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公安縣第一中學(公安一中)

湖北省公安縣第一中學

公安一中一般指本詞條

公安縣第一中學位於湖北省荊州市公安縣斗湖堤鎮青年路1號,是一所公辦中學。創建於1953年,距今已有61年的辦學歷史。

早在80年代初,學校就被湖北省教育廳確定為首批辦好的重點中學和5所教育改革試點學校之一。2013年秋,公安一中正式遷入新校區,位於孱陵大道。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公安縣第一中學
  • 校訓:包容,博學,求是,創新
  • 創辦時間:1953年
  • 所屬地區:湖北省荊州市
  • 類別:公立中學
  • 學校屬性:重點中學
  • 主要獎項:全國中學生生物聯賽優勝單位
    唯一一所縣級全國後勤管理協會理事校
    全國科學教育實驗基地
    省教育科研50強學校
    省示範中學
  • 現任校長:陳士崗
學校簡介,學校發展,辦學條件,教學質量,師資水平,後勤管理,學校榮譽,學校現狀,

學校簡介

公安縣第一中學新校區位於孱陵大道旁,坐落在新縣人民醫院旁。
湖北省公安縣第一中學
分洪區內,坐落在長江中下游南岸的公安縣城關,這裡是明末著名文學家“三袁”的故里,也是現代著名物理學家王竹溪的故鄉。校園占地面積101094㎡,建築面積68895.8㎡。學校現有教學班60個,學生6448人,在職在崗教職工332人,其中專任教師269人,特級教師10人,高級教師132人,中級教師81人,國家級骨幹教師1人,湖北名師2人,省級骨幹教師5人、省教育科研學術帶頭人1人。

學校發展

近年來,學校在縣委、縣政府的高度重視和縣教育局的直接領導以及社會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堅持“以人為本,全人發展”的辦學理念,實施“科研興校、名師強校、專家治校”的發展戰略,以“向兩全(全國示範高中、全國文明單位)邁進,創三型(節約型、創新型、終身學習型)學校”為辦學目標,不斷更新教育觀念。

辦學條件

為了提升辦學品位,學校自1994年開始實施舊校改造,歷時十二年,總投入4700多萬元,如今已是舊貌換新顏:新建了功能齊全的教學辦公綜合大樓,設施齊備的科技館,人文館,史料豐富的三袁紀念館、王竹溪紀念館、諾貝爾科學獎展廳,寬敞舒適的學生公寓和食堂;建成了擁有500多個接點並與英特網相連的校園網,裝備了25個多媒體教室、一個電子閱覽室和一個機器人實驗室;開闢了百米文化長廊、育才林廣場以及2個集觀賞性、知識性為一體的生物園;按省Ⅰ類標準配備了教學設備和實驗儀器;圖書館藏書達10萬餘冊,各類報刊雜誌300餘種,初步建起了科學精神和人文精神交相輝映的現代化園林式校園。現如今,公安縣第一中學又開闢了一個新校區,該校區位於湖北公安縣孱陵大道和荊河路交匯處,該校區建設規模為34816.26平方米,即規劃總平面圖中環形人工河以內的建築群,包括行政實驗信息樓、l-3號教學及教學辦公樓、圖書館、藝術館、7個連廊 . 總投資7200萬元。
第一中學科技館第一中學科技館

教學質量

學校始終堅持關注每一位學生成長,不落下任何一個學生的教育思想,以國家級課題“學生自我教育指導研究”為理論依託,逐步引導學生開展自我教育,並形成了我校學生自我教育的特色。學校積極組織學生開展自我設計、自我管理、自我評價和班級常規一日量化管理等教育活動以及各種演講賽、辯論賽、元旦晚會、科技藝術節、業餘黨校培訓等課外活動,促進學生綜合素質的提高。同時,學校設有“凱樂獎學金”、“成蹊助學金”、“鄒元伯獎助學金”,成立了公安一中資助貧困優等學生促進會,常年扶持那些家庭貧困、品學兼優的學生完成學業。截止目前,學校已有1500人次獲得“凱樂獎學金”,180人次獲得“成蹊助學金”,26人次獲得“鄒元伯獎學金”,69人次獲得促進會資助金,使廣大學生從中受到了教育和獎勵。近三年來,我校德育工作成效顯著,有2名學生分別被評為湖北省優秀共青團員,1名學生被評為湖北省優秀學生,10名學生被評為市級優秀學生,學生思想品德考核合格率為100%,優秀率達80%以上。
學校以教學為中心,逐步改革課堂教學模式,完善課程結構,積極開發出《三袁作品選讀》、《語文基礎知識寶典》、《學生自我教育手冊》、《學生德育讀本》、《高中物理新學案》等校本教材,不斷豐富學生知識結構。學校各項教學成績捷報頻傳,高考連續11年居全市領先地位,各批次上線率總量、理科一本上線率、高分層和尖子生人數在老八所省市重點中學的領先地位十年不動搖。特別是自2000年以來,學校共為清華、北大輸送優秀畢業生37名;學科競賽獲國家級獎牌3金2銀2銅,其中2名同學進入國家集訓隊,6名同學被保送到北大、清華,另有20餘人被保送到國內其它知名院校;科技創新初顯成效,4件師生創新作品獲得國家專利權,10多件學生創新作品申請專利被受理,3件學生作品在全國中小學生創新大賽上分獲銀獎和銅獎,由5名同學組成的公安一中代表隊在2005年廣茂達杯全國智慧型機器人大賽上獲得銅獎。

