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和執政

關於“共和執政”,主要有兩種說法,其一:厲王奔彘以後,朝政由周定公(周公旦後代)、召穆公(召公奭後代)共同執掌政權,史稱“共和執政”。

其二:即厲王奔走後,朝中大臣就公推共伯和代行天子之職。因其是共國諸侯,名叫“和”,爵位為伯,故稱其當政期間為“共和執政”。

其三:根據最新出土的戰國楚國清華簡《系年》,厲王被驅逐後,龍伯和立(據龍伯戟可知戰國時期確有龍伯國),而共和之意,應該是周公召公,同龍伯和共同行政,“共”乃“同”之意。

所以司馬遷說法無誤,且歷史上並未發現有無所謂的共國。

基本介紹

背景,基本內容,

背景

西周厲王十分殘暴,將原來國人(平民)可以自由利用的山林川澤收歸國有,禁止國人利用。國人對此強烈不滿,怒罵譴責,沸沸揚揚。周厲王遂命衛國神巫監視國人。公元前841年,終於爆發了國人暴動。國人衝進王宮,厲王倉皇逃走,逃到彘(今山西霍州市)。

基本內容

關於“共和執政”,主要有兩種說法,其一:厲王奔彘以後,朝政由周定公召穆公共同執掌政權,史稱“共和執政”。
其二:即厲王奔走後,朝中大臣就公推共伯和代行天子之職。因其是共國諸侯,名叫“和”,爵位為伯,故稱其當政期間為“共和執政”。
對於以上兩種說法,史書上都有記載,前者見於《史記》等正史,後者僅見於《竹書紀年》(公元280年出土的戰國竹簡,出土時間尚有爭議)。從可信度來說,《竹書紀年》較為確切。
最新報導稱:在2008年清華大學受捐的一批戰國中期的竹簡中,專家於2011年末整理出一部被命名為《系書》的史書,該書記載的共和執政與《竹書紀年》完全一致。目前史學界基本一致認為“共和執政”是“共伯和代行天子之政”的意思,而不是2200多年來人們認為的周公和召公共同執政。
目前史學界普遍認為公元前841年(共和元年)是我國歷史上有確切紀年的開始。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