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雲

冷雲

冷雲(1915—1938),出生於黑龍江樺川,1931年入樺川縣立女子師範學校讀書。九一八事變後積極參加抗日救國活動。1934年加入中國共產黨,在佳木斯等地從事秘密抗日活動。兩年後加入東北抗聯第5軍。成為抗聯戰士的冷雲曾經負責隊伍中的文化教育工作,後來調到第5軍婦女團,歷任小隊長、政治指導員。1938年,冷雲隨第5軍第1師部隊西征。10月上旬,部隊經長途行軍抵達牡丹江下游支流烏斯渾河西岸,但日偽軍千餘人跟蹤而至。師首長命令8名女同志先行渡河,就在她們將要下河時,突然槍聲大作,在冷雲率領下,她們一齊向敵人開火。此刻,日偽軍一面以火力阻止抗聯主力部隊的回援,一面向冷雲等據守的河岸陣地撲來。當她們投出了最後一顆手榴彈後,八人集體投江,壯烈犧牲。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冷雲
  • 國籍:中國
  • 民族:漢族
  • 出生地:黑龍江省樺川縣
  • 出生日期:1915年
  • 逝世日期:1938年
  • 職業:東北抗日聯軍戰士
  • 畢業院校:樺川縣立女子師範學校
  • 信仰:共產主義
  • 主要成就:是“八女投江”為首的烈士
人物簡介,參軍歷程,回憶冷雲,冷雲一家,八女投江,

人物簡介

冷雲,原名鄭志民,1915年出生於黑龍江樺川縣悅來鎮,家境較好。上師範學校時,她立志為國為民而改名鄭志民。秘密參加抗聯時,為避免牽連家人及掩護故鄉黨組織,才從自己喜歡的唐詩中的句子取了這個化名。

參軍歷程

1931年,冷雲進入樺川縣立女子師範學校後,在關內受過革命教育的董仙橋老師成為她追求新思想的啟蒙人。1934年,她秘密參加了中國共產黨,在中共佳木斯市委領導下從事秘密工作。1935年12月,這位當時名叫鄭志民的師範生畢業,被分配到南門裡國小(解放後改名冷雲國小)任教,家中便急著催促完婚。原來她上國小時,已由家中包辦與同學、同鎮的孫漢奇訂了婚,此時這個未婚夫當上了偽滿警察。冷雲在難以擺脫周圍壓力的情況下,產生了逃婚上山的念頭,地下黨組織的負責人卻考慮到她在當地還擔負著重要工作,便希望完婚後再做策反工作。婚後,冷雲在隱瞞政治身份的同時曾幾度試探著勸丈夫走抗日道路,孫漢奇卻聽不進去,過了一年,組織上同意了她出走參加抗日聯軍。
據當年活動在牡丹江下游的抗聯第五軍老戰士回憶,1937年夏天的一天,省委秘書處的同志到叢林密營中來,領來個高個兒、容貌清俊且很文靜的二十來歲的婦女,向大家說:“今天給你們調來一個文化教員,叫冷雲。”
冷雲冷雲
冷雲到抗聯第五軍中的一年多,生活在原始密林中,多數時間住的是地窩子。開始,她擔任文化教員,每天傍晚指戰員們在林間空地上集合起來,看著這位女教員用燒焦了的樹枝在白色的樺樹皮上寫字,耐心地教大家認。後來,組織上考慮到她政治上已比較成熟,且有組織領導能力,便派到婦女團擔任指導員。此時冷雲已懷孕,每天挺著大肚子艱難地隨軍在山林中奔走。
1938年夏天,日本關東軍糾合偽蒙、偽滿軍對松花江下游展開“三江大討伐”,東北抗聯第四、第五軍為擺脫困境並開闢新的活動區而西征,剛分娩兩個月的冷雲也率婦女團幾十人隨第五軍第一師出發。西征部隊遭圍追堵截損失了絕大部分人員,被迫回返。第一師只剩一百多人,躲入密林進行了27天粒米未進的飢餓行軍,全靠采野果、吃山蘑菇維持生命。冷雲硬撐著虛弱的身體,帶領著婦女團僅剩的八個人(其中有三個朝鮮族女同志),堅持走了下來。10月下旬,部隊行進到林口縣刁翎附近的烏斯渾河畔,又遭日寇熊谷部隊包圍。為掩護部隊突圍,冷雲率女戰士們戰至彈藥用盡,一同投江犧牲。
冷雲冷雲
東北抗聯第二路軍總指揮周保中得知“八女投江”後,當即寫下了“烏斯河畔牡丹江岸將來應有烈女標芳”。冷雲可敬之處,在於她是與舊式烈女完全不同的巾幗英雄
在東北抗聯經歷的那種戰史上罕見的林海雪原艱難苦戰中,冷雲等人堅持下來要比男人付出更大的努力,同時也是鼓舞男性指戰員的一種動力。舊式武裝東北義勇軍只鬥爭一年多便紛紛潰散,共產黨領導的抗聯卻能長年堅持,出現這一區別恰恰在於是否有革命覺悟。冷雲等人正是在黨的教育和領導下,才能進行如此的苦鬥,其拼搏精神是舊式的烈女遠遠不能比擬的。按照中國傳統的節操觀,冷雲自然不能算“烈女”,她曾為追求民族和個性的解放拋棄原來的丈夫,追求新的愛和新生活。用民族解放、婦女解放的角度來衡量,冷雲卻是現代意義上的巾幗英雄。“八女投江”所體現的精神,絕不僅僅是不甘受辱,還體現為與民族敵人血戰到底的英雄氣概。
冷雲高個子、皮膚白淨,她把花一樣的青春年華獻給了民族解放事業。
背負著“私奔”的名聲,她秘密上山參加抗聯。

