到了從鎮到村及村與村之間的直達道路交通網路。對外交通:劉二堡鎮對外有8條通道與周邊地區形成“四通八達”的便利交通出口,潘烏公路、冷劉公路、劉大公路、木四線、京皮線、高楊線等,把劉二堡地區與周邊地區緊緊融合聯繫在了一起。秦沈高速鐵路、沈山高速公路從鎮區穿過。劉二堡鎮距秦沈鐵路站僅18公里,距沈山高速公路出(入)口僅12公里。在交通上與外界有便捷的交通條件和優勢。
劉二堡鎮漁業劉二堡鎮漁業

農村建設

劉二堡鎮劉北村位於遼河東岸,距遼中鎮30公里,距瀋陽市區50公里,交通便利,資源豐富,土地肥沃,環境優越。全村共有農634戶,1925人,耕地面積3350畝,棚菜、運輸、養殖業並舉。淡水養殖生產已成為主導產業,全村現已開發展淡水養殖2800畝,人均收入超6500元。2004年以來連年獲得瀋陽市環境整治達標單位、黨群共富先進單位、市級文明村等榮譽。2006年獲得遼寧省先進集體、遼寧省先進黨支部榮譽稱號。如今,劉北村以淡水魚養殖產業為支柱,年總收入達到1284萬元,村級積累120多萬元,農民人均收入超6500元。存款40萬元的農戶100多戶,占總戶數的25%;存款100萬元以上的占總戶數的20%。 劉北村的淡水魚養殖生產品種多樣,有德國鏡鯉、黃顙魚鯽魚黑魚鯰魚、武鯧魚等多個品種。劉北村依靠生產的規模化,品種的多元化,創出了品牌,不但牢固占領了東北市場,滿足了當地人民的需求而切出口韓國,為振興遼中經濟發展做出突出貢獻,同時也給養殖戶帶來豐厚的經濟效益。
劉二堡鎮劉二堡鎮

經濟發展

綜述
得天獨厚的區位優勢,古老的文明底蘊,奠定了劉二堡的產業基礎。成立開發區以後,劉二堡的經濟與社會事業取得了突飛猛進的發展,城鄉面貌煥然一新。截止2003年末,已建立起擁有20多個門類640家企業的工業體系,並形成了冶金、機械、建材、塑膠、製鞋、農產品深加工等六大支柱畜牧業,是國家級科技星火技術密集區,東北最大皮鞋產地,全國塑膠製品生產基地,中國模板之鄉。遼陽鋼鐵有限公司、遼陽市軋鋼廠、遼陽碳素廠、遼寧福泰石油機械集團、遼寧德田木業有限公司、遼寧博豐集團、中環冶金東北分公司等30多家龍頭骨幹企業發展勢頭強勁,電子脈衝除塵器、大豆功能因子產品、碳素電極、環保餐車、普碳長材、有機蔬菜等產品行銷海內,部分產品已進入歐美以及東南亞市場。2003年全區實現總產值23億元,稅收3100萬元。
劉二堡鎮農業劉二堡鎮農業
2004年全鎮生產總值10.2億元,人均收入5418元。
加強軟硬環境建設
劉二堡將藉助東北大振興,繼續加強軟硬環境建設,努力在“打造冶金大縣”進程中再創輝煌!
劉二堡鎮教育劉二堡鎮教育
最佳化產業布局
劉二堡鎮強化工業立鎮、工業強鎮的戰略,進一步最佳化產業布局,不斷提升園區建設水平,加大招商引資力度,扶持重點項目建設,使全鎮工業經濟運行的速度、質量和效益凸顯。2008年上半年,全鎮工業增加值實現114737萬元,工業總產值實現452855萬元,實現全口徑稅收8000萬元,財政一般性預算收入783萬元,完成年計畫的87.5%。新建投資超500萬元的項目9個。為加快轉變全鎮經濟發展方式,推動產業結構最佳化升級,劉二堡鎮2008年著力在大項目建設上下功夫,圍繞產業園的建設,整合全鎮在人員、信息、載體等方面的資源,擇優招商,提升引資水平,最大限度地開發利用好資源,推進產業鏈招商,注重做好產業配套文章,利用產業集群優勢,引導企業聯大靠強,通過增資擴股、資產重組、項目合作等方式,以外引外,以商引商。2008年上半年,全鎮新建500萬元以上重點工業項目9個,其中包括總投資15000萬元的高莊連鑄連軋有限公司的鋼坯生產項目、投資12000萬元的遼寧晶辰玻璃製品有限公司的玻璃製品項目、投資9500萬美元的遼陽西姆萊斯石油專用管制造有限公司的石油專用管生產項目、投資2000萬元的暢通軋鋼廠新上的510縱列式軋鋼機等重點項目建設。這些高技術含量、高科技、高效益、低排放的重點工業項目,為劉二堡鎮培育了新的經濟成長點,增強了鎮域經濟發展的後勁。同時,劉二堡鎮還堅決對鎮內小鋼鐵企業進行治理整頓,對生產工藝落後以及高耗能、高污染的企業採取果斷措施予以關停,積極加快重組、合併和更新改造進程。經整頓,全鎮的小鋼鐵企業由以前的75家保留50家,並都安裝節能減排設施,實現煙塵氣零排放,減少了對周邊環境的污染。9個工業大項目的建成和全鎮鋼鐵冶金業的產業升級及更新裝備,不僅引進了投資夥伴,提高了產品的檔次,增加附加值,拓寬市場,增加產品的含金量,而且為全鎮的經濟發展搭建了融資平台,構建了產業鏈條,插上了經濟騰飛的翅膀。

