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子嘉(鄭穆公之子,鄭國執政。)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3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公子嘉,姬姓,名嘉,字子孔,鄭穆公之子,鄭靈公鄭襄公的弟弟,春秋時期鄭國上卿。公元前563年,公子鯡被殺,鄭簡公任公子嘉為鄭國上卿,執掌國政。公元前554年,鄭簡公疑公子嘉專權,命子西、子展(公孫舍之)率兵攻打公子嘉,將其殺死。鄭簡公又任子展當國,子西為政。

基本介紹

  • 本名:姬嘉
  • 別稱:公子嘉
  • 字號:字子孔
  • 所處時代:春秋時期鄭國
  • 民族族群:華夏族
  • 去世時間:公元前554年
  • 父親鄭穆公
人物生平,家庭成員,

人物生平

公元前563年,公子嘉任上卿時,正是晉國發兵討伐鄭國,屯兵虎牢之時。公子嘉派使臣到晉營求和,獻上禮物,與晉結盟,鄭簡公又親自到毫城(今河南偃師縣西)慰勞晉軍,晉師方退。
公元前562年,楚共王聽說鄭國又與晉國結盟,大怒,立即命令尹公子貞去秦國借兵,共同伐鄭,揚言:“此次不滅鄭國,誓不罷休。”鄭簡公得知楚、秦共同伐鄭,非常害怕,忙召集大臣們商議對策,上卿公子嘉說: “如今晉國強大,楚不如晉。但是,晉國兵馬來得慢,走得快,兩國不曾交兵,只是你來我往地爭奪鄭地。若是晉國兵馬住在鄭國保衛鄭城,楚國也不敢來爭鄭地。我們可以長期服晉,方可安寧幾日。”大夫公孫舍之(子展)說:“我們要想艦國得到晉兵保護,不如用激將法。如今晉國和宋國最親近。若我們出兵伐宋,晉國必發兵伐鄭救宋。晉兵伐鄭,楚不敢發兵娜。我們可以和晉結盟,楚也沒有辦法。”於是,鄭簡公派公孫舍之率領一支兵馬星夜南下,過潁水到楚國兵營和楚結盟,又勸楚共王伐宋。楚師東行伐宋,到達有莘邑(今山東曹縣西北)之野,鄭簡公也率領鄭國兵馬來會楚師,共同侵入宋境,大肆掠奪財物,直逼宋都。
晉悼公得知鄭國又叛晉從楚,並派兵幫助楚人伐宋,大怒,要派大兵伐鄭。中軍元帥荀罃說:“鄭人所以服晉不堅,是因為我們不能死力保護他們。這次我們伐鄭,必須以強大兵力攻伐,以示堅強之勢,使鄭人死心依晉,永不叛晉,也得使楚人怕晉,不敢與晉爭鄭地。”於是,晉悼公傳榜宋、魯、齊、曹、莒、衛、邾、滕、薛、杞、小邾等國,齊發兵馬跟隨晉國第一軍伐鄭。十二路諸侯的兵馬同時殺入鄭境,在鄭城東郊大肆掠奪財物,準備攻打鄭城。
鄭簡公見晉軍伐鄭,如此強大兇猛,心中不安,問計公孫舍之。公孫舍之說:“我們可以一邊派人去楚國求援,一邊派人去晉營求和。楚國見晉軍如此強大,必不敢發兵救鄭。我們向晉國求和結盟,楚國知道鄭、晉結盟,也無話可說。”於是,鄭簡公忙派大夫公孫良霄和石奐為使臣去楚借兵,楚共王果然不敢發兵救鄭,又囚鄭國使臣于軍府。
鄭簡公又派大夫伯駢為使臣去晉營求和,見了晉悼公,請求與晉結盟。晉悼公說:“寡人誠心誠意地保護鄭國,可是你們鄭人卻反覆無常。這次你回去對鄭伯說,是去是從,考慮好了再來與晉結盟。”伯駢忙說:“寡君是誠心誠意要服事晉國,決無反悔。”當天,晉悼公便派趙武與伯駢同入鄭城,與鄭簡公結盟。
是年冬,鄭簡公又親往晉營與眾諸侯結盟。晉悼公傳令,將所俘的鄭人一律放回鄭國,各路兵馬不許侵犯鄭國秋毫,撤出駐虎牢大城的兵馬, 讓鄭國自己派兵守虎牢。鄭簡公為答謝晉君的恩德,派公孫舍之為使,給晉悼公送去樂師三人、樂女十六人、歌鐘三十二枚、針工三十人、鈍車(古代的一種兵車)十五乘、兵車百乘。是年底,十二路諸侯的兵馬撤回本國。
公元前558年,晉悼公去世,其子姬彪繼位,是為晉平公。公元前555年,晉平公傳榜魯、宋、衛、鄭、曹、莒、邾、滕、薛、杞、小邾,共同發兵伐齊國。是時,鄭簡公讓執政大臣公子嘉和大夫公孫舍之、公孫夏守城監國,自己親自率領鄭國兵馬隨晉軍伐齊。
公子嘉執政,欺鄭簡公年輕,遇事獨斷專行,自己一人說了算。他擅自製定條約,要求眾位大夫必須按照他制定的條約辦事,不得私自參與朝政的決策,有人若不服從,就加以殺害。子產聽說眾大夫不服氣,對公子嘉議論紛紛,便勸公子嘉將私自定的條約燒掉。公子嘉不聽,說:“不行,制定條約是為了國家的安全,有人反XI就燒掉,那就是讓大家管理國家,國家將難以管理了。”子產勸他說:“大家的意見是不能違背的,眾怒可威。個人專斷難成大事,怎能治理好國家呢?不如把條約燒了,大家可以安寧,你還是執政大臣,國家也有好處。”公子嘉沒有別的辦法,只得把條約拿到倉門(通往倉庫城的城門)當眾燒了條約,眾怒方息。可是,公子嘉又乘鄭簡公率兵伐齊不在國內,自己監國的機會,背著子展(公孫舍之)、子西(公孫夏)二大夫,秘密派人去楚國,暗地勾結楚國令尹公子庚領兵伐鄭,自己為內應,明為開鄭城城門迎戰楚軍,實為迎楚軍入鄭城, 使鄭國棄晉從楚,和楚國結盟。
公子嘉的陰謀被守鄭城的子西、子展發覺。他們一面派人星夜去齊地向鄭簡公報告訊息,一面加緊守城,使公子嘉無機會和楚軍接觸會合,楚軍只得無功而返回。
公元前554年,公子嘉發覺國內有許多人反對自己,並有人揭發自己勾引楚師伐鄭的陰謀,心中害怕鄭簡公怪罪自己,便先下手組織自己的家兵和子良、子革的家兵保護自己。鄭簡公發現了公子嘉的陰謀活動,派子展和子西率領兵馬討伐他們,殺死了公子嘉,把子良、子革趕到楚國去了。
鄭簡公任子展當國、子西為執政大臣、子產(公孫僑)為卿。

家庭成員

父祖
祖父:鄭文公
父親:鄭穆公
兄弟
鄭靈公,名夷。
鄭襄公,名堅。
公子去疾,字子良。
公子喜,字子罕。
公子騑,字子駟。
公子發,字子國。
公子嘉,字子孔。
公子偃,字子游。
公子舒,字子印。
公子豐
公子羽
公子然
公子志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