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家將

八家將

八家將是台灣地區的傳統民俗文化。所謂八家,指的就是甘、柳、謝、范四大將軍與春、夏、秋、冬(何、張、徐、曹)四大帝君。四大將軍是八家將的主角,四大帝君則是配角,但並不限于于八位,有時會有一些不重要的龍套角色。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稱:八家將
  • 地理標誌:中國台灣
  • 國家:中國
  • 類型:台灣民俗陣頭
詳細內容,台灣八家將,名義,起源,傳說,類似,各家將名稱與刑具,對社會的影響,

詳細內容

八家將八家將
八人中甘、柳將軍位於陣前,外手持扇內手持戒棍,負責執行刑罰。甘將軍臉畫章魚足形目,柳將軍臉畫紅黑陰陽目。范、謝將軍就是在『廟會』這首歌中『范謝將軍站兩旁,叱差想當年』的范謝將軍,也是一般人熟知的七爺八爺。謝將軍即是七爺謝必安,也就是白無常,戴長帽,上書『一見大吉』,臉畫白底黑蝙蝠,吐長舌;范將軍即是八爺范無救,也就是黑無常,頭戴圓帽,黑臉白睛,左握方牌上書『善惡分明』。四大將軍是八家將的真正主角,進攻時走『七星步』,圍捕時擺『八卦陣』和『踏四門』。
春夏秋冬四大帝君,負責拷問犯人,臉上分別畫的是龍鳥虎龜四種動物。是八家將中的配角。
八家將陣頭的內容大致上是:主神下令-文差接令-武差傳令-謝范捉拿-甘柳刑罰-四季神拷問-文判錄口供-武判押罪犯。這套巡捕的方式,有學者認為是清代縣署巡捕組織的神格化。
八家將其實是非常嚴肅的陣頭,也不是隨便什麼人都能擔任。只是今天宗教商業化的結果,使得八家將成員的素質大不如前,儘管如此,演出八家將的人,都還是兢兢業業,即有可看性。

台灣八家將

八家將,台灣民俗陣頭,屬於眾多家將陣頭中的一支,參與陣頭者裝扮為捉邪驅惡的神祇,擔任主神的護駕,負責捉拿鬼怪妖邪,也有解運祈安、安宅鎮煞的功能,具有強烈的宗教性質,陣頭氣氛也常顯得神秘、威赫、嚴肅。

名義

八家將,為台灣龐雜家將類陣題體系中的一支,由於其陣式組成以四大將與四季神為主軸,所以慣稱為八家將,然而各地依其師法傳承及實際情況,組成人數由四人、六人、八人、十人、十二人、十三人,甚至數十人等各自不同。亦有逕稱為什家將、家將團者。

起源

八家將的起源眾說紛紜,不過較可信的是,該八家將為將其古代衙門巡捕審堂體系神格化,其有監察司、長壽司、獎善司、陰陽司、福德司、罰惡司、增祿司、速報司,其中兩位與兩位官將重複。
一般學者認為,八家將為五福大帝的部屬。
此種說法的五福大帝,其實就是分別為春瘟張元伯,夏瘟劉元達,秋瘟趙光明,冬瘟鍾仕貴,中瘟史文業等五方瘟神,也有人說五福大帝就是五王爺。
事實上,台灣常見的神明盛會,如城隍媽祖,關帝君都常常出現此陣頭。

傳說

八家將起源於何時,並沒有一個明確的說法,流傳在民間較廣的說法有三:一是最初甘、柳、謝、范、洪、劉、馮、金等八人因天災赤禍,無法維生,只得淪為山賊,後來被官兵捕獲,端午前夕,八人請城隍的兩個部將韓德及盧清放他們回家共渡端午,並允諾端午後自動投牢,結果卻一去不返;韓、盧兩人只得自殺謝罪,八人知道這訊息後,愧疚地自殺陪死,後來這八人便成了八家將,而韓、盧兩人也就成了二將令,跟隨在城隍身邊,負責驅鬼逐妖。另一種說法是,大約在清代末葉,台南軍營中大鬧惡疫,後來軍師祭拜求五靈公降福,不久果然大家都痊癒了,為報答五靈公的神恩,民眾特別返回福州迎五靈公來台。首先奉祀在台南市白龍庵內,信徒多數為福州人,漳、泉州人為了方便祭拜的方便,又在白龍庵內另迎神位至西大庵。日據時代,西來庵抗日事件爆發,日軍封鎖西來庵,不許奉祝,人民不得已,只好偷偷將五靈公神位迎出,並改稱五福大帝奉祝。另外一個說法為青壯年人因病向神明祈禱,許願如果能痊癒,就打扮成神明的將士服侍神明。從此之後,各種王爺及家將也就日益遍布全省,深得民間信仰。

類似

與八家將類似的,是什家將、官將首
與什家將,少文判官武判官
與官將首,在裝扮、步伐、法器……等還是有差異的。

各家將名稱與刑具

八家將人數不一,有少至兩位的官將,也有加上差役,提解的十數位。
而通常所稱八家將的八位刑司分別是:
甘柳將軍:甘鵬飛,柳鈺范謝將軍:謝必安,范無救(七爺八爺) 四季大神:即春夏秋冬四神,姓氏分別為何、張、徐、曹,負責拷問。 八家將中,四大將軍為主角,四季大神為配角。

對社會的影響

在台灣,八家將操演的重點戲系由范、謝將軍(即七爺八爺)執行捉拿,甘、柳將軍執行刑罰,再由四季大神拷問。
八家將在信仰意義上,具有刑求妖邪的權威,是勇猛威武的陣頭。
但如今,已有部分八家將陣頭,由不良組織、角頭黑道操控,更常吸引涉世未深的少年加入,並在廟會之餘,有鬥毆、使用毒品等犯罪事項,八家將由傳統藝術文化逐漸質變為犯罪團體,部分台灣黑道組織與廟宇也藉此陣頭擴大組織。
但是,並不是所有的八家將都對社會帶來不良影響。
如今許多八家將團體也致力於民俗的推廣,和協助其他八家將(或什家將)團體參與宗教活動。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