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工程

交通工程

交通工程學(Traffic engineering)是交通工程學科研究與發展的基本理論,是從道路工程學中派生出來的一門較年輕的學科,它把人、車、路、環境及能源等與交通有關的幾個方面綜合在道路交通這一統一體中進行研究,以尋求道路通行能力最大、交通事故最少、運行速度最快、運輸費用最省、環境影響最小、能源消耗最低的交通系統規劃、建設與管理方案,從而達到安全、迅速、經濟、方便、舒適、節能及低公害的目的。

基本介紹

  • 中文名:交通工程學
  • 外文名:Traffic engineering
  • 特點:系統性、綜合性
  • 創立:20世紀30年代
  • 目的:安全、迅速、經濟、方便、舒適、
  • 學習內容:系統工程、交通工程、土木工程
  • 前景:實現運輸現代化,促進經濟
特點,歷史,業務方向,課程,主幹學科,知識能力,研究方向,培養目標,培養要求,修業年限,就業方向,開設院校,專業學校排名,參考圖書,圖書信息,圖書目錄,圖書信息,

特點

交通工程的特點主要有以下6點:
1、系統性
2、綜合性——交通工程學科的研究往往從五個方面展開:工程(Engineering)、法規(Enforcement)、教育(Education)、能源(Energy)、環境(Environment),因此交通工程學科通常被人們稱為“五E”學科
3、交叉性
4、社會性
5、 超前性
6、動態性
交通工程學科是一門正在發展中的綜合性學科,它從交通運輸的角度把人、車、路、環境及能源作為一個統一體進行研究,兼有社會科學與自然科學雙重特點。

歷史

交通工程創立於20世紀30年代。1930年美國成立交通工程師協會,標誌著交通工程學科的誕生。初期主要探討有關減少交通阻塞、保障交通安全和交通管理等問題。40年代注意到交通規劃問題。50年代注意研究道路交通中人、車、路三者的相互關係,創立了交通流理論。60年代開始在交通工程中套用計算機控制信號燈、處理資料和制訂規劃,並注意研究交通公害問題。70年代在交通工程領域引入系統工程的知識。
我國交通工程學科的產生,美籍華人交通工程專家張秋先生起了很大的推動作用。1978年以來,以張秋先生為代表的美、日、英、加等國的交通工程專家,先後在上海、北京、哈爾濱、南京、西安等城市講學,系統介紹了西方已開發國家交通規劃、交通管理、交通控制及交通安全等方面的建設與管理經驗。國內也派出了多個代表團出國參加由英、美、日、澳、德等國舉辦的交通工程學術會議,這些活動推動了國內交通學科的產生。
1980年上海市率先在國內成立了交通工程學會,1981年中國交通工程學會成立,20多個省、市、自治區也相繼成立了省級交通工程學會或交通工程委員會,有些早先成立的國家級專業學會也設立了交通工程分會。東南大學、同濟大學、北京工業大學、西南交通大學、西安公路交通大學(現為長安大學)、哈爾濱建築大學等院校相繼設立了交通工程本科專業,並著手招收、培養交通工程專業的碩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我國的新聞出版部門也相繼出版了《中國交通工程》、《中國交通報》、《道路交通管理》、《紅綠燈下》等雜誌及一批交通工程方面的報刊,廣泛傳播交通工程方面的知識。
中國交通工程學科的成立不像美國有明確的標誌,但一般認為,我國交通工程學科產生於20世紀80年代初,而美籍華人張秋先生是該學科的奠基人。