回憶冷雲

據家鄉的老人及倖存的戰友回憶,冷雲高個子、皮膚白淨,稱得上漂亮人,加上師範畢業的學歷她稱得上是那個時代女性的佼佼者。她任教時,性格活潑,能歌善琴,學生們都很喜歡這個年輕的女老師,不少人也為她嫁了一個偽警察丈夫而惋惜。據說,冷雲勉強與孫漢奇結婚後一年間,在家生活很苦悶,只有到了學校心情才好些。她與校內另一個地下共產黨員、男教師吉乃臣常在一起下棋、打球、吹口琴,並在工作中產生了感情。
冷雲冷雲
地下黨安排冷雲出走時,為防止日偽追查並暴露組織,決定製造一個假“私奔”。這種事在比較守舊的當地是很不光彩的,冷雲考慮後表示:“為了抗日救國也只能如此。”1937年夏,南門裡國小傳出鄭、吉這一對男女老師失蹤的訊息,再聯想到此前兩人的關係都認為是“私奔”,當地報紙又以“艷聞”登載此事。已任偽滿警尉的孫漢奇到鄭家鬧了一番,得到離婚書也就罷休。鄭家的人長期背著羞辱的名聲,直至解放後,家鄉的人們才知道“八女投江”為首的冷雲烈士便是當年“私奔”的鄭志民老師,都轉而肅然起敬。

冷雲一家

冷雲與吉乃臣一同到抗聯後,真的結為夫妻。1938年初夏,冷雲生下個女孩,丈夫卻已在戰鬥中犧牲。部隊西征前,她強忍悲痛,把僅兩個月的女兒送給依蘭縣土城子的一對朝鮮夫婦撫養。解放後,戰友們曾去尋找烈士遺孤,卻已不見那對夫婦,在戰亂的年代中也許已死,也許回到朝鮮,也許遷移他鄉了。今天如果那個女兒還活著,也會是六十多歲的人了。
冷雲冷雲

八女投江

部隊露營所燃篝火暴露了目標,拂曉時發現被敵包圍。冷雲當即組織女戰士殿後掩護突圍,衝出去的同志最後聽到她們齊聲喊——“快往外沖啊!保住手中槍,抗戰到底!”耗盡子彈和手榴彈後,攙傷相扶步入寒江,寫下“八女投江”的壯麗篇章
冷雲冷雲
1938年10月2日,冷雲等人隨部隊行軍到達牡丹江支流的烏斯渾河邊,這條河的名字按滿語翻譯是“洶湧暴烈”,此時又正值秋後漲水。部隊在河畔露營後,因寒氣襲人燃起幾堆篝火,冷雲等人在火堆旁相依偎著入睡,年僅13歲的女戰士王惠民還把手放在她懷裡。此時日偽在人跡罕至的山林中到處布置了偵察炊煙和火堆的守望哨。他們燃起的幾堆篝火被10公里外的奸細發現,後半夜,日軍熊本大佐便指揮一千多人包圍過來。拂曉時,抗聯戰士們發現敵人,急忙向外沖,冷雲率女戰士猛烈向敵開火以殿後掩護。大部隊衝上幾百米外的柞木崗脫離了險境,卻見八個女戰士在岸邊被包圍,三次派人回救都被敵密集火力阻住。
這時有人最後聽到她們齊聲喊——“同志們,快往外沖啊!保住手中槍,抗戰到底!”敵寇從喊聲中發現被圍的都是婦女,便想抓活的。戰友們聽到槍聲不久便停息,接著傳來敵人的怪叫,顯然女戰士們已打完子彈,日偽軍也停止射擊衝上來。突然,河邊響起幾聲爆炸,這是冷雲她們向近前的敵人投出的最後幾顆手榴彈。硝煙散後,一幅壯烈的圖景出現——八位女戰士攙傷相扶,一起步入寒冷刺骨的江水,隨即消失在洶湧的波濤中……
八女投江殉國雕塑八女投江殉國雕塑
冷雲是東北抗日聯軍第二路軍婦女團的指導員,學生出身,中共黨員。1938年10月,冷雲等八位女戰士因掩護師指揮所撤退,被日偽軍圍困於烏斯渾河畔,在當時的情況下,叛變、投降甚至當俘虜就可以活下來,而冷雲等八位女戰士毅然選擇了投江犧牲。冷雲是八女投江的帶頭人,她們與狼牙山五壯士一樣,都是抗日英烈,都值得後人緬懷、景仰。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