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路軍重慶辦事處舊址

八路軍重慶辦事處舊址

八路軍重慶辦事處舊址,占地800平方米,位於重慶市渝中區,景點有岩村13號、曾家岩50號周公館、中山三路305號(原263號)中共代表團駐地舊址和民生路240號(原208號)《新華日報》營業部舊址四處。被評為第一批重慶市文物保護單位,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基本介紹

建設歷史,地理位置,主要展覽,旅遊指南,

建設歷史

抗日戰爭時期,周恩來、董必武、葉劍英、博古、吳玉章、王若飛、鄧穎超等中國共產黨著名領導人曾在此生活、工作,歷時8年,為中國抗日戰爭的勝利作出了卓越的貢獻。紅岩村以它對中國革命的特殊貢獻享譽海內外。
1938年,武漢被日軍占領後,八路軍在重慶設立辦事處。1939年1月,中共中央在重慶組建南方局,周恩來任書記,董必武、葉劍英、秦邦憲、凱豐、吳克堅等為常委,全面領導中國共產黨在國民黨統治區的工作。因為國民黨不允許中共黨組織公開活動,所以南方局是秘密的,設在公開機關八路軍重慶辦事處內。最初在機房街70號,1939年5月初,因日機大轟炸被炸毀,董必武、博古等率領南方局和辦事處大部分同志遷往紅岩,散住在農場工人宿舍和堆放柴草雜物的幾處茅草房裡。是年秋天,由辦事處同志自己設計並修建的辦公住宿大樓竣工,南方局、八路軍辦事處全部遷此辦公。從此,紅岩村這片紅色的土地就成為革命的象徵。
內景內景
大樓位於原沙坪壩區化龍橋紅岩村13號,嘉陵江的西岸。紅岩村原名紅岩嘴,因其地質成分主要為侏羅紀紅色頁岩而得名。30年代,這裡是饒國模女士經營的“大有農場”,辦公大樓座落在西北坡上,是一幢外看二層、實為三層的深灰色大樓,占地800平方米。整幢樓房為土木穿逗結構,兩樓一底,有大小房間54間。底層是公開機關八路軍重慶辦事處(皖南事變前新四軍重慶辦事處也在此辦公)。二樓是南方局機關和領導同志的辦公室兼臥室。周恩來的辦公室兼臥室是南方局負責同志常開會、作出重大決策的地方。抗日戰爭勝利後,1945年8月28日,毛澤東同志親臨重慶,與國民黨談判,在這裡度過了41個日日夜夜,重慶談判、上黨戰役,毛澤東坐鎮紅岩、運籌帷幄,決勝千里,為紅岩的歷史增添了最為光輝的一頁。二樓最大的一間屋,是南方局和辦事處的圖書室。三樓是南方局、辦事處幹部的工作間及宿舍。機要科設有秘密電台,主要負責與延安及各地有關電台的聯繫及機要檔案的傳送。
紅岩村是中國共產黨在國統區的指揮中心。當時周恩來等領導同志或以中共代表、或以國民參政會參政員的身份進行活動,與國民黨當局談判,進行統一戰線工作。1947年3月,國民黨發動全面內戰後,辦事處的工作人員全部返回延安。
曾家岩50號位於重慶市渝中區中山四路,位於曾家岩頂端。1938年,中共代表團從武漢遷到重慶後,周恩來以個人名義租下了這幢三層樓房,作為中共中央南方局在城內的主要辦公地點,當時被稱作“周公館”。抗日戰爭勝利後,周恩來率中共代表團到達南京後這裡成為中共四川省委所在地。

地理位置

渝中區曾家岩50號(近中山四路)。

主要展覽

1958年,以此樓為主體的紅岩革命紀念館建立並對外開放。大樓二層現陳列有當年毛澤東、周恩來同志使用過的各種物品和毛澤東同志所著詞《沁園春·雪》手稿。各房間內有許多反映當年生活和工作的物品及照片。
《紅岩初夏》朱宣鹹作品,By ZhuXuanxian《紅岩初夏》朱宣鹹作品,By ZhuXuanxian
八路軍重慶辦事處舊址(紅岩村13號和曾家岩50號)於1956年8月16日被四川省人民委員會公布為第一批四川省文物保護單位,1961年3月4日被國務院公布為第一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1962年2月18日被四川省重慶市人民委員會公布為第一批重慶市文物保護單位,1980年7月7日被四川省人民政府重新公布為第一批四川省文物保護單位,1983年12月1日被四川省重慶市人民政府重新公布為第一批重慶市文物保護單位,2000年9月7日被重慶市人民政府公布為第一批重慶市文物保護單位。
中共代表團駐地舊址(中山三路305號)於1962年2月18日被四川省重慶市人民委員會公布為第一批重慶市文物保護單位,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新華日報》營業部舊址(民生路240號)於1980年7月7日被四川省人民政府公布為第一批四川省文物保護單位,1983年12月1日被四川省重慶市人民政府公布為第一批重慶市文物保護單位。

旅遊指南

乘104、215、216、217、219、802、265、路公共汽車可達。乘坐輕軌2號線(4站) 到達紅岩村站。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