業務方向

交通工程研究的內容主要包括:
1)交通特性。包括車輛特性;駕駛員和行人的交通特性,主要指他們的心理因素、生理因素和反應能力等;道路特性,如道路的數量、質量、道路增長速度與交通量增長速度的關係等;交通量;汽車行車速度;道路通行能力等。調查研究這些交通特性,是為了揭示交通規律,據此編制交通規劃,設計道路線形和實施交通管理。
2)交通規劃。在調查研究交通現狀,預測未來的人口、社會經濟和土地利用對交通的需要的基礎上,制定交通規劃。它是城市或區域總體規劃中的一個組成部分。
3)交通流。即車輛在道路上連續行駛形成的車流,可用流量、流速和密度(道路單位長度上含有車輛的數量,單位是輛/千米) 3個參數來描述。研究道路交通流的運行規律,可用於分析道路和各種交通設施的使用效果,並提出改進措施。
4)道路線形設計。包括道路平面線形和縱斷面線形、道路交叉口、道路景觀、道路出入口和道路渠化設計。設計方針是保證行人和車輛安全、暢通。
5)交通管理。研究如何採用一系列手段正確處理交通中人、車、路三者間的關係,保證交通安全,減少交通公害。
6)交通公害。指機動車輛排放廢氣和產生噪聲及振動而造成的對公眾的危害。研究防治公害的措施日益受到重視。
7)交通經濟。包括運輸系統的最佳化、出行行為的分析、節能汽車的試製等。
8)交通土建結構的設計與施工。包括公路的設計與施工、城市捷運的設計與施工。
交通工程是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是保證社會經濟活動得以正常進行和發展的基礎。目前,我國公路、鐵路和市政等交通基礎設施建設已進入迅速發展時期,到2015年前後,北京、上海、廣州等22個城市將建設79條捷運線路,總長2259.84公里,總投資8820.03億元;到2020年,我國將基本建成國家高速公路網,高速公路通車裡程將達10萬公里;另外,城際鐵路和輕軌也是國家鼓勵發展的交通形式。

課程

a)學科:
一級學科:交通運輸工程
二級學科:交通運輸規劃與管理、交通安全工程、交通信息工程及控制
b)主要課程:
工程測量、道路勘測設計、路基路面工程、橋樑工程、工程力學、城市道路設計、道路立交工程規劃與設計、交通工程與智慧型交通、交通樞紐規劃、交通規劃原理、城 市規劃原理、交通機電工程、系統工程、交通管理與控制、高速公路管理、工程概預算及施工組織、交通安全工程、交通環保工程、技術經濟學、物流學、運籌學、 電路分析與電子技術等。
c)主要實踐性教學環節:
包括道路製圖、測量實習、技術經濟學、汽車駕駛與檢測、港站實習等。

主幹學科

主幹學科:交通運輸工程
相近專業:交通運輸、道路橋樑與渡河工程、土木工程

知識能力

1)掌握交通工程學科的基本理論、基本知識;
2)掌握系統工程的一般分析方法和系統控制的基本技術;
3)具有交通工程設計和交通系統開發的初步能力;
4)熟悉掌握道路工程建設與施工、工程項目管理的方法、技術和法規;
5)掌握文獻檢索、資料查詢的基本方法,具有初步的科學研究和實際工作能力。

研究方向

  • 智慧型交通理論與信息技術套用
  • Ÿ道路交通運營管理與控制
  • Ÿ軌道交通運營與管理
  • Ÿ交通基礎設施安全風險管理
  • 城市和區域交通系統規劃
  • Ÿ城市和區域交通系統管理
  • Ÿ城市交通控制與智慧型交通系統
  • Ÿ城市交通系統可持續發展理論與方法
  • Ÿ道路交通流理論與通行能力
  • Ÿ城市交通系統的節能減排
  • Ÿ道路交通安全

培養目標

本專業培養具備交通工程和系統規劃、設計與施工等方面知識,能在國家與省、市的發展計畫部門、交通規劃與設計部門、道路建設與施工、交通管理部門等從事道路工程設計、道路工程施工、交通系統開發等方面工作的高級工程技術人才。

培養要求

本專業學生主要學習系統工程學、交通工程學方面的基本理論和基本知識,受到識圖製圖、上機操作、工程測量、工程力學基本訓練,掌握進行交通基礎設施規劃、施工、設計與工程項目評價方面的基本能力。

修業年限

學制4年,授予工學學士學位。

就業方向

學生畢業後,可從事交通規劃、勘測、設計、建造、監理、管理等方面的技術和管理工作,主要面向公路、橋樑、市政、城建、公安、鐵道和民航等領域,適合在公路局、交通局、市政局、建設局、設計院、高速公路建設公司、高速公路養護公司、交通管理部門等單位工作,亦可到科研、教學單位工作,或繼續深造。我國正處於交通工程設施建設的高速發展時期,學生就業前景良好。

