冀匯川

冀匯川 (1907—2003年),又名冀良俊、冀吉臣曲周縣曲周鎮冀莊村人,1928年2月加入中國共產黨,中共曲周縣特別支部創建人之一。

基本介紹

  • 本名:冀匯川
  • 出生時間:1907年
  • 去世時間:2003年
  • 又名:冀良俊
早年經歷,人物生平,

早年經歷

歷任曲周縣特支書記、縣一區戰委會主任、縣參議會參議長、縣救國會主任;肥鄉縣救國會主任;冀南區委土改工作隊組長;河北省委研究室研究員;華北局農村工作部農場處副處長;天津市農村工作部農場處副處長;天津市拖拉機站站長;天津市畜牧局辦公室主任、副局長;天津市農林局副局長。
冀匯川出生在一個普通的農民家庭,7歲在褚莊國小學習,後到曲周城內高級國小讀書。1924年在山西省太谷縣銘賢中學讀書。1925年暑假後,轉入曲周中學讀書。

人物生平

1926年回家務農。1928年2月,在槐橋冀老夢雜貨鋪由梁寶森(字玉臣,廣宗縣人)介紹冀匯川加入了中國共產黨,並在梁寶森主持下成立了中共曲周縣特別支部,這是曲周縣第一個黨組織。1928年冬,冀匯川接任特支書記,負責曲周縣黨組織工作。
1929年春,永年十三中恢復,經原曲周中學校長劉伯明努力,冀匯川以半公費待遇轉入十三中二十七班學習。在十三中讀書期間,利用學生身份作掩護,秘密開展黨的活動,向同學們宣傳國內外革命形勢,傳播革命道理,並暗中傳閱進步書籍,聯絡一些思想進步的同學,成立進步組織——曲周旅永同學同鄉會,還出版了刊物。
1929年夏天,冀匯川回曲周發展黨組織,在曲周鄉師開展黨的工作,成了曲周縣特別支部與直南特委和上級黨組織的聯繫點。使黨在曲周縣的影響進一步得到擴大。
1939年,冀匯川任一區戰委會主任。1940年春,曲周縣參議會成立,冀匯川任第一任參議長。1945年被選為中共“七大”代表,後因情況變化,未去參會。
1974年,離職休養。2003年7月病逝。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