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北義勇軍

東北義勇軍

東北義勇軍是最早站出來與日寇戰鬥的自發武裝,為創建東北抗日聯軍提供了條件和經驗,推動了東北抗日鬥爭的發展,對中國抗日戰爭的勝利做出了重要貢獻。東北義勇軍的興起和發展,得到中國共產黨滿洲省委的積極支持和援助。在日軍強大兵力的進攻下,缺乏統一領導而又成分複雜的義勇軍,堅持到1933年下半年即大部陷於瓦解,只有少部分繼續堅持鬥爭,為東北和全國抗日戰爭的勝利做出了重要貢獻。

基本介紹

  • 名稱:東北義勇軍
  • 地點:東北
  • 時間:1931年10月15日
  • 參戰方:東北義勇軍
  • 參戰方兵力:30萬
  • 主要指揮官:趙尚志
義勇軍簡介,總司令部,

義勇軍簡介

東北義勇軍九一八事變以後東北淪陷初期以舊軍隊為基礎的自發抗日武裝力量, 人數最多時曾達三十萬人上下,活動地區幾遍於全東北。 東北義勇軍的興起,有力地打擊了日本帝國主義的侵略野心, 激發了全國人民的抗日意志,並且及時地在全世界人民面前揭穿了日本帝國主義偽造民意、樹立偽滿傀儡政權的陰謀。 因此,東北義勇軍曾經受到全國人民的擁護和支持, 並且得到全世界人民的重視和讚揚。 當時在窮凶極惡的日本帝國主義壓迫和包圍之下, 在國民黨政府不抵抗和不援助的打擊之下,在裝備、訓練各方面相形見絀的情勢之下, 東北義勇軍不顧一切,揭竿而起,以血肉和敵人相拼, 這種民族正氣,愛國精神,是永遠值得歌頌敬佩的。 但是,無可諱言,東北義勇軍也有許多嚴重的弱點。 其中主要的是:它的領導人物大多數都是一些舊軍官, 他們在政治上是落後的;他們之間派別繁多,非但不能團結一致, 而且意見分歧,甚至往往互相火併;他們所率領的部隊成分複雜, 有的紀律很壞,往往抗敵不足,擾民有餘。 這樣,他們就不僅沒有能夠擔負起領導民眾進行抗日鬥爭的任務, 而且嚴重地危害民眾的利益,從而影響了廣大民眾支持義勇軍的積極性。 由於東北義勇軍存在著這些弱點,他們雖然在東北淪陷初期曾經風起雲湧, 盛極一時,並且予日寇以相當的打擊;但是在敵軍全面進攻、各個擊破的壓力之下, 為時年余,便陷於土崩瓦解,煙消雲散。 有些領導人物如丁超程志遠王之佑等甚至出賣民族利益, 變節降敵。
東北義勇軍東北義勇軍
東北義勇軍軍旗東北義勇軍軍旗

總司令部

1934年3月,根據中共珠河中心縣委的指示,趙尚志召集"愛民"、"青林"、"北來"、"七省"、"友好"等十多個反日義勇軍首領開會。會上,珠河游擊隊提出,在不投降、不賣國、反日到底,沒收日本帝國主義及其走狗的一切財產和土地充作戰費,保護民眾利益、武裝民眾共同反日抗戰、允許民眾性反日組織的自由等條件下,義勇軍與各抗日隊伍共同抗日。會上共同決定成立東北反日聯合軍總司令部,一致推舉趙尚志為總司令。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