開設院校

教育部
清華大學
工業和信息化部
哈爾濱工業大學
北京理工大學
西北工業大學
南京理工大學
中國民用航空總局
中國民航大學
中國民用航空飛行學院
北京市教育委員會
北京工業大學
北京建築工程學院
北京聯合大學
北京城市學院
天津市教育委員會
天津城建大學
河北省教育廳
河北工程大學
河北工業大學
河北工程大學科信學院
河北工業大學城市學院
石家莊鐵道大學
內蒙古自治區教育廳
內蒙古科技大學
內蒙古工業大學
內蒙古農業大學
遼寧省教育廳
遼寧工程技術大學
大連交通大學
 遼寧工業大學
瀋陽建築大學
吉林省教育廳
吉林建築工程學院
長春師範學院
吉林建築工程學院城建學院
長春建築學院
黑龍江省教育廳
黑龍江工程學院
哈爾濱劍橋學院
上海市教育委員會
上海海事大學
上海套用技術學院
上海工程技術大學
江蘇省教育廳
南京工業大學
南京林業大學
江蘇大學
南通大學
鹽城工學院
蘇州科技學院
淮陰工學院
揚州大學
南京工業大學浦江學院
江蘇大學京江學院
浙江省教育廳
浙江科技學院
同濟大學浙江學院
寧波工程學院
安徽省教育廳
安徽理工大學
安徽三聯學院
河海大學文天學院
合肥學院
 安徽建築工業學院
福建省教育廳
福州大學
福建工程學院
福建農林大學
閩江學院
廈門理工學院
福建農林大學金山學院
江西省教育廳
華東交通大學
南昌航空大學
江西理工大學
華東交通大學理工學院
山東省教育廳
山東科技大學
青島理工大學
山東建築大學
山東理工大學
山東交通學院
青島理工大學琴島學院
河南省教育廳
華北水利水電大學
鄭州大學
河南理工大學
新鄉學院
河南城建學院
河南工業大學
湖北省教育廳
華中科技大學
湖北工業大學
武漢工業學院
 武漢科技大學
湖南省政府
長沙理工大學
廣東省教育廳
深圳大學
廣州大學
五邑大學
華南理工大學廣州學院
北京理工大學珠海學院
佛山科學技術學院
廣西壯族自治區教育廳
桂林電子科技大學
重慶市教育委員會
重慶交通大學
四川省教育廳
西華大學
西南科技大學
雲南省教育廳
昆明理工大學
陝西省教育廳
西安建築科技大學
西安建築科技大學華清學院
甘肅省教育廳
蘭州交通大學
蘭州交通大學博文學院
寧夏回族自治區教育廳
寧夏大學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教育廳
新疆大學
新疆農業大學

