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吃兔

冷吃兔

冷吃兔又名麻小丁子,辣辣兔,是四川一種特色傳統美食,在川菜分類上屬於大河幫菜系,迄今已有幾年歷史。

四川的自貢是全國有名的養兔之鄉,兔肉供應十分充足;該地區人們也十分喜愛吃兔肉,尤其是喜愛烹飪和品嘗一種名為“冷吃兔”的菜餚,幾乎家家都會吃,人人都喜歡做。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冷吃兔
  • 主要食材:兔肉,乾辣椒,姜,蔥,料酒,花椒、八角、三奈
  • 分類:川菜,鹽幫菜
  • 口味:麻辣
  • 炒制要點:爆炒
營養,美食做法,冷吃兔的初加工,做法,

營養

冷吃兔含蛋白質(21~23%)、高賴氨酸(賴氨酸占蛋白質的9.6%)、高消化率(達85%)、高煙酸(高達12.8毫克/百克);低脂肪(僅為4.9%)、低膽固醇(為65毫克/百克)、低熱量等特點。
沱江兔丁沱江兔丁

美食做法

冷吃兔冷吃兔
原料:新鮮兔肉、花生醬、醬油、花椒、乾紅辣椒段、大蔥、蝦仁、菜籽油、雞精、芝麻、水。

冷吃兔的初加工

冷吃兔按其初加工方式分為兩種:其一稱為“燙皮兔”是將宰殺的兔子在沸水中浸泡,將毛去掉而保留兔皮一起食用。其二稱為“剮皮兔”是指剮掉兔皮僅僅將兔肉用來食用。
因兔皮的工業價值較高,故市面上所出售的冷吃兔幾乎都是包皮兔。殊不知皮包兔其口味更佳。
沱江兔丁沱江兔丁

做法

1、首先要整塊的兔肉下鍋,同時在鍋內加入花椒、八角、大料、薑片、大蔥段一起過一下水,兔肉就定型了,同時香料的味道也進到了兔肉裡面。
2、水開後將兔肉煮至九成熟撈出,冷卻後切成手指節左右大小的肉丁,肉一定要現剮新鮮的,肉丁不宜切的太小,放一旁備用。另準備花椒,乾紅辣椒切成段,生薑、蒜切片備用。喜食麻辣味重的,花椒辣椒可多準備點;
2、將油放入鍋中(量宜多),同時將姜、大蔥、大料、花椒放到漏勺裡面,放進鍋里炸至大蔥顏色泛黃,撈出倒掉,然後加鹽,鹽不要太多,因為呆會兒還要加醬油,鹽太多會鹹,如果味不夠的話可以再加,鹹了就沒法減了。鹽一定要先於兔肉加入冷油中,這樣下兔肉的時候油才不會亂濺。
3、之後將火開至中火,倒入準備好的兔肉丁,迅速翻炒至兔肉基本脫水。加料酒,翻炒兩下後加入備好的辣椒段,繼續迅速翻炒,一定要迅速翻炒,不然乾辣椒段會很容易糊,翻炒幾下就立即下醬油和少量的白糖翻炒至顏色變得金黃,最後加少許醋,聞到香味後,關火。
4、最後加入味素炒勻,放在鍋里,等冷了之後便可起鍋裝盤了。

自貢梁記好吃家自貢梁記好吃家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