工程項目

遼陽縣劉二堡鎮高標準精心打造柳河印子排灌站改造工程,截至10月11日,這項32天完工的項目已提前8天進入收尾階段。劉二堡鎮柳河印子排水站建於上個世紀60年代,擔負著全鎮的排澇和1000畝水田的灌溉任務,是劉二堡鎮最大的排水站。經過多年運轉,部分水泵已經報廢,特別是乾渠多年沒有清淤治理,造成機排乾渠嚴重淤積抬高。2008年,劉二堡鎮抓住時機,以“投資見成效,改造成精品”為原則,精心組織施工,由市、縣、鎮投資265萬元,出動1500個工日、120個機械台班,對排水站的站房及全部機器和配電設備進行維修和更換,並對5045延長米的主幹渠進行清淤,清淤量達12萬立方米。 劉二堡經濟特區堅持以城鎮環境綜合整治為突破口,不斷提升創建文明村鎮的質量和水平,村容鎮貌發生了明顯變化。為加強環境整治,劉二堡經濟特區成立了環境綜合整治工作領導小組,並確定了包村、包片領導幹部,各村成立了村級保潔隊。領導小組每月進行一次抽查,每兩個月組織一次拉練大檢查,及時解決存在的問題。該鎮進一步修訂了小城鎮建設規劃和一區四園環境建設標準,聘請市規劃設計室設計了彩色景觀圖,各村根據實際制定了村容村貌整治方案。對鎮村兩級的重點工程,特別是花園、廣場和景觀建設,力求做到高起點、高標準。
以“暢、潔、綠、美、亮”為標準,全鎮重點治理了城鎮“三亂”和“五馬一洗”等占道經商行為,清理集市暴露的垃圾,出重拳整頓了劉柳商業街、大市場私搭亂建與牌匾過亂現象,深入開展“四清四改”活動。通過這些措施的實施,城區環境明顯改善。據資料記載,共改造主幹道路5條3000延米,新建強排站2站,建商品樓辦公樓25萬平方米。學校危房改造共2700平方米,村村通工程完成70公里,修橋5座。喇叭村建設了100平方米的老年活動室與農民合作醫療室,修建了700平方米的農民休閒廣場。前杜村安裝路燈60盞,建農民文化宮1100平方米,總投資200萬元。2007年,前杜村被中宣部、林業部評為綠化示範村,同時被評為省新農村建設示範村和省文明標兵村,東堡村喇叭村、前杜村獲得省綠化模範村稱號,東堡國小被評為省綠化模範學校。

地圖信息

地址:遼寧省遼陽市遼陽縣劉二堡鎮政府

地圖信息

打開百度地圖查看詳情

反饋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