專業學校排名

A+等級
交通運輸工程學院所屬主要學科的歷史可以上溯到1952年,在院系調整中,同濟大學、交通大學、復旦大學、清華大學等院校土木工程相關專業合併建立同濟大學公路鐵路與橋樑系。
交通運輸工程學院是首批獲得交通運輸一級學科博士點的院校,擁有道路與鐵道工程、交通運輸規劃與管理、交通信息工程與控制、載運工具運用工程四個二級學科的博士點與碩士點,以及道路與鐵道工程和交通運輸規劃與管理博士後流動站。交通運輸工程學科為同濟大學的優勢學科和優先發展學科,先後被確定為上海市重點學科、國家重點學科和“211工程”重點建設學科。
交通運輸學院是北京交通大學歷史最悠久的學院。1986年,運輸管理工程專業被國家批准為全國首批碩士學位授予單位。同年成為首批博士學位授予單位。1987年運輸管理工程學科被國家批准為全國重點學科。2001年,在國家組織的第二批重點學科評比中,交通運輸規劃與管理繼續被評為該領域全國3個重點學科之一。
交通運輸學院下設運輸管理工程系、交通工程系、交通信息管理工程系、旅遊管理系、系統工程與控制研究所、系統科學研究所、交通運輸系統模擬實驗室及電子商務實驗室。學院擁有交通運輸工程1個博士後流動站,交通運輸規劃與管理、系統工程等3個博士點,交通運輸規劃與管理、系統工程、系統分析與集成、系統理論、安全技術及工程和環境工程等6個碩士點,交通運輸、交通工程、旅遊管理、電子商務4個本科專業和1個部級開放實驗室。學院還有交通運輸工程、控制工程2個工程碩士點。
學院現有交通運輸工程博士後科研流動站;交通運輸規劃與管理、交通工程、交通運輸安全工程、系統工程五個博士學位授權點;交通運輸規劃與管理、交通工程、交通運輸安全工程、安全技術及工程五個工學碩士學位授權點以及交通運輸工程專業碩士學位授權點;交通運輸、交通工程、交通運輸安全與信息工程四個本科專業;成人教育、自學考試、網路教育等交通運輸、專升本專業;兩個省級重點實驗室和兩個省級人才培養基地。學院具有專科、本科、碩士、博士、博士後流動站完整的教育體系,專業覆蓋了鐵路、公路、城市道路規劃設計、交通運輸最佳化組織及經營管理、交通運輸安全等領域。
公路學院(公路科學研究院)是教育部直屬的長安大學“211工程”重點建設的學院,歷經西安公路學院公路系、西安公路交通大學公路工程學院、公路學院。50多年以來,學院視富民興邦為天職,以發展公路交通科技為己任。學院緊密圍繞國家經濟建設,積極組織開展公路建設的重大課題和關鍵技術研究,為我國公路交通科技事業和基礎建設作出了突出貢獻,得到了黨和國家領導人及國務院有關部委的高度評價,素有交通系統“黃埔軍校”之美名。
多年來,學院依託重點學科和重點實驗室,以學科建設發展為方向,不斷完善和創新用人機制,湧現出一批年富力強,成績卓著的知名專家和學者。學院有國家級有突出貢獻專家2人、國家“十百千”人才工程1人、享受國務院政府特殊津貼人員14人、長江學者講座教授1人、教育部“新世紀優秀人才支持計畫” 9人、交通部“十百千”人才工程7人、交通部重點學科帶頭人1人、交通部跨世紀學術帶頭人3人、交通部交通科技英才3人、陝西省“三五”人才6人、陝西省教學名師4人、陝西省青年科技獎獲得者5人。
交通運輸工程學院於2002年中南大學院系調整時,由原長沙鐵道學院的交通運輸、機車車輛工程、軌道工程機械等相關優勢學科專業和高速列車研究中心組建而成,旨在交通運輸工程一級學科層面上創辦國際知名、國內一流的學科專業。學院擁有交通運輸工程一級學科國家重點學科,“軌道交通安全”教育部重點實驗室,擁有自主設計、全世界規模最大、國內唯一“列車空氣動力性能及撞擊模擬實驗裝置”。設有3個系, 1個研究中心,1個實驗中心,7個研究所。
學院現有教職工103人,其中教授18人,副教授36人,博士生導師18人。外專千人計畫1人,長江學者特聘教授1人,國家高端外專1人,教育部新世紀優秀人才支持計畫5人,教育部“軌道交通安全關鍵技術”長江學者創新團隊1個,湖南省“軌道交通創新人才培養”教學團隊1個,“全國專業人才先進集體”1個。
東南大學交通學院成立於1995年,其前身可追溯到原中央大學工學院土木工程系的路工組、1987年成立的運輸工程研究所、1989年成立的交通運輸工程系。2000年4月,原南京高等專科學校、原南京地質學校的相關學科併入交通學院,組建成立了新交通學院。設有8個系,擁有1個博士後科研流動站、2個一級學科博士點、覆蓋6個二級學科博士點和9個碩士點,設定7個本科專業。
