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級衛生保健

初級衛生保健

初級衛生保健(Primary Health Care)是社區內的個人和家庭能夠普遍獲得的基本衛生保健,這類保健的獲得要採取他們能夠接受且充分參與的方式,並且社區和國家能夠承擔所發生的費用。初級衛生保健既是國家衛生體系的核心組成部分,也是社區總體社會和經濟發展的不可分割內容。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初級衛生保健
  • 外文名:Primary Health Care
  • 屬性:衛生保健
  • 等級:初級
背景,國際背景,國內背景,定義,含義,四個方面,健康促進,預防保健,合理治療,社區康復,八項要素,

背景

初級衛生保健初級衛生保健

國際背景

1978年,WHO和聯合國兒童基金會哈薩克斯坦阿拉木圖召開了國際初級衛生保健會議(簡稱阿拉木圖會議)。會議發表的《阿拉木圖宣言》中明確指出:推行初級衛生保健(primary health care,簡稱PHC)是實現“2000年人人享有衛生保健”的戰略目標的關鍵和基本途徑。所以“2000年人人享有衛生保健”和“初級衛生保健”兩者之間有內在關係,前者是全球衛生戰略目標,後者是實現此戰略目標的基本途徑和基本策略。

國內背景

作為WHO的發起國和主要成員國之一,我國政府於1986年明確表示了對WHO倡導的全球戰略目標的承諾,1988年10月政府總理進一步闡明實現人人享有衛生保健是2000年我國社會經濟發展總體目標的組成部分。衛生部長還提出:“我國應在實現2000年人人享有衛生保健的戰略目標方面走在全世界前列”。 ————醫學教育網蒐集整理
1990年,我國衛生部、國家計畫委員會、農業部、國家環境保護局、全國愛國衛生運動委員會聯合頒布了《關於我國農村實現“2000年人人享有衛生保健的《規劃目標》中,”根據《阿拉木圖宣言》所闡述的初級衛生保健的精神實質,對初級衛生保健的定義作了如下表述:“初級衛生保健是指最基本的,人人都能得到的、體現社會平等權利的人、人民民眾和政府都能負擔得起的衛生保健服務。”並深刻指出:“我國農村實現人人享有衛生保健的基本途徑和基本策略是在全體農村居民中實施初級衛生保健。”“實施初級衛生保健是全社會的事業,是體現為人民服務宗旨的重要方面”。

定義

初級衛生保健依然是實現“人人享有衛生保健”的策略。初級衛生保健是一種基本的衛生保健。它依靠切實可行、學術上可靠又受社會歡迎的方式和技術,是社區的個人和家庭通過積極參與普遍能夠享受的,費用也是社區或國家依靠自力更生精神能夠負擔的衛生服務。它既是國家衛生系統和社會經濟發展的組成部分,是國家衛生系統的中心職能,也是個人、家庭和社區與國家衛生系統接觸的第一環,衛生保健持續進程的起始一級。
初級衛生保健(代號PHC),是世界衛生組織於1978年9月在前蘇聯阿拉木圖召開的國際初級衛生保健大會上提出的概念。<<阿拉木圖宣言>>給初級衛生保健下的定義是:初級衛生保健是依靠切實可行,學術上可靠又受社會歡迎的方法和技術,通過社區的個人和家庭的積極參與普遍能享受的,並在本著自力更生及自決精神在發展的各個時期民眾及國家能夠負擔得起的一種基本的衛生保健。實施初級衛生保健是實現“2000年人人享有衛生保健”目標的基本途經和基本策略

含義

初級衛生保健至少包括下面四層含義:
(一)從居民的需要和利益來看是:1.居民最基本的必不可少的;2.居民團體、家庭、個人均能獲得的;3.費用低廉、民眾樂於接受的衛生保健。
(二)從它的衛生工作中的地位和作用來看是:1.套用切實可行、學術上可靠的方法和技術;2.最基層的第一線衛生保健工作;3.國家衛生體制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和基礎;4.以大衛生觀念為基礎,工作領域更寬,內容上更加廣泛。
(三)從政府職責和任務來看是:1.各級政府及有關部門的共同職責;2.各級人民政府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關心民眾疾苦的重要體現;3.各級政府組織有關部門和社會各界參與衛生保健活動的有效形式。
(四)從社會和經濟發展來看是:1.社會經濟總體布局的成果組成部分,必須與社會經濟同步發展;2.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的重要標誌和具體體現;3.農村社會保障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

四個方面

健康促進

健康促進:包括健康教育、保護環境、合理營養、飲用安全衛生水、改善衛生設施、開展體育鍛鍊、促進心理衛生、養成良好生活方式等。

預防保健

預防保健:在研究社會人群健康和疾病的客觀規律及它們和人群所處的內外環境、人類社會活動的相互關係的基礎上,採取積極有效措施,預防各種疾病的發生、發展和流行。

合理治療

合理治療:及早發現疾病,及時提供醫療服務和有效藥品,以避免疾病的發展與惡化,促使早日好轉痊癒,防止帶菌(蟲)和向慢性發展。藥物套用以“節約、有效”為原則,那些藥物套用“愈多愈有效”、“愈多愈好”的觀念是錯誤的。用藥物不僅造成藥物浪費,增加病家經濟負擔,也增加了藥物不良反應發生的可能性。(醫學`教育網蒐集整理)

社區康復

社區康復:對喪失了正常功能或功能上有缺陷的殘疾者,通過醫學的、教育的、職業的和社會的綜合措施,儘量恢復其功能,使他們重新獲得生活、學習和參加社會活動的能力。

八項要素

1.對當前主要衛生問題及其預防和控制方法的健康教育;
2.改善食品供應和合理營養;
3.供應足夠的安全衛生水和基本環境衛生設施;
4.婦幼保健和計畫生育;
5.主要傳染病的預防接種;
6.預防的控制地方病;
7.常見病和外傷的合理治療;
8.提供基本藥物。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