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發線

到發線

到發線,交通工程術語,是指用於接發旅客列車貨物列車的線路。到發線有效長度是指能停放貨物列車而不影響相鄰股道作業的最大長度,為650~1050米。如概述圖所示,靠近站台的鮮紅色股道即為到發線,紫紅為正線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到發線
  • 外文名:arrival and departure sidings
  • 作用:接發旅客列車與貨物列車
  • 有效長度:650~1050米
  • 套用領域鐵路運輸
  • 相關學科交通工程
鐵路簡介,設計準則,相容性,有效長,數量分析,

鐵路簡介

到發線是指鐵路車站內專門辦理列車到達與出發作業的路線,為鐵路車站主要線路之一。在列車到發作業繁忙的車站,按列車運行方向可分為上行到發線和下行到發線;按列車性質不同可分為旅客列車到發線和貨物列車到發線。根據到發作業對象與作業內容不同,配置相應的列檢、信號、調車等設備,配備各種作業人員。
到發線到發線
通常情況下,國家鐵路(含國鐵制式的地方鐵路)火車站都有多條軌道線路,會有正線和到發線之分。不過城際鐵路城市軌道交通線路中,有很多車站只有上下行兩條軌道,採用一個島式站台或者兩個側式站台,這樣的車站無正線和到發線之分,如果車站兩端又無變軌道岔,則同條軌道不能停靠兩列以上數量的火車,車站也不能實現快車的越行。

設計準則

在實際工作中,到發線的占用需符合以下約束條件。
(1)一條到發線同一時間只能接發1列列車,直至該列車離去。
(2)一列列車只能占用1條到發線。
(3)同一到發線接發相鄰到發列車的時間間隔要滿足最小安全時間間隔要求。
(4)同一站台兩側的到發線最好不要同時安排2列出發時刻相近的列車,或者1列出發和1列到達的列車。
(5)具有換乘關係的列車應儘量安排停靠相同站台。
(6)高等級列車的接發應儘量安排靠近基本站台的到發線。
(7)由於客運站旅客列車到發時刻相對固定,為方便車站的客運工作組織,儘量按照到發線固定使用方案安排到發線的使用。
(8)減少交叉干擾。

相容性

列車過站徑路由進站進路、到發線和出站進路組成。列車過站徑路的相容性是指不同列車的過站徑路在時空上不產生衝突,由於進、出站咽喉區具有足夠多的平行進路,所以衝突主要體現於到發線的數量上。一般情況下,雙向列車的到發線是分開使用的,分別鋪設在正線的兩側,除非列車在中間站終到折返,才會從反向到發線接發列車,這時就會產生跨正線的接發列車作業。當然,設備故障時也會借用反向到發線。
列車在車站的到達、出發或通過作業之間需滿足追蹤間隔時間,在反向到發線接發列車時,由於跨越正線作業,故應與相向通過列車之間保持會車間隔;相向到達列車之間由於是平行徑路,並且車速較慢,則可以同時進行作業。在鋪畫高速鐵路列車運行圖的過程中,不論是列車停站時間、區間運行時間、追蹤間隔時間、會車間隔時間得不到滿足,還是車站到發線數量得不到滿足,都需要調整列車的到發時刻、發車順序,或者變更停站,以確保列車運行圖的相容性。

有效長

到發線有效長定義為到發線信號機至警沖標間的長度。車站到發線有效長除必須滿足列車長度外,還需考慮一定的停車餘量,以及安全防護距離的要求,對於雙進路設計的到發線,其有效長還應考慮兩側的安全防護距離。因此,城際鐵路到發線有效長由列車長度、停車餘量、安全防護距離、警沖標至絕緣節的距離組成。
(1)列車長度
城際鐵路運行大站快車及站站停2種列車,列車一般採用CRH1-6動車組,其中CRH1城際動車組最長,8輛編組長度為213.5m,取整為 214m。16輛編組長度為427m。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