7.吉林大學
吉林大學交通學院的前身是1956年成立的國內第一個汽車運用與修理專業,1992年5月經原機械工業部與交通部批准,在汽車運用工程專業和運輸管理工程專業的基礎上,成立了吉林工業大學交通學院,2000年6月合校後更名為吉林大學交通學院,是我國高校中成立較早、實力較強的交通學院之一。目前學院現有教職工106人,原任和現任國務院學科評議組成員4人,博士生導師19人,教授25人,具有博士學位和在職攻讀博士學位的教師占教師總數的85%,擁有一支學歷結構、職稱結構和年齡結構合理的教師隊伍。
交通學科已成為吉林大學“九五”“十五”“十一五”期間“211工程”重點建設的學科之一。經過多年建設,學院科研能力和學科實力將得到進一步提高,在智慧型運輸系統、載運工具智慧型化及可持續發展、運輸系統規劃與物流管理、道路橋樑安全監測與養護等領域具備跟蹤國際科技發展前沿的條件,具有承擔國家與行業重大科技攻關任務和培養高層次、複合型人才的能力,通過對智慧型運輸系統關鍵理論與技術、智慧型車輛與檢測技術、運輸系統可持續發展規劃、交通控制與安全、交通環境與評價、物流管理系統智慧型化、半剛性基層瀝青混凝土路面與橋樑的設計施工等關鍵技術問題的研究,使學院穩定保持在全國交通領域的整體領先水平。
A等級
8. 大連海事大學
9.蘭州交通大學
10. 武漢理工大學
11. 山東科技大學
12 .上海海事大學
13. 長沙理工大學
14 .南京航空航天大學
15. 中國民航大學
16 .北京航空航天大學
17. 重慶交通大學
18.西北工業大學
19 .華東交通大學
20 .山東理工
21. 大連交通大學
22 .上海工程技術大學
23 .華南理工大學
24.中國民用航空飛行學院
25. 遼寧工業大學
26 .哈爾濱工業大學
27 .西南科技大學
28.福建工程學院
B+等級(40個)
中國人民公安大學、南京農業大學、山東交通學院、淮陰工學院、南京理工大學、北京工業大學、福建農林大學、石家莊鐵道學院、華南農業大學、中國農業大學、寧夏大學、青島理工大學、中山大學、東北林業大學、內蒙古工業大學、江蘇大學、河海大學、中南林業科技大學、黑龍江工程學院、華中科技大學、成都信息工程大學、北京理工大學、瀋陽建築大學、集美大學、五邑大學、深圳大學、華北水利水電學院、中國礦業大學、天津科技大學、貴州大學、吉林農業大學、南京林業大學、昆明理工大學、廣西工學院、合肥工業大學、佳木斯大學、西安建築科技大學、哈爾濱工程大學、吉林建築工程學院、河南理工大學、新疆農業大學
B等級(39個)
廣東工業大學、新疆大學、河南農業大學、北京林業大學、內蒙古科技大學、天津工程師範學院、山東建築大學、廣西大學、魯東大學、聊城大學、河北工業大學、天津理工大學、武漢科技大學、安徽工業大學、山東大學、福州大學、江西理工大學、桂林電子科技大學、浙江林學院、北京物資學院、德州學院、陝西科技大學、蘇州科技學院、甘肅農業大學、西南林學院、內蒙古大學、韶關學院、天津城市建設學院、瀋陽農業大學、山東農業大學、南京工業大學、西華大學、河北工程大學、華南熱帶農業大學、內蒙古農業大學、鄭州大學、大連理工大學、北京郵電大學、寧波工程學院
C等級(27個)
名單略

參考圖書

圖書信息

交通工程(基礎)(英文版.)原書第3版
交通工程
書號:
22839
ISBN:
978-7-111-22839-4
作者:
美P.羅斯。羅格
印次:
1-1
責編:
趙愛寧
開本:
大16
字數:
633千字
定價:
48.0
所屬叢書:
時代教育.國外高校優秀教材精選
裝訂:
出版日期:
2008-03-04

圖書目錄

關於中文補充內容的說明
1 交通工程概述
2 道路使用者和車輛特性
3 道路及其幾何特性
4 交通控制裝置概述
5 交通流特性
6 智慧型運輸系統
7 統計在交通工程中的套用
8 交通量研究及特性
9 速度和運行時間及延誤研究
10 交通事故研究和統計
11 停車特性及設施

圖書信息

交通工程(套用)(英文版)原書第3版
交通工程
書號:
23024
ISBN:
978-7-111-23024-3
作者:
美P.羅斯。羅格
印次:
1-1
責編:
趙愛寧
開本:
12
字數:
1009千字
定價:
76.0
所屬叢書:
裝訂:
出版日期:
2008-03-04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