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動踏板

制動踏板

制動踏板顧名思義就是限制動力的踏板,即腳剎(行車制動器)的踏板,制動踏板用於減速停車。它是汽車駕駛五大操縱件之一。使用頻次非常高。駕駛人掌控如何直接影響著汽車駕駛安全。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制動踏板
  • 外文名:pedal brake
  • 屬性:汽車制動器零件
  • 作用:使汽車減速或停車
  • 駕駛室內位置:主座右下方
  • 人體操作部位:右腳
禁用場合,駕駛室位置,工作原理,操作方法,操作分類,操作要領,操作技巧,注意事項,力度掌握,ABS車輛注意事項,

禁用場合

1、小型客車下長坡時建議使用低擋位,用發動機制動來實現減速,儘量不用制動踏板;
2、大型車或重載車輛下長坡時切記不可長踩剎車,必須使用發動機減速;其原因是防止制動失靈。

駕駛室位置

制動踏板就是俗話說的踩剎車,剎車上面有一個小踏板與剎車桿相連,所以又稱這個踏板為“制動踏板”。離合器上面也有個小踏板,稱為離合踏板。離合在左邊,剎車在右邊(與油門並排,右為油門)。
制動踏板

工作原理

在機器的高速軸上固定一個輪或盤,在機座上安裝與之相順應的閘瓦、帶或盤,在外力作用下使之產生制動力矩。

操作方法

操作分類

汽車制動踏板操作分為:緩慢制動(即預見性制動)、緊急制動、聯合制動和間歇性制動。一般情況下,緩慢制動和緊急制動時在車輪抱死和停車前,都要將離合器踏板踏到底,以便使發動機不熄火和有利於重新變換車速。

操作要領

1.緩慢制動。踏下離合器踏板,同時放鬆油門踏板,將變速桿推至低速擋位置,隨即抬起離合器踏板,右腳迅速放在制動踏板上,根據需要車速及停車點距離,逐漸用力踏下制動踏板直至停車。
2.緊急制動。緊急制動又分為中低速行駛時的緊急制動和高速行駛時的緊急制動。中低速行駛時的緊急制動:雙手緊握轉向盤,快速踏下離合器踏板,幾乎同時踏下制動踏板,採取一腳踏死的方法,使車迅速停止。高速行駛時的緊急制動:因車速高,慣性大,穩定性差,為了增加制動效能和提高汽車的穩定性,操作時應先踏下制動踏板,在車輪抱死前.再踏下離合器踏板,以利用發動機低轉速牽制車速。車輪抱死後,前輪轉向即失去控制,車身易側滑。緊急制動需要掌握的要點是:因制動抱死後轉向失去控制,在制動時汽車的慣性行進到距障礙物很近時,可根據車速看能否停住車,能停住車時則儘量使車輛停止,停不住時則需繞行。繞行時應放鬆制動踏板,使轉向盤起到控制作用,繞過障礙物後再踏下制動踏板。緊急制動時車輛易產生側滑,側滑時應稍微放鬆制動踏板以調正車身。
3.聯合制動。變速桿在擋內放鬆油門踏板,利用發動機轉速牽阻降低車速,同時踏下制動踏板使車輪制動,這種靠發動機牽阻和車輪制動器制動來減速的方法稱為聯合制動。聯合制動在正常行駛需減速時運用較多,應掌握的重點是:當車速低於本擋位內車速最低標準時,應及時換入低一擋位,否則將會加速損壞傳動系統。
4.間歇性制動。間歇性制動是斷續踏下和放鬆制動踏板的一種制動方法。在山區行車時由於長期下坡,制動系統易產生高溫,造成制動性能降低,為防止制動系統溫度過高,駕駛員常使用間歇性制動方法。另外,氣制動裝置因進氣量不易掌握也可使用快速間歇性制動。
裝配ABS(電子防抱死制動裝置)的車輛在緊急制動時,禁止使用間歇性制動,否則ABS將無法發揮應有的作用(如圖)。
裝配ABS車輛的緊急制動裝配ABS車輛的緊急制動

操作技巧

1、汽車在下坡時,有些駕駛員為了省油,於是就掛空檔,採用慣性下坡,時間長了,剎車的壓力就不夠了,剎車就容易出現失靈,所以下坡時不提倡掛空檔。不掛空檔,就是讓發動機和變速器連線,這個時候車下坡時不是靠慣性的,而是靠發動機行駛的,就好像發動機帶著你走,不讓你的車自己走快,這個就是其中一個制動。
2、有些駕駛員,在讓車子制動時,採用發動機從而慢下來,但是這樣不踩剎車就掛低檔會很容易出現車子向前衝擊的現象,發動機會因此而受到損害,所以對制動踏板要正確使用。
3、小型客車下長坡時需要使用低擋位,用發動機制動來實現減速,大型車或重載車輛長坡時切記不可長踩剎車,必須使用發動機減速,很多大型車配有緩速器或剎車水噴淋裝置來預防長坡時因剎車過熱而導致的制動失靈問題。

注意事項

(1)緊急制動時,要雙手握住轉向盤,不能單手操作轉向盤。
(2)制動踏板的自由行程大小直接影響制動時間和制動距離。因此,出車前一定要檢查制動踏板的自由行程是否合適。
(3)制動時動作要敏捷,車輛側滑時可放開制動踏板,但迴轉轉向盤時動作一定要快。
(4)高速轉彎時,不可進行緊急制動,在轉彎前應適當提前制動,儘量保持直線制動,控制好轉彎車速。
(5)中低速以下制動或需要換擋時,應先踩離合器踏板再踩制動踏板。中高速以上制動時,應先踩制動踏板再踩離合器踏板。

力度掌握

能否合理掌握制動的時機和力度,就要看駕駛員處理各種情況及控制車速的腳下功夫(圖2-31)。一般情況下踩制動踏板時可分兩步,不要採用一腳踏死的方法:先踏下制動踏板,腳踏力度(即增壓力度)根據需要而確定的,車速較快時腳踏的力度要快而有力,車速慢時腳踏的力度要輕而穩;而後再根據各種情況作不同增壓或減壓處理。高速時踩制動易產生側滑,當車子產生側滑時應適當放鬆制動踏板力度,防止車輛跑偏,轉向盤失去控制。

ABS車輛注意事項

(1)裝配ABS的車輛在緊急制動時,轉向盤的操作與未踩制動踏板時稍有不同而且制動踏板會有脈衝現象,因此小心操作轉向盤。
靈活掌握制動力度靈活掌握制動力度
(2)在濕滑的路面上行駛時,雖然裝配ABS的車輛的制動距離較沒有裝配ABS的車輛短,但是由於路面及其他因素也會影響到制動距離。所以,裝配ABS的車輛與前車的跟車距離必須和沒有裝配ABS的車輛相同,以確保全全。
(3)在碎石路、冰雪路面上行駛時,裝配有ABS的車輛的制動距離可能比沒有裝配ABS的車輛還長。因此在上述路面行駛時應放慢車速。
(4)發動機啟動後或車輛開始行駛時,會從發動機的位置聽到類似馬達的聲音,如果此時踏下制動踏板就會感覺振動,這些聲音和振動均是因ABS在進行自我檢查。
(5)當車速低於10km/h時,ABS不起作用,此時只能以傳統制動系統來制動。
(6)四個車輪均應使用相同型號及尺寸的輪胎,如果不同型號的輪胎混合使用,ABS可能無法正常工作。
(7)裝配ABS的車輛在緊急制動時,制動踏板必須一次踩到底(如圖),絕不可用一踩一放的方法操作,否則ABS無法發揮應有的功能。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