師資水平

一方面堅持實施教師終身發展工程,努力扶植青年教師成長;另一方面,大力提倡教育科研,努力培養優秀教師。學校現有自辦刊物《語文大課堂》《學習與研究》《科苑》《公安一中報》等,為師生開展研究搭建了平台。近幾年來,學校獨立承擔兩個國家級課題和一個省級課題,其中國家級科研課題“構建科學人文的語文大課堂教育體系,培養學生創新素質”的5個子課題結題報告,獲兩項省級一等獎,一項省級二等獎,一項省級三等獎和一項市一等獎;“學生自我教育研究”正式結題;省十五規劃重點課題“高中物理教學中的STS研究”也於去年結題;每年教師出版書籍10餘本,發表論文近兩百篇;另外還有全國青少年科技後備人才創新能力培養的師訓計畫子課題已成功申報。僅2006年,全校教師在各級各類報刊上發表文章180篇,出版專著15部,20篇教學論文獲市級以上獎勵。學校教師以科研為槓桿,促進了理論水平的提高和隊伍的整體最佳化。2006年,學校又有4位教師被評為中學特級教師。

後勤管理

學校積極探索新形勢下後勤管理新思路、新辦法,使我校的後勤管理不斷規範。一是實施制度管理,學校先後建立和完善了財務管理制度,物資採購、保管制度,財務報銷制度,廉政建設制度,財務工作程式、校車管理辦法等,規範了財務行為;二是加強隊伍建設,學校採取抓好政治思想工作、開展優質服務競賽、組織業務培訓三大措施加強後勤隊伍建設,培養一支思想純、素質高、業務強的後勤管理工作隊伍;三是強化民主監督,學校採取物資採購陽光操作,民主理財集中辦公,定期召開職工代表會、黨政工聯繫會議等多種形式定期進行校務公開,實施民主管理與民主監督,增強了後勤工作的透明度。我校後勤管理工作得到廣大師生和各級領導的好評,《荊州日報》、《中國審計報》先後進行了報導。
2013年,學校整體搬遷進入了新校區。8月18、19、20號,高一高二高三分批整體搬遷進入新校區。新校區設施齊全,教學設備完善,教室,寢室全部裝有空調,圖書館,游泳館,體育場等設施一應俱全。

學校榮譽

學校上述成績得到了社會各界的廣泛好評,產生了良好的社會效益。先後被評為唯一一所縣級全國後勤管理協會理事校、全國中學生生物聯賽優勝單位、全國科學教育實驗基地、省示範中學、省最佳文明單位、省教育科研50強學校、省園林式學校、武漢大學優質生源基地、市教學質量先進單位、市智慧財產權示範學校等。公安一中以其強大的實力成為公安縣教育品牌,正積極發揮著全縣乃至全市的視窗示範學校的作用,為公安縣社會、經濟發展作出了積極的貢獻。
高考優異成果:2011年公安一中理科有4名同學進入全省前20強,其中段明靜同學位居湖北省第6名,考696分,並以高分通過清華大學自主招生考試;該校理科有實力衝擊北大、清華的有8名同學;全市理科前5名,公安一中占4名,前20名,占8名;660分以上21人,600分以上有263人,分別占全省的1/27和1/50,其中高三(19)班600分以上55人,高三(20)班600分以上53人;應屆一本上線353人,創歷史最好水平;本科上線率達92.2%,創歷史最好水平。2008年,該校一本上線302人,600分以上69人,錄取北大、清華2人;2009年,一本上線348人,600分以上79人,錄取北大、清華7人;2010年,一本上線305人,600分以上89人,錄取北大、清華3人;2019年公安一中理科鄧雲峰、何芷淇進入全市理科前十名,其中鄧雲峰同學以683分奪得全市理科第三名。獲得清華大學領軍計畫資格並被預錄。北大清華上線3人。理科600分以上136人,名列全市同類學校第一。此外,全縣文科600分以上共5人,全被我校斬獲,其中張嘉凱同學以625分勇奪全縣文科狀元。文理一本上線638人,其中應屆生584人,名列全市同類學校第一。應屆理科一本上線率55.5%,應屆文科一本上線69人,創歷史新輝煌。

學校現狀

今天的公安一中正以嶄新的姿態和強勁的發展勢頭,積極走內涵發展之路,不斷改善辦學條件,提高師資水平,創新辦學體制,培育優秀人才,向著全省一流、全國示範高中的目標不斷邁進。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