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代教會

初代教會

初代教會(早期基督教,英語:Early Christianity),耶穌升天后五旬節賜下聖靈大約公元30年左右建立,到325年第一次尼西亞公會議正式命名天主教會(大公教會)為止的基督教會。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初代教會
◎基督教會的演變
在五旬節聖靈降臨之後,門徒們心中火熱,福音開始在猶太人中間傳開,教會從耶路撒冷開始向外增長。然而猶太信徒對外邦人接受福音有不同意見。從腓力為埃提阿伯的太監施洗(徒 8:26-34),哥尼流全家的受洗(徒 10),以及在安提阿許多希臘人的悔改歸主(徒 11:20-21)等等,這些外邦人接受福音造成了一些爭辯。當時在耶路撒冷的猶太信徒中仍有保守勢力,認為福音單單為猶太人預備,並不是為普世的人所預備。但是在徒 15的耶路撒冷會議中解決了這個問題,當時的教會領袖之一雅各做了一個公義的裁判,使得外邦信徒從割禮與猶太禮儀中獲得釋放,保羅也被承認為第一個外邦人的使徒。保羅的三次旅行布道,在各地建立了許多教會,也使得福音傳到當時羅馬帝國的中心,羅馬。此時因為猶大戰爭( 66-70 A.D.)使得耶路撒冷變成荒土,而且除使徒約翰以外的使徒都已過世,隨著約翰的遷居以弗所,使得該地變成基督教的中心,約翰也成為教會領袖。
耶路撒冷與聖殿的毀滅,不但使得希臘羅馬人不能再看基督教為猶太教的分支,摩西神治政體的機構完全破壞,也讓耶路撒冷教會中的保守勢力與外邦人教會間的高牆崩塌,逐漸在屬靈的機體上合一。
◎初代教會的逼迫
這個時期的教會雖有逼迫,但是多是獨立且非大規模的區域事件。最先逼迫基督徒的是猶太人。他們屢次控告基督徒反抗凱撒的命令(徒 17:7),煽動異教徒反對基督徒(徒13:50,14:2-19,17:5,18:12)。第一個屬世政權掌政者迫害基督徒的,是希律亞基帕苦害教會中的人,殺害約翰的哥哥雅各,以及捉拿彼得(徒 12:1-3)。基督徒受外邦異教徒的仇視,可見於彼得前書。這時候的一般人對基督徒的態度已經到達十分仇視的程度。然而因為基督徒的信仰與當時以羅馬帝國為中心的生活大不相同,所以最終會遭到當時政府的迫害。基督徒所遭受的第一樁羅馬皇帝的直接迫害,是在主後 64年尼祿皇帝( Nero)誣陷基督徒焚羅馬城而以極殘忍的方式殺害基督徒。
二、後使徒時代(Post-Apostolic Age),主後100~170。
◎概說
這時期被稱為後使徒時期,是因為這時期中受託作教會領袖的人,大多是曾與使徒來往,並曾受使徒教訓的人。這時期因為使徒們都已去世,所以基督教信仰便以一些教會普遍公認的文獻及信條作為信徒信仰、生活最可靠的指標。這時期教會面臨很大的逼迫,但是教會也得擴展非常迅速。
◎基督教與羅馬帝國
基督教在頭三個世紀內迅速的發展。它傳遍了羅馬帝國各部份,甚至傳到了羅馬疆域以外的地方:往東向米所波大米、波斯、瑪代、巴特利亞、帕提亞、印度、和亞米尼亞;往東南向亞拉伯;又由埃及北部的亞力山大傳向埃及中、南部;向西傳到羅馬帝國北非各省;在歐洲傳到高盧,經多瑙河而至德國境內的羅馬各省。
福音的迅速發展原因眾多,包括基督徒期待主很快到來,並盡力傳福音到地極;基督徒的生活吸引人民趨向福音,教會在缺乏愛心的世代實行慈愛、接待、和友愛;眾人在神面前都是平等的道理對下等和中等社會的人特別有號召力;基督徒有殉道的心志;商人把福音帶到各地;信耶穌的官吏協助福音的傳遞;當然,最大的原因是神與他的子民同在。
基督教的迅速發展引起了世人的注意。異端文化與學術開始研究基督教,羅馬政府不得不仔細觀察教會。他們發現基督教與猶太教是迥然不同的一種宗教,他們更發現基督教幾乎是向希臘羅馬人所持守的一切挑戰,並指責、排斥當時人生的許多方面。這樣的發現使得希臘羅馬人開始對基督教展開攻擊。除了出現攻擊基督教的著作以外,羅馬政府也開始逼迫基督徒。雖然教會也出現許多以文字為基督教做辯護的「護教士( Aplogists)」及文章,但是對基督教的逼迫與仇視在羅馬帝國仍常常出現。其中「殉道者游斯丁( Justin)」在主後 166年在羅馬被處死刑。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